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2000《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与河道截流

2F312000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与河道截流(4分)
2F312010施工导流
【考点】导流标准【重要】
施工导流:目的是为了创造干地施工的条件。贯穿于整个工程施工的全过程;是选定枢纽布置、永久建筑物形式、施工程序和施工总进度的重要因素。
导流标准:包括导流建筑物级别、导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施工期临时度汛洪水标准和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后坝体度汛洪水标准等。
导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应根据导流建筑物的级别和类型,并结合风险度分析合理确定。
导流时段:土坝、堆石坝、支墩坝一般不允许过水,当施工期较长,而洪水来临前又不能完建时,导流时段就要以全年为标准,其导流设计流量,就应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期的年最大流量。如安排的施工进度能够保证在洪水来临前使坝身起拦洪作用,其导流时段应为洪水来临前的施工时段,导流设计流量则为该时段内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期的最大流量。(10年考点)
【提示】导流标准和导流时段是重难点,要理解记忆。导流标准包括三准一级,导流时段要确定最大流量。
【考点】导流方式【必会】
基本方法:分期围堰法导流和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两类。

分期围堰法导流(不宜超过三期:19年新增)
适用于:导流流量大,河床宽,有条件布置纵向围堰;河床中永久建筑物便于布置导流泄水建筑物;河床覆盖层不厚。
束窄河床:用于分期导流的前期阶段,特别是一期导流。通过已完建或未完建的永久建筑物导流:多用于分期导流的后期阶段。
主要方式:混凝土坝体中的底孔导流,混凝土坝体上预留缺口导流、梳齿孔导流,平原河道上的低水头河床式径流电站可采用厂房导流,个别高、中水头坝后式厂房,通过厂房导流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