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74《二建水利》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

2F320074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
《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包括: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堤防工程、水工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工程、水力机械辅助设备系统安装工程等七项标准。
新标准将质量检验项目统一为主控项目、一般项目(主控项目,对单元工程功能起决定作用或对安全、卫生、环境保护有重大影响的检验项目;一般项目,除主控项目外的检验项目)。(13年考点)

【考点】新标准中单元质量评定的主要要求
(1)单元工程按工序划分情况,分为划分工序单元工程和不划分工序单元工程。划分工序单元工程应先进行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
(2)工序和单元工程施工质量等各类项目的检验,应采用随机布点和监理工程师现场指定区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工序和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及其备查资料的制备由工程施工单位负责,其规格宜采用国际标准A4纸(210mm×297mm),验收评定表一式4份,其中验收评定表及其备查资料一份应由监理单位保存,其余应由施工单位保存。

【考点】新标准中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的主要要求【必会】
1.单元工程中的工序分为主要工序和一般工序。(16年案例)
2.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具备以下条件:
(1)工序中所有施工项目(或施工内容)已完成,现场具备验收条件;
(2)工序中所包含的施工质量检验项目经施工单位自检全部合格。
3.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1)施工单位自检,并做好检验记录;
(2)自检合格后,填写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质量责任人履行相应签认手续后,向监理单位申请复核;
(3)监理单位收到申请后,应在 4小时内进行复核(15年考点)。复核内容包括:
①核查施工单位报验资料是否真实、齐全;
②结合平行检测和跟踪检测结果等,复核工序施工质量检验项目是否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③在施工单位提交的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中填写复核记录,并签署工序施工质量评定意见,核定工序施工质量等级,相关责任人履行相应签认手续。
4.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包括下列资料:
(1)施工单位报验时,应提交下列资料:
①各班、组的初检记录、施工队复检记录、施工单位专职质检员终验记录;
②工序中各施工质量检验项目的检验资料;
③施工单位自检完成后,填写的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2)监理单位应提交下列资料:
①监理单位对工序中施工质量检验项目的平行检测资料(包括跟踪检测);
②监理工程师签署质量复核意见的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5.工序施工质量评定分为合格和优良两个等级,其标准如下:(15年考点,涵洞止水带施工工序)
(1)合格等级标准
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  7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
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2)优良等级标准
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 9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16年案例)
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例题1·单选】根据水利部2012年第57号公布的《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水利工程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中,监理单位在收到施工单位申请后,应在()小时内进行复核。(2015年单)
A.1
B.2
C.3
D.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标准中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的主要要求。监理单位收到申请后,应在4小时内进行复核。

【例题2·多选】工序施工质量评定分为合格和优良两个等级,其中合格标准包括(   )。
A.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标准的要求
B.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95%以上符合标准的要求
C.一般项目,逐项应有7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
D.一般项目,逐项应有8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
E.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标准要求
【答案】ACE
【解析】合格等级标准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7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考点】新标准中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主要要求【必会】
1.评定程序:
(1)施工单位应首先对已经完成的单元工程施工质量进行自检,并填写检验记录;
(2)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填写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向监理单位申请复核。
(3)监理单位收到申报后,应在 8小时内进行复核。
2. 施工单位应提交资料:
①单元工程中所含工序(或检验项目)验收评定的检验资料;
②各项实体检验项目的检验记录资料;
③施工单位自检完成后,填写的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4.划分工序单元工程施工质量评定分为合格和优良两个等级,其标准如下:
(1)合格等级标准
①各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全部合格;
②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2)优良等级标准
①各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全部合格,其中优良工序应达到  50%及以上,且主要工序应达到优良等级;
②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5.不划分工序单元工程施工质量评定分为合格和优良两个等级,其标准如下:
(1)合格等级标准
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  7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对于河道疏浚工程,逐项应有9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
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2)优良等级标准
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对于河道疏浚工程,逐项应有95%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
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本标准要求。

【例题·单选】根据水利部2012年第57号公布的《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水利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中,监理单位在收到施工单位申请后,应在()小时内进行复核。
A.1
B.2
C.4
D.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标准中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的主要要求。监理单位收到申请后,应在8小时内进行复核。
【提示】项目(主控、一般);单元工程(划分工序、不划分工序);
施工质量评定验收评定: 1)工序:4h、合格( 70%)、优良(90%);2)单元工程:8h;①不划分工序:合格、优良( 50%);②划分工序:合格(70%、90%)、优良(90%、95%)。

【考点】典型施工质量评定表的内容【重要】为便于工程建设中的使用,水利部已颁发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格246张。其中:
(1)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评定表(6个);
(2)水工建筑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表(30个);
(8)碾压式土石坝及浆砌石坝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52个);
(9)堤防工程外观质量及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14个)。
有关质量评定标准和表格,须经过省级以上水利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批准。

【考点】施工质量评定表的使用
《评定表》是水利水电工程验收的备查资料。工程竣工验收后,《评定表》归档长期保存。《评定表》的填写有如下基本规定:
(2)《评定表》应使用蓝色或黑色墨水钢笔填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铅笔填写。
(5)合格率。用百分数表示,小数点后保留一位。如果恰为整数,则小数点后以 0 表示。例:95.0%。
(6)改错。将错误用斜线划掉,再在其右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禁止使用改正液、贴纸重写、橡皮擦、刀片刮或用墨水涂黑等方法。
(7)表头填写
①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名称,按项目划分确定的名称填写。
②单元工程名称、部位:填写该单元工程名称(中文名称或编号),部位可用桩号、高程等表示。
③施工单位:填写与项目法人(建设单位)签订承包合同的施工单位全称。
④单元工程量:填写本单元主要工程量。
(8)质量标准中,凡有“符合设计要求”者,应注明设计具体要求;凡有“符合规范要求”者,应标出所执行的规范名称及编号。
(11)《评定表》中列出的某些项目,如实际工程无该项内容,应在相应检验栏用斜线“/”表示。
(12)《评定表》表l~7从表头至评定意见栏均由施工单位经“三检”合格后填写,“质量等级”栏由复核质量的监理人员填写。
(13)单元(工序)工程表尾填写
①施工单位由负责终验的人员签字。如果该工程由分包单位施工,则单元(工序)工程表尾由分包施工单位的终验人员填写分包单位全称,并签字。重要隐蔽工程、关键部位的单元工程,当分包单位自检合格后,总包单位应参加联合小组核定其质量等级。
②建设、监理单位,实行了监理制的工程,由负责该项目的监理人员复核质量等级并签字。未实行监理制的工程,由建设单位专职质检人员签字。
③表尾所有签字人员,必须由本人按照身份证上的姓名签字,不得使用化名,也不得由其他人代为签名。签名时应填写填表日期。
(14)表尾填写:××单位是指具有法人资格单位的现场派出机构,若须加盖公章,则加盖该单位的现场派出机构的公章。

【例题·单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表》(试行)中关于合格率的填写,正确的是()。
A.51%  
B.92.21%  
C.95%  
D.42.0%  
【答案】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