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24《二建水利》专项施工方案

2F320024专项施工方案

【考点】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
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施工单位应组织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论证。
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内容:
1.工程概况: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概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等。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等。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质量标准、检查验收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監控等。
6.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7.设计计算书及相关图纸等。

【考点】专项施工方案有关程序要求
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确认。实行分包的,应由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签字确认。 不需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合格后应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并报项目法人备案。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审查论证会。审查论证会应有下列人员参加:
1.专家组成员
2.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
3.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及相关人员。
4.施工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5.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专家组应由 5名及以上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各参建单位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审查论证会。 施工单位应根据审查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

【例题·多选】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实行分包的工程,应由(    )技术负责人共同签字确认。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项目法人
D.监理单位
E.质量监督单位
【答案】AB
【解析】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确认。实行分包的,应由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签字确认。

【考点】专项施工方案的实施与监督监理、施工单位应指定专人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旁站监理。发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要求其立即整改;存在危及人身安全紧急情况的,施工单位应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定期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及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监理单位发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的,应责令整改;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应及时向项目法人报告;如有必要,可直接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项目法人接到监理单位报告后,应立即责令施工单位停工整改;施工单位仍不停工整改的,项目法人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报告。

【考点】危险性较大单项工程的规模标准【必会】
1.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
(1)基坑支护、降水工程。开挖深度达到 3 (含3m) ?5m 或虽未超过 3m 但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复杂的基坑(槽)支护、降水工程。
(2)土方和石方开挖工程。开挖深度达到 3 (含3m )?5m  的基坑(槽)的土方和石方开挖工程。
(3) 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①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大模板、滑模、爬模、飞模等工程。
② 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 5?8m;搭设跨度 10?18m;施工总荷载 10?15kN/m;集中线荷载15?20kN/m ;高度大于支撑水平投影宽度且相对独立无联系构件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
③承重支撑体系: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
(4) 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
①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 10?lOOkN 的起重吊装工程。(1~10吨)
② 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③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
(5) 脚手架工程
①搭设高度 24?50m  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架工程。
③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④吊篮脚手架工程。
⑤自制卸料平台、移动操作平台工程。
⑥新型及异型脚手架工程。
(6)拆除、爆破工程。
(7)围堰工程。
(8)水上作业工程。
(9)沉井工程。
(10)临时用电工程。
(11)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2.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
(1) 深基坑工程
①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②开挖深度虽未超过  5m,但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地下管线复杂,或影响毗邻建筑( 构筑)物
安全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2) 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①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艇模、飞模工程。
②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 8m及以上;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施工总荷载15kN/m  及以上;集中线荷载20kN/m及以上。
③承重支撑体系: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00kg以上。
(3) 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
①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 100kN 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10吨以上)
②起重量 300kN 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高度 200m 及以上内爬起重设备的拆除工程。(30
吨以上)
(4) 脚手架工程
①搭设高度 50m  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提升高度150m及以上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架工程。
③架体高度20m及以上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5) 拆除、爆破工程
①采用爆破拆除的工程。
②可能影响行人、交通、电力设施、通信设施或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安全的拆除工程。
③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或历史文化风貌区控制范围的拆除工程。
(6) 其他
①开挖深度超过16m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② 地下暗挖工程、顶管工程、水下作业工程。
③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及尚无相关技术标准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

【例题·单选】以下单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审查论证会的是(  )。
A.开挖深度达到3 (含3m) ~ 5m或虽未超过3m但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复杂的基坑(槽)支护、
降水工程。
B.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5?8m;搭设跨度10~18m。
C.开挖深度虽未超过5m,但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地下管线复杂,或影响毗邻建筑( 构筑)物安
全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D.搭设高度40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答案】C
【解析】搭设高度50m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
应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审查论证会。其它属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需编制专项施
工方案。
【提示】专项施工方案   为19年新增内容,考查概率较大。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
项工程和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要熟练掌       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