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33《二建水利》胶凝材料的分类和用途

2F311033胶凝材料的分类和用途
气硬性胶凝材料:如石灰、水玻璃等;
水硬性胶凝材料:如水泥。(17年单)
沥青属于有机胶凝材料。
一、石灰
生石灰的熟化过程伴随着剧烈的放热与体积膨胀现象(1.5~3.5倍)。石灰强度低。通常 1:3的石灰砂浆,其28d抗压强度只有0.2~0.5MPa。石灰体积收缩大。易产生裂纹,一般不宜单独使用,通常掺人一定量的集料(砂)或纤维材料(纸筋、麻刀等)或水泥以提高抗拉强度,抵抗收缩引起的开裂。

二、水玻璃
青灰色或黄灰色黏稠液体,具有较强的粘结力,其模数越大,粘结力越强。同一模数的水玻璃溶液,浓度越大,密度越大;黏度越大,粘结力越强。
用途:1.灌浆材料。2.涂料。3.防水剂。4.耐酸材料。5.耐热材料。6.粘合剂。
水泥的选用及其技术指标应遵守下列规定:(19年新增)
(1)大体积混凝土宜选用中热硅酸盐水泥或低热硅酸盐水泥。?
(2)环境水对混凝土有硫酸盐腐蚀性时,宜选用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
(3)受海水、盐雾作用的混凝土,宜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
(4)选用的水泥强度等级与混凝土强度等级相适应。
(5)根据工程的特殊需要,可对水泥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细度等指标提出专门要求。
六、石油沥青
工程中常用的沥青材料主要是石油沥青和煤沥青,石油沥青的技术性质优于煤沥青。

【例题】下列属于胶凝材料的有()等.
A.水玻璃
B.木材
C.水泥
D.石灰
E.天然石材
【答案】ACD
【解析】B、E不属于胶凝材料。
【提示】1.记忆胶凝材料、水泥、水泥浆液的分类实例;2.易混点:①一快(45min,10h),双快(10、60);②接灌≥42.5,回填帷灌≥32.5。
【考点】外加剂的分类和应用【重要】
一、外加剂的分类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缓凝剂、早强剂和泵送剂等。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引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等。
三、外加剂的选择和使用
对于可溶水的外加剂,应先配成一定浓度的水溶液,随水加入搅拌机;对不溶于水的外加剂应与适量水泥或砂混合均匀后加入搅拌机内。外加剂的掺入时间、方式对其效果的发挥有很大影响,减水剂有同掺法、后掺法、分次掺入三种方法。

【例题】为配制高强混凝土,下列(  )外加剂为宜。
A.早强剂
B.减水剂
C.缓凝剂
D.速凝剂
【答案】B
【解析】加减水剂在保持流动性及水泥用量不变的条件下,可减少拌合水量10%~15%,使混凝土强度提高 15%~20%。
【提示】重点掌握减水剂的使用效果及其他外加剂的适用和不适用情况。
【考点】钢筋的分类【重要】
按化学成分:碳素结构钢。低碳钢(含碳量小于 0.25%),如Ⅰ级钢;中碳钢(含碳量0.25%0.60%);高碳钢(含碳量 0.60%~1.40%),如碳素钢丝、钢绞线等。随着含碳量的增加,钢材的强度提高,塑性降低。(11、16年单)普通低合金钢(合金元素总含量小于5%)。
按生产加工分为:热轧钢筋、热处理钢筋、冷拉钢筋和钢丝(直径不大于 5mm)。
工艺按外形分为:光面钢筋和变形钢筋两种。通常变形钢筋直径不小于10mm,光面钢筋的直径不小于 6mm.
按力学性能:分为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和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
【考点】钢筋的主要力学性能【重要】
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的屈服强度是钢筋强度的设计依据。

【例题】含碳量为 0.5%的钢筋属于()。
A.高碳钢
B.中碳钢
C.低碳钢
D.微碳钢
【答案】B
【解析】低碳钢含碳量小于0.25%;中碳钢含碳量0.25%~0.60%;高碳钢含碳量0.60%~1.40%。

【例题】反映钢筋塑性性能的基本指标有(   )。
A.屈服强度
B.伸长率
C.极限强度
D.冷弯性能
E.冷拉性能
【答案】BD
【解析】反映钢筋塑性性能的基本指标有伸长率和冷弯性能。屈服强度、极限强度为力学指标。
【提示】1.钢筋的分类和应用知识点是重点内容,在   11、13、15、16年分别以选择题形式考查过。2.易混点:①有物理屈服点、无物理屈服点的应力-应变曲线图;②主要指标比基本指标多强;③质量检验有物  4项无物  3项。

【例题】可用于堤防、土石坝防渗的土工合成材料是()。
A.土工织物
B.土工膜
C.渗水软管
D.土工格栅
【答案】B
【解析】土工织物是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渗水软管用于排水工程;土工格栅用于土体加筋。
【提示】土工织物-反滤,土工膜-防渗,塑料排水带、软式排水管-排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