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40 《二建水利》混凝土工程

2F313040  混凝土工程
【考点】模板作用与基本类型
一、模板的作用
主要作用:对新浇塑性混凝土起成型和支撑作用,同时还具有保护和改善混凝土表面质量的作用。

二、模板的基本类型
(1)木模板、钢模板、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预制模板。
(2)平面模板和曲面模板。
(3)承重模板和侧面模板。简支模板、悬臂模板和半悬臂模板。
(4)按为固定式、拆移式、移动式和滑动式。固定式模板多用于起伏的基础部位或特殊的异形结构如蜗壳或扭曲面,难以重复使用。
【考点】模板设计【重要】
模板及其支撑结构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例题】泵房进深为4.5m,其屋面大梁施工时,其承重模板设计起拱值宜取跨度的(    )。
A.0.2%
B.0.3%
C.0.4%
D.0.5%
【答案】B。
【解析】当承重模板的跨度大于4m时,其设计起拱值通常取跨度的0.3%左右。
3.基本荷载组合(19年修改)
各种模板结构的基本荷载组合
5.模板附件的安全
模板附件的最小安全系数
【提示】作用熟记  8个字;特殊荷载考查最多;拆除原则“先装的后拆,后装的先拆”很重要,数字需分清,非承2.5MPa,悬臂2、75,其他2、8、50、75。
【考点】钢筋图【重要】
1.普通钢筋符号
    -HPB300热轧光圆钢筋;
    -HRB335热轧带肋钢筋;
    -HRB400热轧钢筋;
    -RRB400热轧钢筋。
2.土建图
(1)钢筋图中钢筋用粗实线表示,钢筋的截面用小黑圆点表示,钢筋采用编号进行分类;结构轮廓应用细实线表示
(4)箍筋尺寸为内皮尺寸,弯起钢筋的弯起高度为外皮尺寸,单根钢筋的长度应为钢筋中心线的长度.
(5)平面图中配置双层钢筋的底层钢筋向上或向左弯折,顶层钢筋向下或向右弯折,如图所示。配有双层钢筋的墙体钢筋立面图中,远面钢筋的弯折向上或向左,近面钢筋的弯折向下或向右。标注远面的代号为“YM”,近面的代号为“JM”。

【例题】钢筋标注形式“n∮d@s”中,s表示钢筋()。【17年真题】
A.根数
B.等级
C.直径
D.间距
【答案】D
【解析】钢筋图中钢筋的标注形式,n为钢筋根数,d为钢筋直径,s为钢筋间距的数值。

【例题】平面图中配置双层钢筋的底层钢筋()弯折,顶层钢筋向下或向右弯折。
A.向上或向左
B.向下或向左
C.向上或向右
D.向下或向右
【答案】A
【解析】平面图中配置双层钢筋的底层钢筋向上或向左弯折,顶层钢筋向下或向右弯折。远面钢筋的弯折向上或向左,近面钢筋的弯折向下或向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