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23《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放样

2F31102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放样
【考点】基础知识【重要】
(一)高程
我国高程基准面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黄海平均海面”。
(二)地图比例尺及精度
1.数字比例尺
大比例尺: 1∶500、1∶1000、1∶2000(以上为水工设计需要)、1∶5000、1∶10000(以上工程布置及地质勘探需要)
中比例尺: 1∶10000、1∶25000(以上为计算水库库容需要)、1∶50000、1∶100000(以上为流域规划需要)
小比例:   1∶250000、1∶500000、1∶1000000
2.图示比例尺

【例题1】下列地形图数字比例尺中,属于中比例尺的是()。【2012】
A.1∶500
B.1∶5000
C.1∶50000
D.1∶500000
【答案】C
【解析】地形图比例尺分为三类:1∶500,1∶1000,1∶2000,1∶5000,1∶10000为大比例尺地形图;1∶25000,1∶50000,1∶100000为中比例尺地形图;1∶250000,1∶500000,1∶1000000为小比例尺地形图。

【例题2】下列比例尺中可以用作计算水库库容的是()。
A.1∶10000
B.1∶25000
C.1∶1000
D.1∶100000
E.1∶1000000
【答案】AB
【解析】1∶10000、1∶25000(以上为计算水库库容需要)。
【提示】数字比例尺的分类在  10、12年考查过,对每种类型的数字要牢记,多以选择题形式考查。
【考点】施工放样(19年修改)【重要】
(一)基本工作
施工放样:将设计图纸上工程建筑物的位置和高程,用一定的仪器和方法测设到实地上的测量工作。原则:“由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即由施工控制网测设工程建筑物的主轴线。根据主轴线来测设工程建筑物细部。测设细部的精度比测设主轴线的精度高。各控制点应为同一坐标体系。施工控制网:分为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
平面控制网:平面控制网的建立,可采用全球定位测量 (GPS)、三角形网测量和导线测量等方法。平面控制网宜布设为全球定位系统(GPS)网、三角形网或导线网。GPS网、三角形网和导线网应按二等、三等、四等、五等划分。
高程控制网:高程控制网是施工测量的高程基准,其等级划分为二等、三等、四等、五等。高程控制网测量可采用水准测量、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测量或GPS拟合高程测量等方法。布设高程控制网时,首级网应布设成环形网,加密网宜布设成附合路线或结点网。
放样方法
平面位置的放样方法应根据放样点进度要求、现场作业条件、仪器设备等因素适宜选择。平面位置放样方法包括:极坐标法、轴线交会法、两点角度前方交会法、测角侧方交会法、单三角形法、测角后方交会法、三点测角前方交会法、测边交会法、边角交会法等。高程放样方法应根据放样点精度要求、现场的作业条件等因素适宜选择。高程放样方法包括:水准测量、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GPS-RTK高程测量法等。对于高程放样中误差应不大于lOmm的部位,应采用水准测量法。

【例题】下列有关施工放样的基本工作说法不正确的是()。
A.施工放样的原则是“由整体到局部”
B.水工建筑物平面控制网一般划分为两等
C.高程控制网划分为二等、三等、四等、五等。
D.首级网应布设成环形网
【答案】B
【解析】平面控制网的建立,可采用全球定位测量 (GPS) 、三角形网测量和导线测量等方法。
平面控制网宜布设为全球定位系统(GPS)网、三角形网或导线网。GPS网、三角形网和导线网应按二等、三等、四等、五等划分。
【提示】施工放样知识点在 19年发生较大变化,内容看似很难,但根据历年考试规律分析,对新增加内容在第一年的考查往往会很“温柔”,考查的比较浅显,掌握基础知识点内容即可。

2F311030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
【考点】建筑材料的分类【重要】
(一)建筑材料按材料的化学成分分类
1.无机材料
2.有机材料
3.复合材料
(1)无机非金属材料与有机材料复合。如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聚合物混凝土、沥青混凝土、水泥刨花板等。
(2)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复合。如钢筋混凝土、钢丝网混凝土、塑铝混凝土等。
(3)其他复合材料.如水泥石棉制品、不锈钢包覆钢板、人造大理石、人造花岗岩等。

【例题】下列属于复合材料的是(  )。
A.沥青制品
B.钢筋混凝土
C.天然石材
D.木材
【答案】B
【解析】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复合,如钢筋混凝土、钢丝网混凝土、塑锅混凝土等。
【提示】此知识点考查较少,复合材料的分类是重点,多关注每种类型材料的具体实例。
【考点】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重要】
1.表观密度和堆积密度
二者关系:表观密度 >堆积密度
2.密实度和孔隙率
二者关系:密实度 +孔隙率  = 1
3.填充率与空隙率
二者关系:填充率 +空隙率  = 1

【例题】材料中孔隙体积所占的百分比是指()。
A.空隙率
B.孔隙率
C.密实度
D.填充率
【答案】B
【解析】孔隙率是指材料中孔隙体积所占的百分比。建筑材料的许多工程性质,如强度、吸水性、抗渗性、抗冻性、导热性、吸声性等都与材料的致密程度有关。
4.与水有关的性质
抗渗性:材料抵抗压力水渗透的性质,用渗透系数K表示,K值越大,表示其抗渗性能越差;抗渗等级W表示,如材料的抗渗等级为W4、W10,分别表示试件抵抗静水水压力的能力为0.4MPa和1MPa。
抗冻性:材料在饱和水的作用下,能经受多次冻融循环的作用而不破坏,强度不显著降低,且其质量也不显著减小的性质称为抗冻性。抗冻等级 F表示,如 F25、F50分别表示材料抵抗  25次、50次冻融循环,而强度损失未超过 25%,质量损失未超过5%。

【例题】抗冻等级F表示,如F25表示材料抵抗25次冻融循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强度损失未超过25%,质量损失未超过5%。
B.强度损失未超过5%,质量损失未超过25%。
C.强度损失未超过15%,质量损失未超过10%。
D.强度损失未超过10%,质量损失未超过15%。
【答案】A
【解析】抗冻等级F表示,如F25表示材料抵抗25次冻融循环,而强度损失未超过25%,质量损失未超过5%。
5.材料的耐久性。
是一项综合性质,一般包括抗渗性、抗冻性、耐化学腐蚀性、耐磨性、抗老化性等。
【提示】抗渗性、抗冻性、耐久性是考查重点,可以案例和选择题形式考查。抗渗-W-W4-0.4MPa;抗冻-F-F25-25次,强度  25%,质量 5%;耐久性-渗冻老磨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