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2014《二建水利》导流泄水建筑物

2F312014导流泄水建筑物

【考点】围堰堰顶高程的确定【必会】(17年多)
堰顶高程的确定,取决于施工期水位及围堰的工作条件。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不过水土石围堰防渗体顶部高程应不低于:设计洪水静水位、波浪高度及安全加高值之和。)(14年考点)
纵向围堰堰顶高程要与束窄河段宣泄导流设计流量时的水面曲线相适应。因此,纵向围堰的顶面往往做成阶梯状或倾斜状,其上游部分与上游围堰同高,其下游部分与下游围堰同高。

【例题】计算土围堰的堰顶高程,应考虑的因素包括()。【2017年】
A.河道宽度
B.施工期水位
C.围堰结构型式
D.波浪爬高
E.安全超高
【答案】BDE
【考点】导流泄水建筑物(19年新增)【重要】
导流泄水建筑物包括:导流明渠、导流隧洞、导流涵管、导流底孔、坝体预留缺口等临时建筑物和部分利用的永久泄水建筑物。
一、导流明渠
导流明渠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泄量大,工程量小,宜优先考虑与永久建筑物结合。
(2)弯道少,宜避开滑坡、崩塌体及高边坡开挖区。
(3)应便于布置进入基坑交通道路。
(4)进出口与围堰接头应满足堰基防冲要求。
(5)弯道半径不宜小于 3倍明渠底宽,进出口轴线与河道主流方向的夹角宜小于30°,避免泄洪时对上下游沿岸及施工设施产生冲刷。
二、导流隧洞
导流隧洞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洞线应综合考虑地形、地质、枢纽总布置、水流条件、施工、运行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因素,并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选定。
(2)导流洞进、出口与上、下游围堰堰脚的距离应满足围堰防冲要求。
(3)与枢纽总布置相协调。有条件时宜与永久隧洞结合,其结合部分的洞轴线、断面型式与衬砌结构等应同时满足永久运行与施工导流要求。
(4)导流隧洞布置尚应符合《水工隧洞设计规范》SL279-2016的有关规定。
导流隧洞断面形式应根据水力条件、地质条件、与永久建筑物的结合要求、施工方便等因素确定。
断面尺寸应根据导流流量、截流难度、围堰规模和工程投资,经技术校济比较后确定。
导流隧洞弯曲半径不宜小于 5倍洞径(或洞宽),转角不宜大于 60°,且应在弯段首尾设置直线
段。其长度不宜小于 5倍洞径(或洞宽)。高流速有压隧洞弯曲半轻和转角宜通过试验确定。
三、导流底孔
导流底孔布置应遵循下列原则:
(1)宜布置在近河道主流位置。
(2)宜与永久泄水建筑物结合布置。
(3)坝内导流底孔宽度不宜超过该坝段宽度的一半,并宜骑缝布置。
(4)应考虑下闸和封堵施工方便。
四、坝体预留缺口
混凝土重力坝、拱坝等实体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可预留坝体缺口与其他导流设施共同泄流,高拱坝
预留缺口应专门论证其挡水安全性;支墩坝、坝内厂房等非实体结构在封腔前坝体不宜过流,如需过
流应复核其结构安全。
坝体泄洪缺口宜设在河床部位,避免下泄水流冲刷岸坡。高坝设置缺口泄洪时应妥善解决缺口形
态、水流流态、下游防冲及过流振动、过流面混凝土防裂等问题,并通过水工模型试验验证。利用未
形成溢流面的坝段泄流,可经水工模型试验确定空蚀指数。当空蚀指数小于0.3时,应采取掺气措施
降低坝面负压值。
【考点】汛期施工险情判断与抢险技术【必会】
围堰以及基坑在高水头作用下发生的险情主要有:漏洞、管涌和漫溢等。

【例题】某堤坝临水坡出现漏洞险情,漏洞口多而小,范围较大,此险情的抢护方法宜采用()。
A.立堵法
B.盖堵法
C.塞堵法
D.戗堤法
【答案】D
【解析】当堤坝临水坡漏洞口多而小,且范围又较大时,在黏土料备料充足的情况下,采用抛黏
土填筑前戗或临水筑子堤进行抢堵。

【例题】当土石坝出现大面积管涌险情时,宜采用的抢护方法是(   )【2018】
A.盖堵法
B.戗堤法
C.反滤围井
D.反滤层压盖
【答案】D
【解析】如出现大面积管涌或管涌群时,如果料源充足,可采用反滤层压盖的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