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42《二建水利》钢筋制作与安装

2F313042钢筋制作与安装

【考点】钢筋配料【重要】
1.钢筋的下料长度计算
外包尺寸大于中心线长度,它们之间存在一个差值,称为“量度差值”。钢筋的下料长度应为:
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上述钢筋若需要连接,还应加钢筋连接长度。
2.钢筋代换
施工中缺少设计图中要求的钢筋品种或规格时,可按下述原则进行代换:
(1)等强度代换。当构件设计是按强度控制时。
(2)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可按钢筋的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3)当钢筋受裂缝开展宽度或桡度控制时,代换后还应进行裂缝或挠度验算。
重要结构中的钢筋代换,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

【例题】某钢筋混凝土构件,钢筋采用机械连接,同一截面受拉区钢筋接头的截面面积最多不宜超过受力钢筋总截面面积的( )。
A.50%
B.20%
C.30%
D.40%
【答案】A
【解析】机械连接接头,在受拉区不宜超过50%;在受压区或装配式构件中钢筋受力较小部位,A级接头不受限制。

【例题】钢筋焊接与绑扎接头距离钢筋弯头起点不小于(   )。
A.5d;
B.66d
C.8d;
D.10d
【答案】D
【解析】焊接与绑扎接头距离钢筋弯头起点不得小于10d,也不应位于最大弯矩处。
【提示】易混点:等强度 -强度相等,最小配筋率 -面积相等,重要结构的钢筋代换  -设计单位同意。接头分布记一个 “绑扎受拉为  25%,其余均为  50%”。
【考点】混凝土拌合方式

【例题】水工混凝土配料中,砂的称量允许偏差为( )%。(18年真题)
A.±1.0
B.±1.5
C.±2.0
D.±2.5
【答案】C
【解析】砂的称量允许偏差为±2.0%。

【例题】混凝土拌合设备的生产能力取决的因素不包括( )?
A.设备容量
B.台数  
C.设备重量  
D.生产率
【答案】C
【解析】拌合设备生产能力主要取决于设备容量、台数与生产率等因素。
【提示】本节内容考查较少,记忆两数值三方法,两数值     -骨料±2%,其他± 1%;三方法 -一次投料法,二次投料法,水泥裹砂法。

【考点】混凝土的运输设备
水平运输设备:主要有轨和无轨运输两种;
垂直运输设备:主要有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缆式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
混凝土运输应注意:
尽量缩短运输时间和转运次数。停歇过久,混凝土已初凝或已失去塑性时,应作废料处理。在运输过程中不致发生分离,漏浆,严重泌水、过多温度回升和坍落度损失。
混凝土运输应注意:
尽量缩短运输时间和转运次数。停歇过久,混凝土已初凝或已失去塑性时,应作废料处理。
在运输过程中不致发生分离,漏浆,严重泌水、过多温度回升和坍落度损失。
尽量缩短运输时间和转运次数。掺普通减水剂的混凝土运输时间不宜超过表 2F313043 一 2的规定。
严禁在运输途中和卸料时加水。

【考点】混凝土运输方案
主要有:门、塔机运输方案,缆机运输方案以及辅助运输浇筑方案。
1.门、塔机运输方案
可分为有栈桥和无栈桥方案。栈桥目的:为了扩大起重机的控制范围,增加浇筑高度;为起重机和混凝土运输提供开行线路,使之与浇筑工作面分开,避免相互干扰。
2.缆机运输方案
缆机的塔架常安设于河谷两岸,通常布置在所浇建筑物外,故可提前安装,一次架设,在整个施
工期间长期发挥作用。
3.辅助运输浇筑方案
有履带式起重机浇筑方案、汽车运输挠筑方案、皮带运输机浇筑方案、混凝土输送泵浇筑方案等。混凝土输送泵因其高性能、使用方便等优点,在混凝土坝之外的水利工程中往往作为混凝土的主要运输方案。
4.选择混凝土运输浇筑方案的原则
(1)运输效率高,成本低,转运次数少,不易分离,质量容易保证;
(2)起重设备能够控制整个建筑物的浇筑部位;
(3)主要设备型号要少,性能良好,配套设备能便主要设备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
(4)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能满足高峰浇筑强度的要求;
(5)除满足混凝土浇筑要求外,同时能最大限度地承担模板、钢筋、金属结构及仓面小型机具的吊运工作;
(6)在工作范围内能连续工作,设备利用率高,不压浇筑块,或不因压块而延误浇筑工期。

【例题】混凝土坝常用的辅助运输浇筑方案有(  )?
A.汽车运输浇筑方案
B.缆机运输浇筑方案
C.履带式起重机浇筑方案
D.门机运输浇筑方案
E.皮带运输机浇筑方案
【答案】ACE
【解析】辅助运输浇筑方案  有履带式起重机浇筑方案、汽车运输挠筑方案、皮带运输机浇筑方案、混凝土输送泵浇筑方案等.

【考点】混凝土浇筑与养护【必会】
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过程包括:浇筑前的准备作业,浇筑时入仓铺料、平仓振捣和浇筑后的养护。
(一)浇筑前的准备作业
1.基础面的处理
砂砾地基:应清除杂物,整平建基面,再浇 10~20cm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作垫层,以防漏浆。土基:应先铺碎石,盖上湿砂,压实后,再浇混凝土;岩基:爆破后用人工清除表面松软岩石、棱角和反坡,并用高压水枪冲洗,若粘有油污和杂物,可用金属刷刷洗,直至洁净为止。
2.施工缝处理
在新混凝土浇筑之前,必须采用高压水枪或风砂枪将老混凝土表面水泥膜(乳皮)清除,并使表层石子半露,形成有利于层间结合的麻面。对纵缝表面可不凿毛,但应冲洗干净,以利灌浆。
采用高压水冲毛,可在浇筑后 5~20h进行. 施工缝凿毛后,应冲洗干净使其表面无渣、无尘,才能浇筑混凝土。
3.模板、钢筋及预埋件安设
4.开仓前全面检查仓面准备就绪,风、水、电及照明布置妥当后,才允许开仓浇筑。一经开仓则应连续浇筑,避免因中断而出现冷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