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30《二建水利》土石方填筑工程

2F313030土石方填筑工程
【考点】土方填筑压实机械【重要】
分为静压碾压(如羊脚碾、气胎碾等)、振动碾压、夯击(如夯板)三种基本类型。
【考点】土料压实标准与压实参数【重要】
1.土料压实标准
对于黏性土用干密度控制,对于非黏性土以相对密度控制。控制标准随建筑物的等级不同而不同。
2.压实参数的确定
土料填筑压实参数主要包括碾压机具的重量、含水量、碾压遍数及铺土厚度等,对于振动碾还应包括振动频率及行走速率等。(14年案、16年多)
选取试验铺土厚度和碾压遍数,并测定相应的含水量和干密度,作出对应的关系曲线;以单位压实遍数的压实厚度最大者为最经济合理。
对非黏性土料的试验,只需作铺土厚度、压实遍数和干密度的关系曲线,据此便可得到与不同铺土厚度对应的压实遍数,根据试验结果选择现场施工的压实参数。(17年多)

【例题】非黏性土料的碾压试验作()关系曲线。
A.碾压机具重量
B.铺土厚度
C.压实遍数
D.干密度
E.含水量
【答案】BCD
【解析】对非黏性土料的试验,只需作铺土厚度、压实遍数和干密度的关系曲线,非黏性土透水。
【考点】土石坝、堤防填筑施工【重要】
根据施工方法的不同,土石坝分为干填碾压(碾压式)、水中填土、水力冲填(包括水坠坝)等类型。堤防的施工方法与土石坝基本一致。其中,碾压式土石坝最为普遍。
(一)作业内容
碾压土石坝的施工作业,包括准备作业、基本作业、辅助作业和附加作业。
1.准备作业包括:“一平四通”即平整场地、通车、通水、通电、通信,修建生产、生活福利、行政办公用房以及排水清基等项工作。
2.基本作业包括:料场土石料开采,挖、装、运、卸以及坝面铺平、压实、质检等项作业。
(二)坝面作业
坝面作业包括铺土、平土、洒水或晾晒(控制含水量)、土料压实、修整边坡、铺筑反滤层、排水体及护坡、质量检查等工序。铺料、整平和压实三个主要工序。可按流水作业进行组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