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50《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合同管理

2F320050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合同管理(11分)
【考点】施工合同文件的构成
一、《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的使用
4.“投标人须知”、“评标办法”、“通用合同条款”,应不加修改地引用。其他内容,供招标人参考。
二、《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的构成
第八章  投标文件格式。除评标因素索引表外,包括以下内容:
1.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
3.联合体协议书;
4.投标保证金【对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
5.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6.施工组织设计;
7.项目管理机构表;
8.拟分包项目情况表;
9.资格审查资料;
10. 原件的复印件(指投标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
11.其他材料(指招标文件需要的、或投标人需要补充的其他材料)。
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合同文件的构成
包括: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技术标准和要求(合同技术条款)、图纸、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经合同双方确认进入合同的其他文件。上述次序也是解释合同的优先顺序。 投标函是证明投标人投标的文件。投标函附录主要表达合同条款中需要投标人具体确认的相关内容。 专用合同条款和通用合同条款主要是划清发包人和承包人双方在合同中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技术条款:是构成施工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条款则是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在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工作内容,也是合同责任、权利和义务在工程安全和施工质量管理等实物工作的进一步具体化。技术条款同时是发包人委托监理人进行合同管理的实物标准,也是发包人和监理人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实施进度、质量和费用控制的操作程序和方法。

【例题1·单选】除合同另有约定外,解释顺序优先于投标报价书的是( )。
A.专用合同条款
B.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C.技术条款
D.中标通知书
【答案】D

【例题 2·单选】《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合同条件》中,应全文引用,不得删改的是(  ),其条款编号和内容,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补充的是( )。  
A.专用合同条款  通用合同条款
B.专用合同条款  专用合同条款
C.通用合同条款  专用合同条款
D.通用合同条款  通用合同条款
【答案】C
【提示】本节内容常与其他节内容结合考查,掌握三不改→投标人须知、评标办法、通用合同条款,三格式→合同协议书、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牢记解释优先顺序。
三、承包人义务(18年案,出变更建议书,测设施工控制网,保持项目经理稳定性)
2.依法纳税
4.对施工作业和施工方法的完备性负责
5.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6.负责施工场地及其周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工作
7.避免施工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8.为他人提供方便
9.工程的维护和照管
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前,承包人应负责照管和维护工程。

【例题·多选】下列属于承包人的义务有(    )。
A.对施工作业和施工方法的完备性负责
B.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C.负责施工场地及其周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工作
D.组织设计交底
E.参与移民征地工作
【答案】ABC

四、履约担保
承包人应按招标文件的要求,在中标前提交履约担保,金额不超过签约合同价的10%,履约担保在发包人颁发合同工程完工证书前一直有效。发包人应在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后 28 天内将履约担保退还给承包人。(14年案例考点)

五、承包人项目经理要求
1.项目经理驻现场的要求
(2)承包人更换项目经理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16年案例)
(3)承包人项目经理短期离开施工场地,应事先征得监理人同意,并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
(4)监理人要求撤换不能胜任本职工作、行为不端或玩忽职守的承包人项目经理和其他人员的,承包人应予以撤换。

六、地质资料复核
2.不利物质条件
指在施工过程中遭遇诸如地下工程开挖中遇到发包人进行的地质勘探工作未能查明的地下溶洞或溶蚀裂隙和坝基河床深层的淤泥层或软弱带等,使施工受阻。 承包人应采取适应不利物质条件的合理措施继续施工,并及时通知监理人。承包人有权要求延长工期及增加费用。监理人收到此类要求后,应按照变更的约定办理。(14年案例考点)

七、承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
水利水电工程所需材料宜由承包人负责采购;主要工程设备(如闸门、启闭机、水泵、水轮机、电动机)可由发包人另行组织招标采购。 对承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承包人应会同监理人进行检验和交货验收,按合同约定和监理人指示,进行材料的抽样检验和工程设备的检验测试,所需费用由承包人承担。(16年案例)

八、测量放线
1.施工控制网
施工控制网由承包人负责测设,发包人应在本合同协议书签订后的 14 天内,向承包人提供测量基准点、基准线和水准点及其相关资料。承包人应在收到上述资料后的 28 天内,将施测的施工控制网资料提交监理人审批。承包人应负责管理施工控制网点。施工控制网点丢失或损坏的,承包人应及时修复。
4.补充地质勘探
监理可以指示承包人进行必要的补充地质勘探并提供有关资料。承包人为本合同永久工程施工的需要进行补充地质勘探时,费用由发包人承担。为其临时工程设计及施工的需要进行的补充地质勘探,其费用由承包人承担。

【例题1·单选】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   )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监理人在发出开工通知前应获得发包人同意。
A.1
B.3
C.7
D.5
【答案】C
【解析】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监理人在发出开工通知前应获得发包人同意。

【例题2·单选】发包人应在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后(   )天内将履约担保退还给承包人。
A.7
B.14
C.21
D.28
【答案】D
【解析】发包人应在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后28天内将履约担保退还给承包人。

【例题3·案例节选】【2016】
【背景资料】
某新建泵站采用堤后式布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泵房、进水闸、防洪闸、压力水箱和穿堤涵洞。工程所在地的主汛期为 6 月-9 月。合同双方依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 年版)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部分内容如下:(1)合同工期 18 个月,工程计划 2012 年 11 月 1 日开工,2014年4月30日完工;(2)签约合同价为810万元;(3)工程质量保证金为签约合同价的5%。 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为加强项目部管理,承包人提出更换项目经理并按合同约定的要求履行了相关手续。承包人于2013年2月25日更换了项目经理。
【问题】事件中,承包人更换项目经理应办理哪些手续?
【答案】事件中,承包人更换项目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 14 天前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
【提示】本节内容非常重要,在13、14、16年以案例形式考查。考查方向:1.发包人、承包人的义务对比记忆; 2.履约担保、承包人项目经理要求的数字是常考点;地质资料复核、承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测量放线费用承担常在索赔事件中出现。
【考点】质量条款的内容【重要】
一、承包人的质量管理
(1)承包人应在施工场地设置专门的质量检查机构,配备专职质量检查人员,建立完善的质量检查制度。
(2)承包人应编制工程质量保证措施文件,提交监理人审批。
(3)承包人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质量教育和技术培训,定期考核施工人员的劳动技能,严格执行规范和操作规程。
二、监理人的质量检查
监理人的检查和检验,不免除承包人按合同约定应负的责任。
三、工程隐蔽部位覆盖前的检查
1.通知监理人检查
经承包人自检确认的工程隐蔽部位具备覆盖条件后,承包人应通知监理人在约定的期限内检查。经监理人检查确认质量符合隐蔽要求,并在检查记录上签字后,承包人才能进行覆盖。
2.监理人未到场检查
监理人未按约定的时间进行检查的,除监理人另有指示外,承包人可自行完成覆盖工作,并作相应记录报送监理人,监理人应签字确认。监理人事后对检查记录有疑问的,可重新检查。
3.监理人重新检查
监理人对承包人覆盖工程隐蔽部位质量有疑问的,可要求承包人对已覆盖的部位进行钻孔探测或揭开重新检验,承包人应遵照执行。经检验证明工程质量符合合同要求的,由发包人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并支付承包人合理利润;经检验证明工程质量不符合合同要求的,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
4.承包人私自覆盖(15年案例考点)
承包人未通知监理人到场检查,私自将工程隐蔽部位覆盖的,监理人有权指示承包人钻孔探测或揭开检查,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

【例题·单选】某一级堤防工程施工过程中,承包人未通知监理机构及有关方面人员到现场验收,即将隐蔽部位覆盖,事后监理机构指示承包人采用钻孔探测进行检验,发现检查结果合格,由此增加的费用应由( )承担。  
A.发包人
B.监理人  
C.承包人  
D.分包商  
【答案】C
四、保修
1.缺陷责任期(工程质量保修期)的起算时间
(1)缺陷责任期(工程质量保修期)从工程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后开始计算。
(2)在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前,已经发包人提前验收的单位工程或部分工程,若未投入使用,其缺陷责任期(工程质量保修期)亦从工程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后开始计算。
(3)若已投入使用,其缺陷责任期从通过单位工程或部分工程投入使用验收后开始计算。
2.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
(1)合同工程完工验收或投入使用验收后,发包人与承包人应办理工程交接手续,承包人应向发包人递交工程质量保修书。
(2)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30个工作日内,发包人应向承包人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 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14年案例考点)
(3)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保修期通常为一年,河湖疏浚工程无工程质量保修期。

【例题1·单选】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保修期通常为一年,(  )无工程质量保修期。
A.泵站工程
B.堤防工程
C.除险加固工程
D.河湖疏浚工程
【答案】D
【解析】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保修期通常为一年,河湖疏浚工程无工程质量保修期。

【例题 2·单选】承包人未通知监理人到场检查,私自将工程隐蔽部位覆盖的,监理人有权指示承包人钻孔探测或揭开检查,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由( )承担。
A.承包人
B.发包人
C.监理人
D.三方共同
【答案】A
【解析】承包人未通知监理人到场检查,私自将工程隐蔽部位覆盖的,监理人有权指示承包人钻孔探测或揭开检查,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
【提示】本节内容在  14、15年以案例形式考查,常考点:1.工程隐蔽部位覆盖前的检查承包人不承担费用需满足的两个条件:程序合法、质量合格,缺一不可。2.工程质量保修的3个数字:30个工作日、1年、无。

【考点】合同进度计划
1.合同进度计划编制
(1)承包人应编制详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及其说明提交监理人审批。
(3)经监理人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称为合同进度计划,是控制合同工程进度的依据。
(4)承包人还应根据合同进度计划,编制更为详细的分阶段或单位工程或分部工程进 度计划,报监理人审批。
2.合同进度计划修订
(1)不论何种原因造成工程的实际进度与合同进度计划不符时,承包人均应在14天内向监理人提交修订合同进度计划的申请报告,并附有关措施和相关资料,报监理人审批。
(3)不论何种原因造成施工进度延迟,承包人均应按监理人的指示,采取有效措施赶上进度。承包人应在向监理人提交修订合同进度计划的同时,编制一份赶工措施报告提交监理人审批。

【考点】开工与完工【重要】
1.开工
(3)若发包人未能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提供开工的必要条件,承包人有权要求延长工期。(4)承包人在接到开工通知后 14 天内未按进度计划要求及时进场组织施工,监理人可通知承包人在接到通知后7天内提交一份说明其进场延误的书面报告,报送监理人。书面报告应说明不能及时进场的原因和补救措施,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责任由承包人承担。(17年案例)
2.完工
合同工程实际完工日期在合同工程完工证书中明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