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312025《二建建筑》混凝土基础与桩基施工技术

2A312025混凝土基础与桩基施工技术
二、混凝土预制桩、灌注桩施工技术
(一)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技术
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打(沉)桩施工方法通常有:锤击沉桩法、静力压桩法及振动法等,以锤击沉桩法和静力压桩法应用最为普遍。
(二)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技术
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为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和人工挖孔灌注桩等几类。
1.钻孔灌注桩
钻孔灌注桩可以分为:干作业法钻孔灌注桩、泥浆护壁法钻孔灌注桩及套管护壁法钻孔灌注桩。泥浆护壁法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流程:场地平整→桩位放线→开挖浆池、浆沟→护筒埋设→钻机就位、孔位校正→成孔、泥浆循环、清除废浆、泥渣→第一次清孔→质量验收→下钢筋笼和钢导管→第二次清孔→浇筑水下混凝土→成桩。
2.沉管灌注桩
沉管灌注桩是指利用锤击打桩法或振动打桩法,将带有活瓣式桩尖或预制钢筋混凝土桩靴的钢套管沉入泥土中,然后边浇筑混凝土(或先在管内放人钢筋笼)边锤击或振动边拔管而成的桩。
沉管灌注桩成桩施工工艺流程:桩机就位→锤击(振动)沉管→上料→边锤击(振动)边拔管,并继续浇筑混凝土→下钢筋笼,继续浇筑混凝土及拔管→成桩。
3.人工挖孔灌注桩
人工挖孔灌注桩是指采用人工挖掘方法进行成孔,然后安放钢筋笼,浇筑混凝土而成的桩。施工时必须考虑预防孔壁坍塌和流砂现象发生,应制定合理安全的护壁措施。

2A312026基坑监测技术
一、基坑支护结构安全等级划分
根据《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 JGJ 120-2012规定,基坑支护结构可划分为三个安全等级,不同等级采用相对应的重要性系数γ0,基坑支护结构安全等级分级如下页表 2A312026-2所示。对于同一基坑的不同部位,可采用不同的安全等级。
二、基坑监测
(1)安全等级为一、二级的支护结构,在基坑开挖过程与支护结构使用期内,必须进行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监测和基坑开挖影响范围内建(构)筑物及地面的沉降监测。
(2)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检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后方可实施。【2018案例】
(3)监测单位应及时处理、分析监测数据,并将监测数据向建设方及相关单位作信息反馈。当监测数据达到监测报警值时,必须立即通报建设方及相关单位。出现下列危险征兆时应立即报警:【新增】
1)支护结构位移达到设计规定的位移限值;
2)支护结构位移增长速率增长且不收敛;
3)支护结构构件的内力超过其设计值;
4)基坑周边建(构)筑物、道路、地面的沉降达到设计规定的沉降、倾斜限值;基坑周边建(构)筑物道路、地面开裂;
5)支护结构构件出现影响整体结构安全的损坏;
6)基坑出现局部坍塌;
7)开挖面出现隆起现象;
8)基坑出现流土、管涌现象。
(4)基坑围护墙或基坑边坡顶部的水平和竖向位移监测点应沿基坑周边布置,周边中部、阳角处应布置监测点。监测点水平间距不宜大于 15~20m,每边监测点数不宜少于 3个。水平和竖向监测点宜为共用点,监测点宜设置在围护墙或基坑坡顶上。
(5)基坑内采用深井降水时水位监测点宜布置在基坑中央和两相邻降水井的中间部位;采用轻型井点、喷射井点降水时,水位监测点宜布置在基坑中央和周边拐角处。基坑外地下水位监测点应沿基坑、被保护对象的周边或在基坑与被保护对象之间布置,监测点间距宜为 20~50m。
(6)水位观测管管底埋置深度应在最低水位或最低允许地下水位之下 3~5m。
(7)监测项目初始值应在相关施工工序之前测定,并取至少连续观测 3次的稳定值的平均值。
(8)基坑围护墙(边坡)顶部、基坑周边管线、邻近建筑水平位移应根据其水平位移报警值按表

2A312026-3确定。教材  P58(略)
(9)围护墙(边坡)顶部、立柱、基坑周边地表、管线和邻近建筑的竖向位移监测精度应根据其竖向位移报警值按表 2A312026-4确定。教材  P59(略)
(10)地下水位量测精度不宜低于 10mm。
(11)基坑监测项目的监测频率应综合考虑基坑类别、基坑及地下工程的不同施工阶段以及周边环境、自然条件的变化和当地经验确定。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提高监测频率:
1)监测数据达到报警值。
2)监测数据变化较大或者速率加快。
3)存在勘察未发现的不良地质。
4)超深、超长开挖或未及时加撑等违反设计工况施工。
5)基坑附近地面荷载突然增大或超过设计限值。
6)周边地面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7)支护结构出现开裂。
8)邻近建筑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9)基坑及周边大量积水、长时间连续降雨、市政管道出现泄漏。
10)基坑底部、侧壁出现管涌、渗漏或流沙等现象。
11)基坑发生事故后重新组织施工。
12)出现其他影响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的异常情况。
(12)基坑工程监测报警值应由监测项目的累计变化量和变化速率值共同控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