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54《二建水利》进度条款的内容

2F320054进度条款的内容

【考点】工期延误与提前【重要】
(一)工期延误
1.发包人的工期延误
由于发包人的下列原因造成工期延误的,承包人有权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1)增加合同工作内容;
(2)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要求或其他特性;
(3)发包人延迟提供材料、工程设备或变更交货地点的;
(4)因发包人原因导致的暂停施工;
(5)提供图纸延误;
(6)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预付款、进度款;
(7)发包人造成工期延误的其他原因。
2.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
异常恶劣气候条件造成的工期延误和工程损坏,应由发包人与承包人参照不可抗力的约定协商处理。
3.承包人的工期延误
由于承包人原因,未能按合同进度计划完成工作,或监理人认为承包人施工进度不能满足合同工期要求的,承包人应采取措施加快进度,并承担加快进度所增加的费用。承包人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不免除承包人完成工程及修补缺陷的义务。

【例题·单选】工程实际进度与合同进度计划不符时,承包人均应在()天内向监理人提交修订合同进度计划的申请报告,并附有关措施和相关资料,报监理人审批。
A.7
B.14
C.15
D.20
【答案】B
【解析】不论何种原因造成工程的实际进度与合同进度计划不符时,承包人均应在 14 天内向监理人提交修订合同进度计划的申靖报告,并附有关措施和相关资料,报监理人审批。

【例题 1·单选】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建质[2017]138号),工程预留保证金,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
A.3%
B.5%
C.8%
D.10%
【答案】A
【解析】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建质[2017]138号),“第七条 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保证金,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合同约定由承包人以银行保函替代预留保证金的,保函金额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例题 2·单选】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个工作日内,发包人应向承包人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但保修责任范围内的质量缺陷未处理完成的应除外。
A.15                              
B.30
C.60                              
D.90
【答案】B

【例题3·案例节选】【2016】
【背景资料】
某新建泵站采用堤后式布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泵房、进水闸、防洪闸、压力水箱和穿堤涵洞。工程所在地的主汛期为 6 月-9 月。合同双方依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 年版)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部分内容如下:(1)合同工期 18 个月,工程计划 2012 年11月1日开工,2014年4月30日完工;(2)签约合同价为810万元;(3)工程质量保证金为签约合同价的3%。 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时间为2014年7月10日。承包人在收到合同工程完工证书后,向监理人提交了包括变更及索赔金额、工程预付款扣回等内容的完工付款申请单。
【问题】
1.根据事件指出发包人向承包人第一次退还质量保证金的最迟时间和金额。
2.事件中,承包人向监理人提交的完工付款申请单还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案】
1.最迟时间为2014年7月24日,金额是12.15万元。
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后14天内,发包人将质量保证金总额的一半支付给承包人。
2.还应包括以下资料:
(1)完工结算合同总价;
(2)发包人已支付承包人的工程价款;
(3)应扣留的质量保证金;
(4)应支付的完工付款金额。
【提示】本节内容可以案例形式考查,易错点:1.动态控制合同进度计划,14天;2.开工完工, 7天、14天;3.工期延误与提前会判别责任人,常与工程进度索赔结合考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