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4016《二建法规》违约责任及违约责任的免除

2Z204016违约责任及违约责任的免除

五、合同的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
(1)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
(2)合同解除(见下);
(3)债务相互抵消;
(4)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
(5)债权人免除债务;
(6)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
(7)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
(一)合同解除的特征
(二)合同的解除
1.约定解除合同
(1)协商解除;
(2)行使约定解除权的解除。
2.法定解除合同
(1)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2)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
(3)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4)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5)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总结】合同解除的法定情形,记住16个字:不可抗力、预期违约、迟延履行、目的不能。
【提示】
此知识点需要理解记忆,重点掌握法定解除的情形,其中注意第三点,仅迟延履行不能解除合同,必须经过催告,仍不履行才可解除合同。

【例题·多选】根据《合同法》,合同权利义务终止的情形为()。【2015二建真题】
A.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抵押
B.合同解除
C.债务相互抵消
D.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
E.债权人免除债务
【答案】BCDE
【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1)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2)合同解除;(3)债务相互抵消;(4)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5)债权人免除债务;(6)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7)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因此,选择BCDE。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进行抵押不是合同终止的情形,不选 A。D选项错在应该是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不是债权人。
(三)解除合同的程序(通知)
(四)施工合同的解除
1.发包人解除施工合同
(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
(2)合同约定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
(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2.承包人解除施工合同
(1)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
(2)提供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
(3)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务的。
3.施工合同解除的法律后果(同上文“无效合同的工程款结算”)
(1)竣工验收合格:应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2)竣工验收不合格:修复后验收合格的,应支付工程款,但修复费用由承包人承担;修复后验收不合格的,可拒绝支付工程款。
【总结】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融合贯通,此题讲到的“施工合同解除后的法律后果”与上述中“无效合同的工程款结算”这一知识点本质上是相同的。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记忆,切忌死记硬背,掌握原则:非违约方才有权要求解除合同,所以重点是进行责任主体的确定。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发生以下情形,建设单位请求解除施工合同,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的是()。【2018二建真题】
A.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的
B.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务的
C.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D.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的
【答案】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 的;(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例题·单选】关于合同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承包人没有完工,发包人可以解除
B.承包人将承包的工程转包,发包人可以解除
C.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承包人可以解除
D.承包人已经完工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发包人可以解除
【答案】B
【解析】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致使承包人无法施工,且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相应义务,承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2)提供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3)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
务的。

【考点】违约责任及违约责任的免除(★★)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5/2017/2018年)
一、违约责任的概念和特征
二、当事人承担违约责任应具备的条件
三、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
(一)继续履行
(1)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2)继续履行可以与违约金、定金、赔偿损失并用,但不能与解除合同的方式并用。
(二)违约金和定金
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
(1)违约金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
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
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2)定金罚则
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3)违约金与定金的选择
(三)损害赔偿(见上文2Z204013建设工程赔偿损失的规定)
【总结】
1.继续履行和违约金两种责任承担方式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中的违约责任承担方式,而不能是民事责任中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
2.定金与违约金二者只能选择其一行使,二者不能并行。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要重点掌握。定金和违约金的选择,考试常结合案例背景进行考查。注意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定金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20%。
【例题·多选】合同约定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违约方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有()。【2014二建真题】
A.赔礼道歉
B.继续履行
C.赔偿损失
D.采取补救措施
E.支付违约金
【答案】BCDE
【解析】违约金有约定违约金和法定违约金。合同当事人违反合同义务,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主要有: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停止违约行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或定金等。

【例题·多选】下列责任中,属于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的有()。【2014二建真题】
A.定金
B.罚金
C.违约金
D.罚款
E.消除危险
【答案】AC
【解析】合同当事人违反合同义务,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主要有: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停止违约行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或定金等。

【例题·单选】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了一份建材买卖合同,乙按约定向甲支付了定金4万元,合同约定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向对方支付违约金6万元。交货日期届满,甲无法支付该建材,乙诉至法院提出的如下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的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支持的是()。【2017
二建真题】
A.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
B.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D.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同时请求甲返还支付的定金4万元
【答案】D
【解析】既约定定金又约定违约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只能二选一)。甲方是违约方,同时是收受定金的一方。如乙方选择定金,甲方应双倍返还定金,即8万元;如乙方选择违约金,甲方应向乙方支付6万元违约金,同时向乙方返还收受的4万元定金,共计10万元。因此,乙方如想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应选择主张违约金。

【例题·单选】某施工企业与材料供应商订立的合同中约定了违约金5万元,同时约定由施工企业支付供应商定金4万元。后来供应商未能交货,施工企业为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利益,可以要求供应商支付()万元。【2015二建真题】
A.13
B.9
C.8
D.5
【答案】B
【解析】此题是案例计算题。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本题中,收受定金的一方是材料供应商,违约的也是材料供应商,施工方在主张违约责任是,如果主张定金,材料供应商应支付8万元,如主张违约金,违约金5万元加返还的定金4万元,材料供应商应支付9万元。

四、违约责任的免除
1.免责事由——不可抗力
(1)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不可抗力+违约=免责)
(2)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违约+不可抗力=不免责)
2.免责程序
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
【总结】把握两个公式:(1)不可抗力+违约=免责;(2)违约+不可抗力=不免责。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掌握,尤其要注意并非所有不可抗力均能免责,迟延履行后发生的不可抗力是不能免责的。

【例题·单选】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场中出现以下情形,施工企业可以被免除违约责任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施工过程中发生罕见洪灾,导致工期延误
B.施工过程中遭遇梅雨季节,导致工期延误
C.施工企业的设备损坏,导致工期延误
D.施工企业延迟施工遭遇泥石流,导致工期延误
【答案】A
【解析】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果出现法定的免责条件或合同约定的免责事由,违约人将免于承担违约责任。我国的《合同法》仅承认不可抗力为法定的免责事由。《合同法》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

【例题·多选】根据《合同法》,免除施工单位违约责任的情形有()。【2015二建真题】
A.施工单位因安全事故隐患,被监理工程责令暂停施工,致使工期延误
B.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部分农民工停工抗议,致使工期延误
C.地震导致已完工程被爆破拆除重建,造成建设单位费用增加
D.由于战争,施工单位暂停施工,致使工期延误
E.因延迟履行而遭遇洪水,致使工期延误
【答案】CD
【解析】违约责任的免责事由包括法定免责事由和约定免责事由法定免责事由仅指不可抗力,约定免责事由由双方约定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自然灾害和社会事件,社会事件一般指战争等因此,选择C、D。选项A、B错误,非不可抗力,也不是当事人约定的免责事由。选项E错误,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

【考点】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的性质与作用(★)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6年)
一、合同示范文本的作用
二、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
由协议书、通用条款、专用条款三部分组成。
三、合同示范文本的法律地位
对当事人订立合同起参考作用,但不要求当事人必须采用合同示范文本。合同示范文本具有引导性、参考性,并无法律强制性。
【提示】
此知识点要注意细节规定,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不同于法律制度规范,示范文本不具有强制性,而是具有引导性、参考性。

【例题·单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主要由()三部分组成。【2016二建真题】
A.总则、分则、附则
B.总则、通用条件、专有条件
C.合同协议书、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
D.总则、正文、附件
【答案】C
【解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由合同协议书、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三部分组成。

【例题·单选】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适用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二建真题】
A.当事人必须采用示范文本
B.采用示范文本是强制性的
C.供当事人订立合同时参考
D.不采用示范文本
【答案】C
【解析】合同示范文本对当事人订立合同起参考作用,但不要求当事人必须采用合同示范文本,即合同的成立与生效同当事人是否采用合同示范文本无直接关系。合同示范文本具有引导性、参考性,但无法律强制性,为非强制性使用文本。

【例题·单选】关于合同示范文本的说法,正确的是()。【2015二建真题】
A.示范文本能够使合同的签订规范和条款完备
B.示范文本为强制使用的合同文本
C.示范文本是合同成立的前提
D.采用示范文本是合同生效的前提
【答案】A
【解析】合同示范文本对当事人订立合同起参考作用,但不要求当事人必须采用合同示范文本,即合同的成立与生效同当事人是否采用合同示范文本无直接关系。合同示范文本具有引导性、参考性,但无法律强制性,为非强制性使用文本。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合同的生效、变更、转让、消灭、终止、违约责任等全生命周期
知识点2建设工程合同的重要内容【时间(实际竣工日期)、钱(单方结算价、利息、垫资、工程价款的优先受偿权)】
知识点3合同效力的具体规定(有效、无效、可撤销、效力待定合同)
知识点4违约责任的具体规定(承担方式、免责、定金与违约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