2F332000 《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F332000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1~2分)
2F332010  水利工程施工的强制性标准
2F332012  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的有关要求
【考点】劳动安全
一、劳动安全
1、《水利水电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设计规范》 GB50706-2011
4.2.11安全电压供电电路中的电源变压器,严禁采用自耦变压器。
4.2.16易发生爆炸、火灾造成人身伤亡的场所应装设应急照明。
4.5.7机械排水系统的排水管管口高程低于下游校核洪水位时,必须在排水管道上装设逆止阀。
4.5.8防洪防淹设施应设置不少于2个的独立电源供电,且任意一电源均应能满足工作负荷的要求。
2、《水工建筑物滑动模板施工技术规范》SL32-2014
9.3.3 操作平台及悬挂脚手架边缘应设防护栏杆,其高度应不小于   120cm,横挡间距应不大于35cm,底部应设高度不小于 30cm  的挡板且应封闭密实。在防护栏杆外侧应挂安全网封闭。
9.4.5人货两用的施工升降机在使用时,严禁人货混装。
3、《核子水分-密度仪现场测试规程》SL275-2014
2.附录B  
B.1凡使用核子水分-密度仪的单位均应取得“许可证”,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并取得上岗证书。
B.2由专业的人员负责仪器的使用、维护保养和保管,但不得拆装仪器内放射源。
B.5 仪器操作人员在使用仪器时,应佩戴射线剂量计,监测和记录操作人员所受射线剂量,并建立个人辐射剂量记录档案。
B.6每隔6个月按相关规定对仪器进行放射源泄露检查,检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仪器不得再投入使用。
2.重力式混凝土围堰、浆砌石围堰采用抗剪断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 K'应不小于3.0,排水失效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 2.5;抗剪强度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1.05。
2.4.20不过水围堰堰顶高程和堰顶安全加高值应符合下列规定:
1.堰顶高程应不低于设计洪水的静水位与波浪高度及堰顶安全加高值之和,其堰顶安全加高应不低于表2F332012-2的规定值。
2.土石围堰防渗体顶部在设计洪水静水位以上的加高值:斜墙式防渗体为  0.8~0.6m;心墙式防渗体为 0.6~0.3m。3级土石围堰的防渗体顶部应预留完工后的沉降超高。

【例题·单选】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7),采用简化毕肖普法计算时,4级均质土围堰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应不低于( )。【2018】
A.1.05
B.1.15
C.1.20
D.1.30
【答案】B
【解析】采用简化毕肖普法计算时,4级均质土围堰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应为≥1.15。
【考点】《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规范》  SL378-2007
8.4.2竖井吊罐及斜井运输车牵引绳,应有断绳保险装置。
8.4.11井口应设阻车器、安全防护栏或安全门。
11.1.1地下洞室开挖施工过程中,洞内氧气体积不应少于  20%,有害气体和粉尘含量应符合规定标准。
13.2.11 爆破完成后,待有害气体浓度降低至规定标准时,方可进入现场处理哑炮并对爆破面进行检查,清理危石。清理危石应由有施工经验的专职人员负责实施。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术规程》SL398-2007【重要】
3.1.4爆破、高边坡、隧洞、水上(下)、高处、多层交叉施工、大件运输、大型施工设备安装及拆除等危险作业应有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设专人进行安全监护。
3.1.8 施工现场的井、洞、坑、沟、口等危险处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并应采取加盖板或设置围栏等防护措施。
3.5.11施工生产作业区与建筑物之间的防火安全距离,应遵守下列规定:
1.用火作业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它区域不得小于  25m;
2.仓库区、易燃、可燃材料堆集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它区域不小于  20m;
3.易燃品集中站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它区域不小于  30m。
8.2.1安全距离。
(2)设置爆破器材库或露天堆放爆破材料时,仓库或药堆与住宅区或村庄边缘的安全距离,应符合下列规定:
⑥无论查表或计算的结果如何,表2F33012-10、2F33012-11所列库房间距均不得小于   35m。
8.2.2库区照明。
(5)地下爆破器材库的照明,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⑤地下库区存在可燃性气体和粉尘爆炸危险时,应使用防爆型移动电灯和防爆手电筒;其他地下库区,应使用蓄电池灯、防爆手电筒或汽油安全灯作为移动式照明。
8.3.2爆破器材装卸应遵守下列规定:
1.从事爆破器材装卸的人员,应经过有关爆破材料性能的基础教育和熟悉其安全技术知识。装卸爆破器材时,严禁吸烟和携带引火物;
3.装卸爆破器材时,装卸现场应设置警戒岗哨,有专人在场监督;
5.人力装卸和搬运爆破器材,每人一次以 25kg~30kg 为限,搬运者相距不得少于  3m;
6.同一车上不得装运两类性质相抵触的爆破器材,且不得与其货物混装。雷管等起爆器材与炸药不允许同时在同一车箱或同一地点装卸;
8.4.24地下井挖,洞内空气含沼气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1%时,禁止进行爆破作业。
8.5.4 电雷管网路爆破区边缘同高压线最近点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表 8.5.4 的规定(亦适用于地下电源)。
(1) 爆破时,个别飞石对被保护对象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表2F33012-13及表2F33012-14规定的数值。(记住:爆破飞石对人员安全距离,危险区域最小半径的最大值为裸露药包法爆破时为不小于 400m,最小值为扩壶爆破和地下相邻平行洞间不小于 50m。)
(2)洞室爆破个别飞石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表 2F33012-15 的规定数值。(记住:随最小抵抗线增大而增大,对于人员,最小200m,最大2000m)
9.1.8严禁在储存易燃易爆的液体、气体、车辆、容器等的库区内从事焊割作业。
9.3.7 在坑井或深沟内焊接时,应首先检查有无集聚的可燃气体或一氧化碳气体,如有应排除并保持通风良好。必要时应采取通风除尘措施。
【提示】 1.重点掌握加粗部分内容;  2.土石围堰边坡稳定安全系数:牢记    4、5 级围堰; 3.防火安全距离:仓库( 25)、用火作业区(30)、易燃区(35)。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土建施工安全技术规程》  SL399-2007
3.2.1有边坡的挖土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3) 施工过程当中应密切关注作业部位和周边边坡、山体的稳定情况,一旦发现裂痕、滑动、流土等现象,应停止作业,撤出现场作业人员。
3.5.6不良地质地段开挖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3)当出现围岩不稳定、涌水及发生塌方情况时,所有作业人员应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6.3.1钢筋加工应遵守下列规定:
(8)冷拉时,沿线两侧各  2m范围为特别危险区,人员和车辆不应进入。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安装安全技术规程》   SL400-2007
11.3.5 喷砂枪喷嘴接头应牢固,严禁喷嘴对人,沿喷射方向 30m  范围内不得有人停留和作业,喷嘴堵塞应停机消除压力后,进行修理或更换。
11.5.11 在容器内进行喷涂时,应保持通风,容器内应无易燃、易爆物及有毒气体。容器外应专人监护。
15.3.2安装、调试时,需符合下列规定:
(11)试验区域应有安全警戒线和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被试物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
(12)试验接线应经过检查无误后,方可开始试验,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任意拆线。雷雨时,应停止高压试验。
15.8.6在进行高压试验和试送电时,应由一人统一指挥,并派专人监护。高压试验装置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
16.1.1 检查机组内部应三人以上,并应配带手电筒,特别是进入钢管、蜗壳和发电机风洞内部时,应留一人在进入口处守候。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SL401-2007
2.0.20严禁非电气人员安装、检修电气设备。严禁在电线上挂晒衣服及其他物品。
2.0.26非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严禁安装、维修和动用特种设备。
3.7.13进行停电作业时,应首先拉开刀闸开关,取走熔断器(管),挂上“有人作业,严禁合闸”的警示标志,并留人监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