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90 《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验收

2F320090 水利水电工程验收(7分)
【例题·单选】某水库工程验收工作中,属于政府验收的是(   )验收。
A.分部工程
B.单位工程
C.合同工程完工
D.下闸蓄水
【答案】D
【解析】政府验收包括阶段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
【提示】1.验收:法人(分部、单位、中间机组、完工)、政府(阶段(截流、蓄水、首末机组)、专项(环保、水保、移民安置、档案)、竣工)2.验收要求( 2/3同意)3.监督管理(  60个工作日)。

【例题·单选】工程建设过程中,可委托监理单位主持的验收是(    )验收。
A.分部工程
B.单位工程
C.阶段
D.竣工
【答案】A。
【解析】分部工程由项目法人(或委托监理单位)主持。
【提示】1.分部工程,验收水利工程验收中最小的单位,验收组织、条件、成果均要掌握。2.特殊之处:一、可以委托监理单位主持验收;二、验收每个单位代表人数不宜超过2名。

【例题·多选】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应具备以下条件(  )。
A.观测仪器和设备已测得初始值及施工期各项观测值
B.工程质量缺陷已基本处理并已妥善安排
C.施工现场已经进行清理
D.工程完工结算已完成
E.合同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已按合同约定完成
【答案】ACDE
【提示】区分记忆单位工程与合同工程验收的异同点(10、20  个工作日);合同完工验收条件:“验观缺结现移”。
【考点】水利工程阶段验收的要求阶段验收应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主持。
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自收到申请报告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进行阶段验收。
4.枢纽工程导(截)流验收
枢纽工程导(截)流前,应进行导(截)流验收。
工程分期导(截)流时,应分期进行导(截)流验收。
5.水库下闸蓄水验收
工程分期蓄水时,宜分期进行下闸蓄水验收。
6.引(调)排水工程通水验收
7.水电站(泵站)机组启动验收
(2)首(末)台机组启动验收应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单位组织的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负责;中间机组启动验收应由项目法人组织的机组启动验收工作组负责。
(5)机组带负荷连续运行应符合以下要求:
水电站机组带额定负荷连续运行时间为72h;泵站机组带额定负荷连续运行时间为24h或7d内累计运行时间为48h,包括机组无故障停机次数不少于3次;
8.部分工程投入使用验收
部分工程投入使用验收鉴定书是部分工程投入使用运行的依据,也是施工单位向项目法人交接和项目法人向运行管理单位移交的依据。

【例题1·单选】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 223-2008的有关规定,阶段验收由()或其委托单位主持。阶段验收委员会应由验收主持单位、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运行管理单位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必要时,可邀请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
A.承包单位
B.项目法人
C.分部验收主持单位
D.竣工验收主持单位
【答案】D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的有关规定,阶段验收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单位主持。阶段验收委员会应由验收主持单位、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运行管理单位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必要时,可邀请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
【例题2·案例节选】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33-2008 )规定,某中型水库枢纽工程在蓄水前应进行哪项阶段验收?该验收应由哪个单位主持?施工单位应以何种身份参与该验收?
【答案】该水库在蓄水前应进行水库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验收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主持;施工单位应以被验收身份参与该验收。
【提示】阶段验收属于政府验收,注意与单位、合同工程验收的异同点。
三、移民安置验收的要求
移民安置验收可分为工程阶段性移民安置验收和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工程阶段性移民安置验收是指枢纽工程导(截)流、水库下闸蓄水(含分期蓄水)等阶段的移民安置验收。移民安置验收应当自下而上,按照自验、初验、终验的顺序组织进行。

【例题1·单选】下列工作阶段中,不属于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工作的是(  )。(2016年单)
A.准备阶段
B.验收调查阶段
C.现场验收阶段
D.技术评价阶段
【答案】D
【解析】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验收调查、 现场验收。
【例题 2·单选】环境保护验收工况要求,建设项目运行生产能力达到其设计生产能力的(  )以上并稳定运行,相应环保设施已投人运行。
A.55%                              
B.65%
C.75%                              
D.85%
【答案】C

【例题3·多选】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应当满足的条件包括(  )。
A.征地工作已经完成
B.移民已经完成搬迁安置,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农村移民生产安置措施已经落实
C.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D.水库库底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E.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已经按规定兑现完毕
【答案】ABDE

【例题1·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水利部水办[2005]480号)的有关规定,水利工程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
A.永久、长期、短期三种            
B.长期、中期、短期三种
C.长期、短期两种                  
D.永久、临时两种
【答案】A
【解析】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水利部水办[2005] 480 号)的有关规定,水利工程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短期三种。

【例题 2·单选】工程档案的归档时间,可由项目法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可分阶段在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完工后向项目法人归档,也可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向项目法人归档。整个项目的归档工作和项目法人向有关单位的档案移交工作,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个月内完成。
A.3
B.6
C.9
D.12
【答案】A
【解析】工程档案的归档时间,可由项目法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可分阶段在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完工后向项目法人归档,也可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向项目法人归档。整个项目的归档工作和项目法人向有关单位的档案移交工作,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完成
【提示】①环保: 3阶段、验收工况(2个75%);②移民安置:自下而上,按照自验、初验、终验进行;③档案:编制竣工图的要点要记牢、三个月内、抽查比例8%。
【考点】水利工程竣工验收的要求【重要】
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   1 年内进行。不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 6 个月。一定运行条件是指:
(1)泵站工程经过一个排水或抽水期;(15年案例)
(2)河道疏浚工程完成后;(16年案例)
(3)其他工程经过  6 个月(经过一个汛期)至   12 个月。
(一)竣工验收的组织
(1)工程具备验收条件时,项目法人应向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提出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应经法人验收监督管理机关审查后报竣工验收主持单位,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自收到申请报告后20个工作曰内决定是否同意进行竣工验收。
(2)工程未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项目法人应提前  30  个工作日向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提出延期竣工验收专题申请报告。申请报告应包括延期竣工验收的主要原因及计划延长的时间等内容。
(3)项目法人编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后,应报送竣工验收主持单位财务部门进行审查和审计部门进行竣工审计。审计部门应出具竣工审计意见。项目法人应对审计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注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准文件中明确。(16年单)

【例题·单选】水利工程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在(  )批准文件中确定。
A.工程开工报告
B.工程初步报告
C.可行性研究报告
D.竣工验收申请
【答案】B
(二)竣工验收的条件
(1)竣工验收分为竣工技术预验收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
(2)大型水利工程在竣工技术预验收前,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竣工验收技术鉴定。中型水利工程,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可以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进行竣工验收技术鉴定。
(3)竣工验收应具备以下条件:(十项)
(三)竣工验收的程序
(1)项目法人组织进行竣工验收自查。
(2)项目法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3)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批复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4)竣工验收技术鉴定(大型工程)。
(5)进行竣工技术预验收。
(6)召开竣工验收会议。
(7)印发竣工验收鉴定书。
(五)工程质量抽样检测
(1)根据竣工验收的需要,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所需费用由项目法人列支,质量不合格工程所发生的检测费用由责任单位承担。
(2)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不应与参与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制造(供应)商等单位隶属同一经营实体。
(3)项目法人应负责提出工程质量抽样检测的项目、内容和数量,经质量监督机构审核后报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核定。
(4)项目法人应自收到检测报告 10个工作日内将检测报告报竣工验收主持单位。
(5)对抽样检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项目法人应及时组织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在影响工程安全运行以及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未处理完毕前,不应进行竣工验收。
(七)竣工验收会议
工程项目质量达到合格以上等级的,竣工验收的质量结论意见应为合格。(16年案例) 竣工验收会议的成果性文件是竣工验收鉴定书。自鉴定书通过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应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发送有关单位。
(八)工程移交及遗留问题处理
(1)工程交接手续
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或投入使用验收后,项目法人与施工单位应在3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人负责工程的交接工作。 在施工单位递交了工程质量保修书、完成施工场地清理以及提交有关竣工资料后,项目法人应在30个工作日内向施工单位颁发经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合同工程完工证书。
(2)工程移交手续
在竣工验收鉴定书印发后60个工作日内,项目法人与运行管理单位应完成工程移交手续。(15年考点)
(十)工程竣工证书颁发
(1)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 30 个工作日内,项目法人应向施工单位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
(3)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自收到项目法人申请报告后 30 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颁发工程竣工证书。

【例题1·单选】水利工程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在(  )批准文件中确定。(2016年单)
A.工程开工报告
B.工程初步设计
C.可行性研究报告
D.竣工验收申请
【答案】B
【解析】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2014年第46号),修改为“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准文件中明确”。

【例题 2·单选】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 223—2008),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年内进行。
A.1
B.2
C.3
D.5
【答案】A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1年内进行。不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例题 3·多选】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 223-2008 的有关规定,申请竣工验收前,项目法人应组织竣工验收自查。自查工作由项目法人组织,()等单位的代表参加
A.施工单位
B.监理单位
C.设计单位  
D.质量监督机构
E.运行管理单位
【答案】ABCE
【解析】  申请竣工验收前,项目法人应组织竣工验收自查。自查工作由项目法人主持,勘测、设计、监理、施工、主要设备制造(供应)商以及运行管理等单位的代表参加。
【提示】1.疏浚工程特殊之处:没有保修期、质量评定(一般项目合格90%;优良  95%);2.此知识点是案例常出考点之处;3.涉及时间:10、20、30、60个工作日;4.竣工验收质量结论:合格。

【例题1·单选】水力发电工程竣工验收由(  )负责。
A.项目法人
B.项目审批部门
C.水行政主管部门
D.国家能源局
【答案】D。

【例题2·单选】下列有关水力发电工程验收的要求,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家能源局负责水电工程验收的监督管理工作
B.工程蓄水工程验收应在计划下闸蓄水6个月内,向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报送工程蓄水验收申请
C.枢纽工程验收主持单位应及时将验收鉴定书报送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
D.水力发电工程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收到竣工验收申请材料后,应会同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并邀请相关部门、项目法人所属计划单列企业集团(或中央管理企业)、有关单位和专家共同组成验收委员会进行验收。
【答案】B
【解析】工程蓄水工程验收应计划下闸蓄水前6个月,向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报送工程蓄水验收申请,并抄送验收主持单位。

【例题 3·单选】根据《水电工程验收管理力法》(国能新能[2015]426 号),工程蓄水验收的申请,应由项目法人在计划下闸蓄水前()向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报送。
【2018真题】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2个月
【答案】C
【考点】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的要求
一、验收分类及职责划分
(1)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14年考点),政府验收包括蓄水验收(或主体工程完工验收,下同)和竣工验收。(15年考点)
(2)省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的组织和监督管理工作。市(地)级、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小型除险加固项目的法人验收监督管理工作。
二、法人验收的基本要求
法人验收由项目法人主持,项目法人可以委托监理单位主持分部工程验收,涉及坝体与坝基防渗、设置在软基上的溢洪道、坝下埋涵等关键部位的分部工程验收应由项目法人主持。
法人验收应成立验收工作组。工作组由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制造(供应)等单位的代表组成。
对于分部工程验收,质量监督机构宜派员列席涉及关键部位的验收会议。对于单位工程验收,运行管理单位应参加验收会议,质量监督机构应派员列席验收会议。
三、政府验收的基本要求
竣工验收由省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或由其委托市(地)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主持,蓄水验收由省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由其委托市(地)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持,具体验收方案由省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
验收委员会由验收主持单位、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水库主管部门、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运行管理等单位的代表以及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
竣工验收应在小型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成并经过一个汛期运用考验后的 6个月内进行。

【例题1·多选】根据《关于加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3】178号),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法人验收包括()。
A.单位工程验收
B.蓄水验收
C.分部工程验收
D.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E.分项工程验收
【答案】AC
【解析】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

【例题 2·多选】根据《关于加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3]178号)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政府验收包括()。(2015年多)
A.部分工程验收
B.单位工程验收
C.蓄水验收
D.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E.竣工验收
【答案】CE
【解析】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政府验收包括蓄水验收(或主体工程完工验收,下同)和竣工验收。

【例题3·多选】根据《关于加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3〕178号)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法人验收包括()验收。
A.分部工程
B.分项工程
C.单位工程
D.蓄水
E.合同工程完工
【答案】AC
【解析】验收分类及验收依据。小型除险加固项目验收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政府验收包括蓄水验收(或主体工程完工验收)和竣工验收。
【考点】小水电工程验收的要求 该规程适用于新建的总装机容量 50 MW及以下、1.0MW及以上的小型水电站建设工程的验收。改扩建的小水电工程和新建的总装机容量1.0MW以下的小水电站工程验收参照执行。 小水电工程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阶段验收(含机组启动验收)、专项验收和竣工验收(14年考点)。
法人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及中间机组启动验收等;(15 年考点)
政府验收:阶段验收(含首末台机组启动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验收主持单位可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增设验收的类别和具体要求。
4. 阶段验收的基本要求
(1)阶段验收包括:工程导(截)流前的验收、水库(拦河闸)蓄水前的验收、机组启动验收以及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增加的其他验收。
(2)阶段验收应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主持。
5.专项验收的基本要求
小水电工程在水库蓄水前需要进行水电站蓄水安全鉴定和水电站征地移民安置验收,水电站竣工验收前要进行水电站环境保护工程验收、水电站水土保持工程验收。
6.竣工验收的基本要求
(4)竣工验收分为竣工技术预验收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
(5)竣工验收应具备以下条件:(略)
(6)竣工验收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例题·单选】根据《小型水电站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168-2012)下列验收中,不属于小型水电站工程法人验收的是(  )。(2015年单)
A.分部工程验收
B.分项工程验收
C.单位工程验收
D.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答案】B
【解析】小水电工程验收工作按验收主持单位可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应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及中间机组启动验收等;政府验收应包括阶段验收(含首末台机组启动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验收主持单位可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增设验收的类别和具体要求。
【考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验收的要求(19  年新增)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是指为提高中小河流重点河段的防洪减灾能力,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兼顾河流生态环境而开展的以堤防加固和新建、河道清淤疏浚、护岸护坡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治理项目。
中央财政设立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对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予以支持。中小河流治理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项目所在地的地市级或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实行责任状制度,由财政部、水利部与省级人民政府签订责任状,做到资金到省、任务到省和责任到省,确保安排一批、建成一批、发挥效益一批。 地方财政部门要会同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强化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及时批复项目竣工财务决算。
【提示】 1、类型:政府(蓄水(主体工程完工)、竣工)、法人(分部、单位),注意与第一章病险水库的判别相结合。 2、竣工验收时间:小型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成并经过一个汛期运用考验后的6个月内进行。注意与水利工程验收(完工    1年内)的区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