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20000《二建水利》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2F320000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78分左右)
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或项目法人组织编制。
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按其功能和作用分为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三类。(13年考点)
2.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按其对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分为中央项目和地方项目。
4.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行统一管理、分级管理和目标管理。实行水利部、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建设项目法人分级、分层次管理的管理体系。(12年考点)

【例题 1·单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水建〔1995〕128 号),下列阶段中,不属于水利工程建设程序的是()。【2014】
A.招标设计
B.项目建议书
C.可行性研究
D.预可行性研究
【答案】D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准备、初步设计、建设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后评价等阶段。没有预可行性研究。

【例题2·多选】下列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中,立项过程包括()阶段。
A.项目规划
B.项目建议书
C.可行性研究报告
D.初步设计
E.招标设计
【答案】BC
5.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中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如下。
1)项目建议书阶段
项目建议书是对拟进行建设项目提出的初步说明。
项目建议书编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格的工程咨询或设计单位承担。
2)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
根据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应对项目进行方案比较,对技术上是否可行、经济上是否合理和环境以及社会影响是否可控进行充分的科学分析和论证,解决项目建设技术、经济、环境、社会可行性问题。经过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项目决策和进行初步设计的依据。(18年多) 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格的工程咨询或设计单位承担。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批准后,不得随意修改或变更,在主要内容上有重要变动,应经过原批准机关复审同意。 可行性研究报告,按国家现行规定的审批权限报批。 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必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组建方案及运行机制、资金筹措方案、资金结构及回收资金的办法。(2019新增)
3)施工准备阶段
4)初步设计阶段
对设计对象进行通盘研究,进一步阐明拟建工程在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确定项目的各项基本技术参数,编制项目的总概算。 概算静态总投资原则上不得突破已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的静态总投资。静态总投资超过估算静态总投资在 15%以下时,要对工程变化内容和增加投资提出专题分析报告。超过 15%以上(含15%)时,必须重新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原程序报批。一般非重大设计变更、生产性子项目之间的调整,由主管部门批准。在主要内容上有重要变动或修改(包括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子项目调整、建设标准调整、概算调整)等,应按程序上报原批准机关复审同意。
(6)生产准备(运行准备)阶段
项目法人应按照建管结合和项目法人责任制的要求,适时做好有关生产准备(运行准备)工作。
(7)竣工验收阶段
竣工验收是工程完成建设目标的标志,是全面考核建设成果、检验设计和工程质量的重要步骤。竣工验收合格的工程建设项目即可以从基本建设转入生产(运行)。
(8)后评价阶段
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一般经过 1~2 年生产(运行)后,要进行一次系统的项目后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影响评价;经济效益评价(项目投资、国民经济效益、财务效益、技术进步和规模效益、可行性研究深度等);过程评价(立项、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生产运行等)。 项目后评价一般按三个层次组织实施,即项目法人的自我评价、项目行业评价、主管部门(或主要投资方)评价。(11年考点)

【例题1·多选】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重点解决项目的(  )等有关问题。【2018】
A.建设必要性
B.技术可行性
C.经济合理性
D.环境影响可控性
E.社会影响可控性
【答案】BCDE

【例题2·单选】按照《水利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编制的()经批准后,不得随意修改或变更,在主要内容上有重要变动,应经过原批准机关复审同意。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初步设计报告
D.竣工验收报告
【答案】B
【解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一般委托有相应资格的工程咨询单位或设计单位承担。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批准后,不得随意修改或变更,在主要内容上有重要变动,应经过原批准机关复审同意。
【提示】本节内容在11、12、13、14年考查过,也是第二章施工管理部分内容的基础,是复习重点。注意:“三个三”:三类→公益+准公益+经营;后评价的三评价→影响+经济+过程;后评
价三层次→自我+行业+部门。(三字内容在后面的知识中会常出现,开启“三字”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