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20《二建水利》地基处理工程

2F313020地基处理工程
【例题】土坝地基土基开挖过程中,两岸边坡应开挖成()。
A.大台阶状
B.顺坡,且变坡角小于20
C.顺坡,变坡角没有限制
D.小台阶状
【答案】B
【解析】土基开挖的岸坡应大致平顺,不应成台阶状、反坡或突然变坡,岸坡上缓下陡时,变坡角应小于20,岸坡不宜陡于1:1.5。应留有0.2~0.3   m的保护层,待填土前进行人工开挖。
地基处理还有水泥土搅拌桩、振冲砂桩、高压喷射灌浆、强夯法、沉井基础等。(19年修改)

【例题】水工建筑物的地基处理中能够提高地基防渗性的方法有()。
A.桩基
B.帷幕灌浆
C.置换法
D.防渗墙
E.高速旋喷桩复合地基
【答案】BD
【解析】帷幕灌浆形成防渗帷幕,防渗墙形成连续的地下墙体,均能截断基础渗流。

【例题】下列地基处理方法中,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软土地基处理的方法有()等。【2018真题】
A.置换法
B.排水法
C.强夯法
D.挤实法
E.预浸法
【答案】ABD
【考点】灌浆材料、灌浆方式【重要】
(三)化学灌浆
特性:黏度低、抗渗性强、稳定性和耐久性好、低毒性等特性。
化学浆液类别:水玻璃类、丙烯酞胺类、丙烯酸盐类、聚氨醋类、环氧类、甲基丙烯酸醋类等。
化学灌浆施工:(18年单)
(1)工序:钻孔及压水试验,钻孔及裂缝的处理(包括排渣及裂缝于燥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以及封闭、注水和灌浆。
(2)方法:单液法灌浆和双液法灌浆。
(3)压送浆液的方式:气压法,泵压法。

【例题】水工隧洞中的灌浆宜按照()的顺序进行。【2017】
A.先固结灌浆、后回填灌浆、再接缝灌浆。
B.先回填灌浆、后固结灌浆、再接缝灌浆。
C.先固结、后帷幕。
D.先帷幕、后固结。
【答案】B
【解析】水工隧洞中的灌浆宜按照先回填灌浆、后固结灌浆、再接缝灌浆的顺序进行。

【例题】下列化学灌浆施工工序中,正确的是( )。【2018】
A.钻孔、裂缝处理、压水试验、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封闭、注水
B.钻孔、裂缝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压水试验、封闭、灌浆
C.钻孔、压水试验、裂缝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封闭、注水
D.钻孔、压水试验、裂缝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注水、灌浆
【答案】C
【解析】化学灌浆的工序依次是:钻孔及压水试验,钻孔及裂缝的处理(包括排渣及裂缝干燥处理),埋设注浆嘴和回浆嘴以及封闭、注水和灌浆。
【考点】防渗墙施工技术(19年新增)【重要】
一、防渗墙的类型
1.按墙体结构形式分类
桩柱型防渗墙、槽孔型防渗墙和混合型防渗墙,槽孔型更为广泛。
3.按成槽方法分类
(1)成槽方法有钻劈法、钻抓法、抓取法、铣削法等。
(2)薄防渗墙的成槽可选用薄型抓斗成槽、冲击钻成槽、射水法成槽和锯槽机成槽等方法。
(3)槽孔的孔斜率不应大于 4%。
水工混凝土防渗墙的结构形式:
(a)槽孔型防渗墙;(b)桩柱型防渗墙;(c)混合型防渗墙
二、成槽机械
槽孔型防渗墙的施工程序包括平整场地、挖导槽、做导墙、安装挖槽机械设备、制备泥浆注入导槽、成槽、混凝土浇筑成墙等。
三、防渗墙质量检查
防渗墙质量检查程序应包括工序质量检查和墙体质量检查。
1.工序质量检查
(1)包括造孔、终孔、清孔、接头处理、混凝土浇筑 (包括钢筋笼、预埋件、观测仪器安装埋设)等检查。
(2)各工序检查合格后,应签发工序质量检查合格证。上道工序未经检查合格,不应进行下道工序。
2.墙体质量检查
(1)时间:成墙28d后进行;
(2)内容:必要的墙体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墙段接缝和可能存在的缺陷。
(3)方法:钻孔取芯、注水试验或其他检测等方法。
检查孔的数量宜为每 15~20个槽孔 1个,位置应具有代表性。遇有特殊要求时,可酌情增加检测项目及检测频率,固化灰浆和自凝灰浆的质量检查可在合适龄期进行。

【例题】混凝土防渗墙的检测方法包括(    )。
A.开挖检测
B.取芯试验
C.注水试验
D.光照实验
E.无损检验
【答案】BC
【解析】混凝土防渗墙的检查可采用钻孔取芯、注水试验或其他检测等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