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3000《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主体工程施工

2F313000水利水电工程主体工程施工(16分)
2F313010土石方开挖工程
【考点】土的工程分类【重要】
施工中常依开挖方法、开挖难易程度等,将土分   4类。(12、13、15、18年考点)

【例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依开挖方法和开挖难易程度等,将土分为()类。【2018】
A.3
B.4
C.5
D.6
【答案】B
【解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用土依开挖方法、开挖难易程度等,分为 4类。
【考点】开挖方式、方法【重要】
【考点】土方开挖的一般技术要求
(1)合理布置开挖工作面和出土路线。确定开挖分层、分段,以便充分发挥人力、设备的生产能力,使开挖效率达到最优。
(2)合理选择和布置出土地点和弃土地点。做好挖填方平衡,充分利用开挖土方作为填方土料。
(3)开挖边坡,要防止塌滑,保证开挖安全。
(4)地下水位以下土方的开挖,应根据施工方法的要求,切实做好排水工作。

【考点】渠道开挖【重要】
渠道开挖的施工方法有人工开挖、机械开挖等。选择开挖方法取决于技术条件、土壤种类、渠道纵横断面尺寸、地下水位等因素。渠道开挖的土方多堆在渠道两侧用做渠堤。
〔一)人工开挖
干地上应自中心向外,分层下挖,边坡处可按边坡比挖成台阶状,待挖至设计深度时,再进行削坡。受地下水影响的渠道应设排水沟,开挖方式有一次到底法和分层下挖法。
(二)机械开挖
机械开挖主要有:推土机开挖和铲运机开挖。
推土机开挖渠道:其开挖深度不宜超过1.5~2.0m,填筑堤顶高度不宜超过2~3m,其坡度不宜陡于1:2。施工中,推土机还可平整渠底,清除植土层,修整边坡,压实渠堤等。
铲运机开挖渠道:半挖半填渠道或全挖方渠道就近弃土时,采用铲运机开挖最为有利。
铲运机开行方式:环形开行和“ 8 ”字形开行。当渠道开挖宽度大于铲土长度,而填土或弃土宽度又大于卸土长度,可采用横向环形开行。反之,则采用纵向环形开行。当工作前线较长,填挖高差较大时,则应采用 “8 ”字形开行。

【例题】推土机不可以完成的工作是 ()?
A.推土
B.装土
C.运土
D.卸土
【答案】B
【解析】推土机可以独立完成推土、运土及卸土三种作业?
【提示】此知识点在  10、12、13、14、15年考查过,很重要。易错点:   1.土方开挖不包括自下而上开挖方式,此方式不安全; 2.横向环形、纵向环形、8字形开行的适用。

【考点】岩石的分类【重要】
按形成条件不同分:火成岩(岩浆岩)、水成岩(沉积岩)及变质岩三大类。
(1)火成岩。火成岩又称岩浆岩,主要包括花岗岩、闪长岩、辉长岩、辉绿岩、玄武岩等。(17年考点)
(2)水成岩主要包括石灰岩和砂岩。(13年考点)
(3)变质岩主要有片麻岩、大理岩和石英岩。(14年考点)

【例题】岩浆岩包括()。(17年真题)
A.花岗岩
B.大理岩
C.石英岩
D.辉绿岩
E.玄武岩
【答案】ADE
【解析】岩浆岩主要包括花岗岩、闪长岩、辉长岩、辉绿岩、玄武岩等。
爆破作业应考虑炮孔的布置、爆破方法及安全措施等。
爆破方法有:浅孔爆破、深孔爆破、洞室爆破、预裂爆破及光面爆破等。

【例题】可适应各种地形条件,便于控制开挖面的形状和规格的爆破方法是().
A.浅孔爆破法;
B.深孔爆破法
C.洞室爆破法;
D.光面爆破法
【答案】A
【解析】浅孔爆破法能均匀破碎介质,不需要复杂的钻孔设备,操作简单,可适应各种地形条件,而且便于控制开挖面的形状和规格。
【提示】常考点:1.火成岩-花长辉武,变质岩-片大英。2.浅孔爆破和深孔爆破以75mm,5m为界。3.适用,浅孔 -广泛用于,深孔-大型。4.预裂爆破法目的-保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