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2020《二建水利》河道截流

2F312020河道截流
【考点】截流方式( 19年修改)【必会】
截流过程:戗堤的进占形成龙口、龙口范围的加固、合龙和闭气等工作。
截流采用戗堤法,宜优先采用立堵截流方式;在条件特殊时,经充分论证后可选用建造浮桥及栈桥平堵截流、定向爆破、建闸等其他截流方式。
截流方式选择:
(1)截流落差不超过4.0m和流量较小时,宜优先选择单戗立堵截流。当龙口水流较大,流速较高,应制备特殊抛投材料。
(2)截流流量大且落差大于 4.0m和龙口水流能量较大时,可采用双戗、多戗或宽戗立堵截流。
一、抛投块料截流
是最常用的截流方法,特别适用于大流量、大落差的河道上的截流。采用抛投块料截流,按不同的抛投合龙方法可分为平堵、立堵、混合堵三种。

【例题】某工程截流落差 3.0m,宜选择()。
A.单戗立堵截流
B.单戗平堵截流
C.多戗截流
D.双戗截流
【答案】A
【解析】立堵法截流落差不超过 3.5m时,宜选择单戗立堵截流。截流流量大且落差大于3.5m时.宜选择双戗或多戗截流。
【提示】截流方式在 19年进行了修改。抛投块料截流在13、14、15年已选择题形式考查过,是学习重点。易混点:1.平堵-建造浮桥,立堵-端进法;2.平堵-易冲刷,立堵-端进法;3.单戗≤4.0m,双戗> 4.0m。

【例题1】为了提高龙口的抗冲能力,减少合龙的工程量,须对龙口加以保护。龙口的保护包括()。
A.护底
B.裹头
C.抗冲板
D.防冲桩
E.戗堤护面
【答案】AB
【解析】龙口的保护包括龙口范围内的护底,和龙口端头加盖裹头。

【例题2】截流时采用当地材料主要有块石、石串、装石竹笼等。此外,当截流水力条件较差时,还须采用混凝土块体。一般应优先选用()截流。
A.石块
B.石串
C.装石竹笼
D.混凝土块体
【答案】A
【解析】应优先选用石块截流,经济易得,如果石块不满足要求再考虑其它材料。
【提示】此知识点较简单,考点单一,龙口宽度两因素(相应流量、抗冲流速),龙口流速两影响(尺寸或重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