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2012《二建水利》导流方式

2F312012导流方式

二、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
适用于:枯水期流量不大且河道狭窄的河流。
明渠导流:适用于岸坡平缓或有一岸具有较宽的台地、垭口或古河道的地形。
隧洞导流:适用于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陡峻、山岩坚实的山区河流。
涵管导流:适用于导流流量较小的河流或只用来担负枯水期的导流。一般在修筑土坝、堆石坝等工程中采用。
隧洞导流(19年新增)
河谷狭窄的坝址宜采用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方式。根据施工期挡、泄水建筑物的不同,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程序可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导流三个阶段。
(1)初期导流为围堰挡水阶段,水流由导流泄水建筑物下泄。
(2)中期导流为坝体临时挡水阶段,坝体填筑高度超过围堰堰顶高程,洪水由导流泄水建筑物下泄,坝体满足安全度汛条件。
(3)后期导流为坝体挡水阶段导流泄水建筑物下闸封堵,水库开始蓄水,永久泄水建筑物尚未具备设计泄流能力。

【例题】某水电工程座落在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陡峻、山岩坚实的山区河段,设计采用一次拦断河床围堰法导流,此工程宜采用(   )导流。
A.束窄河床
B.明渠
C.涵管
D.隧洞
【答案】D
【解析】隧洞导流适用于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陡峻、山岩坚实的山区河流。
【提示】1.掌握导流的两大基本方法,分期围堰法导流和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 2.适用:束窄河床导流 -前期,已完建或未完建-后期,明渠-岸坡平缓,隧洞-山区,涵管-流量小。
【考点】围堰的类型(19年修改)【重要】
围堰一般属临时性工程,但也可与主体工程结合而成为永久工程的一部分。
按材料分:土石围堰、混凝土围堰、钢板桩格形围堰等。
按与水流方向的相对位置分:横向围堰、纵向围堰。
按导流期间基坑淹没条件分:过水围堰、不过水围堰。
不同围堰形式应符合以下要求:(19年新增)
(1)土石围堰能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对地基适应性强,施工工艺简单,应优先采用。
(2)混凝土围堰宜优先选用重力式碾压混凝土结构。河谷狭窄且地质条件良好的堰址可采用混凝土拱围堰。
(3)在地质条件好、能充分利用天然料和开挖石渣时可采用胶凝砂砾石围堰、堆石混凝土围堰。
(4)装配式钢板桩格型围堰适用于在岩石地基或混凝土基座上建造,其最大挡水水头不宜大于30m;打人式钢板桩围堪适用于细砂砾石层地基,其最大挡水水头不宜大于 20m。
(5)结合当地材料分布、地区环境和施工特点,低水头围堰可采用浆砌石、钢筋石笼等围堰形式。
(6)对于进/出水口或闸室前缘可采用混凝土叠梁、其他特种钢围堰,以及起围堰作用的预留岩坎(岩塞)等特殊形式。
1.土石围堰
多用作上下游横向围堰。
土石围堰可做成过水围堰,允许汛期围堰过水,但需做好溢流面、堰址下游基础和两岸接头的防冲保护。
土石围堰的防渗结构形式有:土质心墙和斜墙、混凝土心墙和斜墙、钢板桩心墙及其他防渗墙结构。
2.混凝土围堰
用常态混凝土或碾压混凝土建筑而成。混凝土围堰结构形式有重力式、拱型等形式。混凝土围堰宜建在岩石地基上。
特点是:挡水水头高,底宽小,抗冲能力大,堰顶可溢流。
在分段围堰法导流施工中,用混凝土浇筑的纵向围堰可以两面挡水,而且可与永久建筑物相结合作为坝体或闸室体的一部分。
3.钢板桩格形围堰
一般适用的挡水高度小于 15~18m,可以建在岩基或非岩基上,也可作过水围堰用。
【提示】易错点:1.围堰一般属临时性工程,但也可与主体工程结合;  2.会识别土石围堰结构4类示意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