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13《二建水利》施工准备阶段的内容

【考点】 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重要】
项目法人组织工程建设,保证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在建设实施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根据2014年《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主体工程开工的有关规定修改如下:水利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后,主体工程方可开工建设。项目法人或建设单位应当自工程开工之日起  15个工作日之内,将开工情况的书面报告报项目主管单位和上一级主管单位备案。(16年案例) 主体工程开工须具备的条件:
(1)项目法人或者建设单位已经设立;
(2)初步设计已经批准,施工详图设计满足主体工程施工需要;
(3)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4)主体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已经确定,并分别订立合同;
(5)质量安全监督单位已经确定,并办理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6)主要设备和材料已经落实来源;
(7)施工准备和征地移民等工作满足主体工程开工需要。
2.项目法人发挥建设管理的主导作用,协调各方实行目标管理。项目法人与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是合同关系,各方应严格履行合同。 施工详图经监理单位审核后交施工单位施工。设计单位对不涉及重大设计原则问题的合理意见应当采纳并修改设计。若有分歧意见,由项目法人决定。涉及重大设计变更问题,应当由原初步设计批准部门审定。(12年考点)
3.要按照“政府监督、项目法人负责、社会监理、企业保证”的要求,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水利工程质量由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负全面责任。监理、施工、设计单位按照合同及有关规定对各自承担的工作负责。质量监督机构履行政府部门监督职能,不代替项目各方的质量管理工作。水利工程建设各方均有责任和权利向有关部门和质量监督机构反映工程质量问题。 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建设单位)、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的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质量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单位在工程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对本单位在工程现场的质量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单位的
工程技术负责人对质量工作负技术责任。具体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

【例题1·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程序管理暂行规定》,水利工程质量由(   )负全面责任。
A.工程审批单位
B.主管部门
C.土建施工单位
D.项目法人
【答案】D
【解析】水利工程质量由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负全面责任。
【例题 2·单选】设计单位对不涉及重大设计原则问题的合理意见应当采纳并修改设计。若有分歧意见,由(  )决定。
A.施工单位
B.监理人
C.承包人
D.项目法人
【答案】D
【解析】施工详图经监理单位审核后交施工单位施工。设计单位对不涉及重大设计原则问题的合理意见应当采纳并修改设计。若有分歧意见,由项目法人决定。如涉及重大设计变更问题,应当由原初步设计批准部门审定。

【例题 1·单选】涉及工程开发任务和工程规模、设计标准、总体布局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化的设计变更,应征得原(   )报告批复部门的同意。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
C.初步设计
D.规划
【答案】B
【解析】涉及工程开发任务变化和工程规模、设计标准、总体布局等方面较大变化的设计变更,应当征得原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部门的同意。

【例题2·单选】重大设计变更文件编制的设计深度应满足(     )阶段技术标准的要求。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
C.初步设计
D.招标设计
【答案】C
【解析】重大设计变更文件编制的设计深度应当满足初步设计阶段技术标准的要求,有条件的可按施工图设计阶段的设计深度进行编制。

【例题 3·多选】根据《水利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力法》(水规计[2012]93 号),下列施工组织设计变更中,属于重大设计变更的是的变化【18年二建真题】
A.主要料场场地
B.枢纽工程施工导流方式
C.导流建筑物方案
D.主要建筑物工程总进度
E.地下洞室支护形式
【答案】ABCD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鉴定的有关要求(19  年修改)【重要】
一、水工建筑物实行定期安全鉴定
1.水闸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 5 年内进行,以后每隔 10 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17年考点)
2.水库大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 5年内进行,以后每隔 6~10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
3.水工建筑物运行中遭遇特大洪水、强烈地震、工程发生重大事故或影响安全的异常现象后,应组织专门的安全鉴定。
4.闸门等单项工程达到折旧年限,应按有关规定和规范适时进行单项安全鉴定。
二、水工建筑的安全类别
1.水闸安全类别:(19年新增)
一类闸:无影响正常运行的缺陷,按常规维修养护即可保证正常运行。
二类闸:工程存在一定损坏,经大修后,可达到正常运行。
三类闸:工程存在严重损坏,经除险加固后,才能达到正常运行。
四类闸:工程存在严重安全问题,需降低标准运用或报废重建。
2.大坝安全状况:
一类坝:大坝工作状态正常;工程无重大质量问题,能按设计正常运行的大坝。
二类坝:大坝工作状态基本正常,在一定控制运用条件下能安全运行的大坝。(12年考点)
三类坝:工程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不能按设计正常运行的大坝。(10年考点)
三、水工建筑物安全鉴定程序
水工建筑安全鉴定包括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成果审查和安全鉴定报告书审定三个基本程序。 安全评价包括:工程质量评价、运行管理评价、防洪标准复核、结构安全、稳定评价、渗流安全
评价、抗震安全复核、金属结构安全评价和建筑物安全综合评价等。
四、验收前蓄水安全鉴定
水库建设工程在水库蓄水验收前,必须进行蓄水安全鉴定,否则不得进行蓄水验收。

【例题 1·单选】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暂行办法》(水建管〔1999〕177 号),
水库蓄水安全鉴定由(  )负责组织实施。
A.项目法人
B.施工单位
C.水行政主管部门
D.运行管理单位
【答案】A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暂行办法》(水建管〔1999〕177 号),水库蓄水安全鉴定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实施。

【例题 2·单选】根据《水闸安全鉴定管理办法》(水建管〔2008〕214 号),某水闸工程鉴定结果为:运用指标达不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损坏,经除险加固后,才能达到正常运行。该水闸安全类别应为(  )类闸。
A.一
B.二
C.三
D.四
【答案】C

【例题3·单选】水闸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进行,以后每隔(  )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
A.3
B.5
C.7
D.10
【答案】D
【解析】水闸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 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10 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

【例题 4·单选】根据大坝安全状况,实际抗御洪水标准不低于部颁水利枢纽工程除险加固近期非常运用洪水标准,但达不到《防洪标准》(GB 50201—94)规定的坝属于(  )。
A.一类坝
B.二类坝
C.三类坝
D.四类坝
【答案】B
【解析】大坝安全状况分为一类坝、二类坝、三类坝三类,其中,二类坝,实际抗御洪水标准不低于部颁水利枢纽工程除险加固近期非常运用洪水标准,但达不到《防洪标准》(GB 50201—94)规定;大坝工作状态基本正常,在一定控制运用条件下能安全运行的大坝。
2F320016  水利工程建设稽察、决算政审计的内容
【考点】水利工程建设稽察的基本内容(19  年修改)
【重要】稽察坚持监督检查与指导帮助并重,遵循依法监督、严格规范、客观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稽察实行分级组织、分工负责。 稽察工作由派出的稽察组具体承担现场稽察任务,稽察组由稽察特派员或组长、稽察专家和特派员助理等稽察人员组成。特派员对现场稽察工作负总责,专家分工负责相应现场稽察工作。稽察人员执行稽察任务实行回避原则,不得稽察与其有利害关系的项目。 水利稽察主要内容:监督检查有关项目的监管和主管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水利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完善建设管理制度、组织推动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  
抽查以下几个方面实施情况:
1.对前期工作与设计的稽察,包括检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编报、审查审批等情况检查勘察设计深度和质量、强制性条文及审查意见执行、设计变更、现场设计服务等情况。
2.对计划下达与执行的稽察,包括检查年度计划下达与执行,地方投资落实,投资控制与概预算执行,年度投资完成等情况。
3.对建设管理的稽察,包括检查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及合同管理制的执行,有关参建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工程建设进度,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等情况。
4.对资金使用与管理的稽察,包括检查资金到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工程价款结算, 会计核算,竣工财务决算、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
5.对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稽察,包括检查工程质量现状,参建单位质量与安全责任体系,制度建设与执行,质量控制和检验评定,工程验收,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等情况。 稽察组应于现场稽察结束 5个工作日内,提交由稽察特派员签署的稽察报告。

【例题·单选】根据《水利建设项目稽查办法》(水安监【2017】341 号),稽查组应在现场稽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由(  )签署的稽查报告。
A.稽查专家        
B.稽查人员      
C.稽查特派员  
D.特派员助理
【答案】C
【考点】竣工决算的基本内容(2019  新增)
竣工财务决算是确认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支出、资产价值和结余资金、办理资产移交和投资核销的最终依据。 竣工财务决算由项目法人(或项目责任单位)组织编制。设计、监理、施工、征地和移民安置实施等单位配合。 项目法人的法定代表人对竣工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建设项目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宜具备以下条件:
(1)经批准的初步设计所确定的内容已完成。
(2)建设资金全部到位。
(3)竣工(完工)结算已完成。
(4)未完工程投资和预留费用不超过规定的比例。
(5)涉及法律诉讼、工程质量、征地及移民安置的事项已处理完毕。
(6)其他影响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的重大问题已解决等。
建设项目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可预计纳入竣工财务决算。大中型项目应控制在总概算的3%以内,小型项目应控制在5%以内。 竣工财务决算应反映项目从筹建到竣工验收的全部费用。
决算编制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竣工财务决算基准日宜确定为月末。
(5)具有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多种效益的项目,应将建设成本在效益之间分摊,为工程运行定价提供依据。宜采用枢纽指标系数分摊法。
【考点】竣工审计的基本内容(2019  新增)
分为开工审计、建设期间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在项目正式竣工验收之前必须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是指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水利审计部门对其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和评价。
1.竣工审计的内容(14项)
2.审计组织形式
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主持单位的水利审计部门是其竣工决算审计的审计主体。审计组织形式可分为自行开展和委托社会审计机构两种形式。
3.审计程序
(1)审计准备阶段。包括审计立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送达审计通知书等环节。
(2)审计实施阶段。包括收集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征求意见等环节。
(3)审计报告阶段。包括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处理、下达审计结论等环节。
(4)审计终结阶段。包括整改落实和后续审计等环节。
4.审计方法
审计方法应主要包括详查法、抽查法、核对法、调查法、分析法、其他方法等。 竣工决算审计是建设项目竣工结算调整、竣工验收、竣工财务决算审批及项目法人法定代表人任
期经济责任评价的重要依据。

【例题·多选】根据《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规程》(SL557-2012),审计终结阶段要进行的工作包括(   )。
A.下达审计结论
B.征求意见
C.出具审计报告
D.整改落实
E.后续审计
【答案】DE
【提示】本节内容在12、14、15、16年真题考查忆。易错点:1.主体工程开工须具备的7个条件,注意与开展施工准备的3个条件区分;2.区分领导责任、技术责任、直接责任。3.一般设计变更→项目主管部门审批,重大设计变更→原初步设计审过,考查方式灵活,对内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责任、直接领导批部门审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