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30《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

2F320030水利水电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9分)
2F320031   造价编制依据
【考点】造价构成【重要】
工程费用或工程造价是从项目法人角度来说,而施工企业的施工成本则与合同内容密切相关。施工企业的施工成本由直接费和间接费组成。施工企业可根据企业管理水平,参照《水利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工程部分)》和《工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计价依据调整办法》结合市场情况调整相关费用标准后,合理确定施工成本和利润,提高竞争力。
1.直接费
由基本直接费、其他直接费组成。
基本直接费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
其他直接费包括冬雨期施工增加费、夜间施工增加费、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临时设施费、安全生产措施费和其他。
2.间接费
包括规费和企业管理费。
(1)规费(五险一金)
包括社会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2)企业管理费。指施工企业为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活动所发生的费用。

【例题 1·单选】某水利建筑安装工程的建筑工程单价计算中,人工费为 I,材料费为Ⅱ,施工机械使用费用为Ⅲ,则基本直接费为(   )。
A.I
B.I+Ⅱ
C.Ⅱ+Ⅲ
D.I+Ⅱ+Ⅲ
【答案】D
【解析】基本直接费由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组成。

【例题2·单选】工程费包括(  )。
A.其他税费
B.设备费
C.建筑及安装工程费
D.独立费
E.人工费
【答案】BC
【解析】工程费由建筑及安装工程费和设备费组成。
【考点】造价分析【重要】
1. 基础单价
基础单价是计算工程单价的基础,包括:人工预算单价,材料预算价格,电、风、水预算价格,施工机械使用费,混凝土材料单价。
1)人工预算单价
有枢纽工程、引水及河道工程三种计算方法和标准。将人工均划分为工长、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四个档次。将建设项目地区划分为:一般地区、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四类区、五类区(西藏二类区)、六类区(西藏三类区)、西藏四类区。
2)材料预算价格
是指购买地运到工地分仓库(或堆放场地)的出库价格。包括材料原价、运杂费、运输保险费、采购及保管费四项,个别材料若规定另计包装费的另行计算。材料原价、运杂费、运输保险费、采购及保管费按不含增值税进项税额的价格计算,采购及保管费按现行计算标准乘以 1.1  的调整系数。
3)施工机械使用费
定义:指一台施工机械正常工作1小时所支出和分摊的各项费用之和,由第一、第二类费用组成。施工机械使用费应根据《水利工程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计算。
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的折旧费除以 1.15 调整系数,修理及替换设备费除以 1.10  调整系数,安装拆卸费不变。施工机械使用费按调整后的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和不含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基础价格计算。
4)混凝土材料单价
当采用商品混凝土时,其材料单价应按基价200元/m  计入工程单价取费,预算价格与基价的差额以材料补差形式进行计算,材料补差列入单价表中并计取税金。
5.施工用电、水、风单价
施工用电、水、风的价格组成基本相同,由基本价、能量损耗摊销费、设施维修摊销费组成。电网供电价格中的基本电价应不含增值税进项税额;施工用水、用风价格中的机械组(台)时总费用应按调整后的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和不含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基础价格计算。

【提示】本节内容在   13、16、17  年真题考查过,可以选择、案例形式出题。其中不含税调整系数、采购及保管费费率数值易以选择题形式考查,建筑工程单价分析表很重要,多出现在案例题中。近几年考试真题对教材表格考查频率增加,本节内容涉及到的表格要多加注意。注意19年教材中税率改为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