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31《二建水利》土方填筑技术

2F313030土石方填筑工程

2F313031土方填筑技术

【考点】土方填筑质量控制【必会】
【例题】对土料场的()的检查和控制最为重要.
A.土块大小
B.杂质含量
C.含水量
D.土质情况
【答案】C
【解析】土料场应经常检查土质情况、土块大小、杂质含量和含水量等。其中含水量的检查和控制尤为重要。

【例题】在确定土料压实参数的碾压试验中,一般以单位压实遍数的压实厚度()者最经济合理。
A.最大
B.最小
C.等于零
D.无穷小
【答案】A
【解析】土料压实试验选取铺土厚度和碾压遍数,并测定相应的含水量和干密度,作出对应的关系曲线;以单位压实遍数的压实厚度最大者为最经济合理。

【例题】某坝面碾压施工设计碾压遍数为5遍,碾滚净宽为4m,则错距宽度为()m。
A.0.5
B.0.8
C.1.0
D.1.5
【答案】B
【解析】错距宽度 b计算公式  b=B/n,B=4,n=5.
【考点】石方填筑技术【重要】
一、堆石坝坝体材料分区
主要有垫层区、过渡区、主堆石区、下游堆石区(次堆石料区)等。
二、填筑工艺
1.堆石体填筑可采用自卸汽车后退法或进占法卸料,推土机摊平。
2.垫层料、过渡料和一定宽度的主堆石的填筑应平起施工,均衡上升。主次堆石可分区、分期填筑,其纵横坡面上均可布置施工临时道路。垫层料的摊铺多用后退法,以减轻物料的分离。当压实层厚度大时,可采用混合法卸料,即先用后退法卸料呈分散堆状,再用进占法卸料铺平,以减轻物料的分离。(16年单)垫层料铺筑上游边线水平超宽一般为 20~30cm。采用自行式振动碾压实。水平碾压时,振动碾与上游边缘的距离不宜大于40cm。
3.坝料填筑宜采用进占法卸料,必须及时平料,每层铺料后宜用仪器检查铺料厚度,一经发现超厚及时处理。

【例题】堆石坝垫层填筑施工中,当压实层厚度较小时,为减轻物料的分离,铺料宜采用()。
A.进占卸料、进占铺平法
B.后退法
C.进占法
D.进占卸料、后退铺平法
【答案】B
【解析】垫层料的摊铺多用后退法,以减轻物料的分离。
【考点】堆石体的压实参数和质量控制【重要】
面板堆石坝堆石体的压实参数(碾重、铺层厚和碾压遍数等)应通过碾压试验确定。
1.通常堆石压实的质量指标,用压实重度换算的孔隙率 n来表示,现场堆石密实度的检测主要采取试坑法。(14年考点)
2.垫层料、反滤料级配控制的重点是控制加工产品的级配。
3.过渡料主要是通过在施工时清除界面上的超径石来保证对垫层料的过渡性。

【考点】土石坝施工质量控制?(19年新增)
1.坝料质量控制
坝料质量控制应以料场控制为主,不合格材料应在料场处理合格后上坝。
2.坝体填筑质量控制
坝体填筑过程中应检查以下质量控制项目是否符合要求:
(1)填筑边界控制及坝料质量。
(2)与防渗体接触的岩面上石粉、泥土以及混凝土面的乳皮等杂物清除,涂刷浓泥浆等。
(3)结合部位的压实方法及施工质量。
(4)防渗体层面有无光面、剪切破坏、弹簧土、漏压或欠压土、裂缝等;铺土前,压实土体表面处理情况。
(5)防渗体与反滤料、部分坝壳料的平起关系。
(6)铺料厚度和碾压参数。

(7)碾压机具规格、质量,振动碾振动频率、激振力,气胎碾气胎压力等。
(8)过渡料、堆石料有无超径石、大块石集中和夹泥等。
(9)坝坡控制。
防渗体压实控制指标采用干密度、含水率或压实度。
反滤料、过渡料、垫层料及砂砾料的压实控制指标采用干密度或相对密度。
堆石料的压实控制指标采用孔隙率。
坝体压实质量应以压实参数和指标检测相结合进行控制。
堆石料、过渡料采用挖坑灌水(砂)法测密度,试坑直径不小于坝料最大粒径的 2~3倍,最大不
超过 2m。试坑深度为碾压层厚。
环刀法测密度时,应取压实层的下部;挖坑灌水(砂)法,应挖至层间结合面。
采用实时质量监控系统时,防渗土料、反滤料、过渡料抽样指标检测频次可减少为 20%~50%或
每层1次,堆石料可根据情况抽检或者按1次/(20~40万m)频次抽检。应按坝体填筑要求回填取样
3
试坑后,方可继续填筑。
对于进入防渗体填筑面上的路口段处土层,应进行检查,如有剪切破坏应处理。
雨期施工,应检查施工措施落实情况。雨前,应检查防渗体表面松土是否已平整和压实、压光;
雨后复工前填筑面土料是否合格。
负温下施工应增加以下检查项: (1)填筑面防冻措施。(2)坝基已压实土层冻结现象。(3)填筑面
上的冰雪清除情况。(4)气温、土温、风速等观测资料。(5)春季应复查冻结深度以内的填土层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