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12 《二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

2F320012  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
【考点】 “三项”制度【重要】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简称“三项”制度。(14年考点)
一、项目法人责任制
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全过程负责。 项目法人是项目建设的活动主体,对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管理和生产安全负总责,并对项目主管部门负责。

二、招标投标制
招标投标制是指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选择水利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供应等单位。

三、建设监理制
建设监理制是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实施建设监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按照合同控制工程建设的投资、工期和质量,并协调有关各方的工作关系。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包括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制造监理、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监理。 总投资200万元以上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建设监理:  
 (1)关系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公共安全的;
 (2)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
 (3)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
水利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人员的有关要求如下: (19年新增)
(1)水利工程监理单位资质分类与分级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资质分为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 、 机电及 金属结构设备制造监理、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监理四个专业。其中,水利工程施工监 理、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专业资质等级分为甲级、乙级、丙级三个等级,机电及金属结 构设备制造监理专业资质分为甲级、乙级两个等级,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监理专业资质暂不分级 。  
(2)监理人员的工作原则: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  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而监理合同是一种委托合同。

【例题1·单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三项”制度不包括(  )。【2014】
A.项目法人责任制
B.政府监督制
C.招标投标制
D.建设监理制
【答案】B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三项”制度。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简称“三项制度”。

【例题2·多选】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包括(  )。
A.水利工程施工监理
B.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
C.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制造监理
D.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监理
E.水利工程安全监理
【答案】ABCD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包括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制造监理、水利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监理。

【例题 3·多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招标投标制是指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选择工程建设的(  )。
A.施工单位
B.代建单位
C.勘察设计单位
D.监理单位
E.材料设备供应单位
【答案】ACDE
【解析】招标投标制是指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选择水利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供应筹单位。故选择ACDE。

【例题 1·单选】根据《关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谁建管[2015]91 号),
下列资质中不符合代建单位资质条件的是。【2018】
A.监理
B.设计
C.咨询
D.施工总承包
【答案】A

【例题2·单选】 拟实施代建制的项目应在(    )选定代建单位。
A.可行性研究报告中      
B.施工准备前
C.初步设计报告中        
D.主体工程施工前
【答案】B

【例题3·单选】代建单位可根据代建合同约定,对项目的(    )等单位依法组织招标。
A.勘察设计    
B.监理    
C.施工        
D.设备、材料采购      
E.质量安全监督
【答案】ABCD

【例题4·单选】代建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A.可行性研究
B.施工准备
C.初步设计
D.主体工程施工
【答案】B
【解析】为建设实施代建,代建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考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制)
1.签订投资运营协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有关部门应与投资经营主体通过签订合同等形式。
2.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原则上按功能、效益进行合理分摊和筹措,按规定安排政府投资。对同类项目,中央水利投资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16 年一建多)
3.完善项目财政补贴管理。对承担一定公益性任务、项目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和收益,但社会效益较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大水利项目,政府可对工程维修养护和管护经费等给予适当补贴。
4.实行税收优惠。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水利工程,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5.认真履行投资经营权利义务。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可以不进行招标。
6.完善退出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社会资本退出机制,在严格清产核资、落实项目资产处理和建设与运行后续方案的情况下,允许社会资本退出。(17年多)
7.加强风险管理。 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根据本地区财力状况、债务负担水平等合理确定财政补贴、政府付费等财政支出规模,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财政支出总额应控制在本级政府财政支出的一定比例内,减少政府不必要的财政负担。

【例题1·多选】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发改农经[2015]488号),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中的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原则上按(  )进行合理分摊
和筹措。
A.建设成本
B.功能
C.运营费用
D.效益
E.财政承受能力
【答案】BD
【解析】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原则上按功能、效益进行合理分摊和筹措,并按规定安排政府投资。

【例题2·单选】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发改农经[2015]488号),PPP项目中社会资本退出前应完成的工作包括()。【2017】
A.后评价
B.清产核资
C.落实项目资产处理方案
D.落实建设与运行后续方案
E.绩效评价
【答案】BCD
【考点】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内容(19  年修改)
1.施工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有:(17年多)
(1)施工现场的征地、拆迁。
(2)完成施工用水、电、通信、路和场地平整等工程。
(3)必需的生产、生活临时建筑工程。
(4)实施经批准的应急工程、试验工程等专项工程。
(5)组织招标设计、咨询、  设备和物资采购等服务。
(6)组织相关监理招标,组织主体工程招标准备工作。
主体工程施工招标的准备工作:研究并确定标段划分、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以及招标公告等。
2.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除某些不适合招标的特殊工程项目外(须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均须实行招标投标。
3.施工准备工作开始前,项目法人或其代理机构,须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汇报施工准备工作情况。
4.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调整为:(10、12、15年考点)
(1)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
(2)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经批准;
(3)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

【例题·单选】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的通知》(水建管
[2017]177号),不属于施工准备条件的是(  )。
A.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准                      B.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批准
C.办理施工报建
D.年度水利投资计划下达  
【答案】C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的条件调整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批准,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项目法人即可开展施工准备,开工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