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100 《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

2F3201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2分)
2F320101  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监理
【考点】施工监理的工作方法和制度
一、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的主要工作方法 施工监理的主要工作方法是:
1.现场记录。
2.发布文件。
3.旁站监理。
4.巡视检查。
5.跟踪枪测。
6.平行检测。
7.协调。

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的主要工作制度:
1.技术文件核查、审核和审批制度。
2.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工程设备报验制度。
3.工程质量报验制度。承包人每完成一道工序或一个单元工程,都应经过自检。承包人自检合格后方可报监理机构进行复核。上道工序或上一单元工程未经复核或复核不合格,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或下一单元工程施工。
4.工程计量付款签证制度。
5.会议制度。
6.紧急情况报告制度。
7.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工程部分)符合性审核制度。
8.监理报告制度。
9.工程验收制度。

【考点】施工准备阶段监理工作的内容
(一)检查开工前由发包人准备的施工条件情况
1.首批开工项目施工图纸的提供。
2.测量基准点的移交。
3.施工用地的提供。
4.施工合同约定应由发包人负责的道路、供电、供水、通信及其他条件和资源的提供情况。
(二)检查开工前承包人的施工准备情况(根据施工合同进行检查)

【考点】施工实施阶段监理工作的内容【重要】
1.开工条件的控制:签发开工通知、分部工程开工、单元工程开工、混凝土浇筑开仓。 第一个单元工程在分部工程开工批准后开工,后续单元工程凭监理机构签认的上一单元工程施工
质量合格文件方可开工。
2.按照事前审批、事中监督和事后检验等监理工作环节控制工程质量。 监理机构可采用跟踪检测、平行检测方法对承包人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16年单)
3.工程进度控制
4.工程资金控制
5.施工安全监理
6.文明施工监理
7.合同管理的其他工作包括工程变更;索赔管理;违约管理;工程保险;工程分包、争议的解决等。
8.信息管理
9.工程质量评定与验收

【例题 1·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监理单位对承包人检验结果进行复核时可采用的工作方法是(  )。(2016年单)
A.平行检测
B.交叉检测
C.第三方检测
D.强制性检测
【答案】A
【解析】监理机构可采用跟踪检测、平行检测方法对承包人的检测结果进行复核。

【例题2·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监理单位对混凝土质量进行跟踪监测时,其式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  )。(2015年单)
A.3%
B.5%
C.7%
D.1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实施阶段监理工作的内容检测的检测数量,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7%.

【例题3·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SL 288-2014,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开工条件的控制中不包括(  )。
A.签发进场通知
B.签发开工通知
C.分部工程开工  
D.单元工程开工
【答案】A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开工条件的控制包括签发开工通知、分部工程开工、单元工程开工、混凝土浇筑开仓。

【例题4·单选】监理机构对承包人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的方法有(   )。
A.现场记录
B.指令文件
C.跟踪检测
D.平行检测
E.抽样检测
【答案】CD
【解析】监理机构对承包人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的方法有跟踪检测、平行检测。

【例题 5·单选】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监理机构开展平行检测时,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  )。【2018】
A.3%
B.5%
C.7%
D.10%
【答案】B
【解析】监理机构开展平行检测时,(来源环球网校)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5%。

2F320102  水力发电工程项目施工监理
【提示】开工控制条件(4个);复核两方法:平行(3%,7%,1组)与跟踪( 5%,10%,3组)。
【考点】监理职业准则与监理协调制度(19年新增)监理工程师必须遵守"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职业准则,在维护发包人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承包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