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57《二建水利》施工分包的要求

2F320057施工分包的要求【重要】
一、项目法人分包管理职责
1.转包和违法分包的法律法规限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是禁止转包,虽然不禁止分包,如果分包行为违反具体规定,则是违法分包。
2.《水利建设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规定》对项目法人分包管理职责的要求
(4)水利建设工程的主要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不得进行工程分包。(18年案)
(6)项目法人一般不得直接指定分包人。因非承包人原因形成指定分包条件的,项目法人的指定分包不得增加承包人的额外费用;因承包人原因形成指定分包条件的,承包人应负责因指定分包增加的相应费用。
由指定分包人造成的与其分包工作有关的一切索赔、诉讼和损失赔偿由指定分包人直接对项目法人负责,承包人不对此承担责任。

二、承包单位分包的管理职责
1.施工分包,承包人仍需履行并承担与项目法人所签合同确定的责任和义务。
2.水利工程施工分包按分包性质分为工程分包和劳务作业分包。
3.工程分包应在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或经项目法人书面认可。劳务作业分包由承包人与分包人通过劳务合同约定。(18年案,劳务作业单位不可以将劳务作业再分包)
7.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管辖权的水利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出借借用资质等违法行为的认定查处和监督管理工作。
8.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转包:
(1)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2)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3)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以内部承包合同等形式交由分公司施工,但分公司成立未履行合
法手续的;
(4)采取联营合作等形式的承包人,其中一方将应由其实施的全部工程交由联营合作方施工的;
(5)全部工程由劳务作业分包单位实施,劳务作业分包单位计取报酬是除上缴给承包人管理费之
外全部工程价款的;
(6)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的;(17 年考点)
(7)承包人未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或者派驻的上述人员中全部不是本单位人员的;
(8)承包人不履行管理义务,只向实际施工单位收取管理费的;
本单位人员是指在本单位工作,并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由本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
9.属于违法发包:8 种情形。 (18年多)      
10.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出借借用资质:
(1)单位或个人借用其他单位的资质承揽工程的;
(2)投标人法定代表人的授权代表人不是投标人本单位人员的;
(3)实际施工单位使用承包人资质中标后,以承包人分公司、项目部等名义组织实施,但两者无实质产权、人事、财务关系的;
(4)工程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承包人的,但项目法人依约作为发包单位的除外;
(5)劳务作业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承包人或工程分包单位的;
(6)承包人派驻施工现场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中部分人员不是本单位人员的;
(7)承包人与项目法人之间没有工程款收付关系,或者工程款支付凭证上载明的单位与施工合同中载明的承包单位不一致的;
(8)合同约定由承包人负责采购、租赁的主要建筑材料、工程设备等,由其他单位或个人采购、租赁,或者承包人不能提供有关采购、租赁合同及发票等证明,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的。
11.设备租赁和材料委托采购不属于分包、转包管理范围。承包人可以自行进行设备租赁或材料委托采购,但应对设备或材料的质量负责。
三、分包单位在履行分包管理职责时的注意事项
(2)分包人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的工程向承包人负责。承包人和分包人就分包项目对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
(3)分包人应当设立项目管理机构,组织管理所分包工程的施工活动。其中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本单位人员。
(4)分包人必须自行完成所承包的任务。禁止分包人将工程再次分包。

【例题1·单选】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分包,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B.分包单位可以将其承包的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  
C.除指定分包外,分包工程量一般不超过承包合同总额的40%  
D.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任一分部工程发包给分包单位  
【答案】A

【例题2·多选】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机构中,必须是承包人本单位的人员有(  )等。
A.财务负责人员
B.进度管理人员
C.质量管理人员
D.资料管理人员
E.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ACE
【解析】承包人在施工现场所设项目管理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工程承包人本单位的人员。

【例题 3·多选】根据《水利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暂行办法》水建管[2016]420号),下列情形中,属于违法分包的有()。【18年真题】
A.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
B.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个人
C.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
D.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的个人
E.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
【答案】ABCD

【例题4·单选】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水建管[2016]420号),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的属于(  )。
A.转包
B.违法分包
C.出借资质
D.借用资质  
【答案】A
【解析】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的认定为转包。
【提示】本节内容考查较少,会根据题干资料判断属于哪种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