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20《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勘察与测量

2F311020水利水电工程勘察与测量
【考点】水工建筑物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重要】
(一)地质构造
地质构造的基本构造形态常见的有:产状、褶皱和断裂。产状有三个要素:走向、倾向和倾角。(13、17年考点)
褶皱的基本形态:背斜和向斜。
节理对工程的不良影响主要是岩体的稳定和渗漏。工程上用节理统计图可以直观、清晰地表示节理裂隙的数量和产状。常用的有节理玫瑰图、节理极点图和节理等密度图等。断层按断块之间的相对错动方向来划分,正断层、逆断层和平移断层。(12年考点)
(三)水文地质条件
地下水对建筑物地基的渗漏和稳定关系密切,主要表现为:
(1)地下水位低于水库水位时,可能产生渗漏;
(2)地下水在渗透力的作用下,对地基产生渗透破坏;
(3)地下水渗入可能使有的岩石体积膨胀,产生膨胀压力;
(4)地下水渗入可能使黏土质岩石软化、泥化;
(5)地下水溶蚀可能使可溶性岩石产生空洞;
(6)地基开挖时,地下水的涌入;
(7)具有腐蚀性地下水对混凝土等材料腐蚀作用等。

【考点】水利水电工程地质问题分析【必会】
(一)坝基岩体的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重力坝:要求岩体较完整,强度满足大坝荷载的要求。
拱坝:要求两岸坝肩岩体完整、强度高,河谷宽高比不大于6:1。
工程地质问题主要有:坝基稳定问题(包括渗透稳定、沉降稳定和抗滑稳定)和坝区渗漏问题(包括坝基渗漏和绕坝渗漏)。
(二)边坡的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常见边坡变形破坏:松弛张裂、蠕动变形、崩塌、滑坡四种类型。(11、18年多)
滑坡分类:
根据滑动面与岩层构造之间的关系分:顺层滑坡、切层滑坡和均质滑坡等。
根据滑坡的力学机制分:推移式滑坡、牵引式滑坡和平移式滑坡等。
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地形地貌条件的影响;岩土类型和性质的影响;地质构造和岩体结构的影响;水的影响;其他因素:风化因素、人工挖掘、振动、地震等。
(三)软土基坑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1)软土基坑工程地质问题:土质边坡稳定和基坑降排水。
2)通常采取措施有:设置合理坡度、边坡护面、基坑支护、降低地下水位等。(14年考点)软土基坑降排水的目的:增加边坡的稳定性;对于细砂和粉砂土层的边坡防止流砂和管涌的发生;
对下卧承压含水层的黏性土基坑,防止基坑底部隆起;保持基坑土体干燥,方便施工。
(四)基坑降排水
降排水途径:明排法和人工降水。其中人工降水按排水工作原理分为井点法和管井法。
(1 )明排法的适用条件:
1 )不易产生流砂、流土、潜蚀、管涌、淘空、塌陷等现象的黏性土、砂土、碎石土的地层;
2)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坑底面标高不大于2.0m。
(2)井点法降水的适用条件:
1 )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
2 )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3)管井法降水适用条件:
1)第四系含水层厚度大于5.0m;
2)基岩裂隙和岩溶含水层,厚度可小于5.0m;
3)含水层渗透系数K宜大于1.0m/d。
(五)渗透变形
一般可分为:管涌、流土、接触冲刷、接触管涌或接触流土等类型。
(六)渠道主要地质问题分析
主要地质问题有:渠道渗漏和渗漏引起的浸没;天然斜坡稳定;影响边坡稳定的渠水冲刷;渠道整体稳定等。

【例题1】软土基坑施工中,为防止边坡失稳,保证施工安全,通常采取措施有()。
A.设置合理坡度;
B.边坡护面
C.基坑支护;
D.降低地下水位;
E.抬高地下水位
【答案】ABCD
【解析】软土基坑施工中,为防止边坡失稳,保证施工安全,通常采取措施有:设置合理坡度、边坡护面、基坑支护、降低地下水位等。

【例题2】井点法降水的适用条件()。
A.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
B.含水层渗透系数Κ宜大于1.0m/d(管井井点降水)
C.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D.第四系含水层厚度大于5.0m(管井井点降水)
E.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础底板或洞底标高不大于2.0m(明排法)
【答案】AC
【解析】井点法适用于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例题3】下列属于渠道主要地质问题的是()。
A.渠道渗漏
B.天然斜坡稳定
C.影响边坡稳定的渠水冲刷
D.坝基渗漏
E.沉降稳定
【答案】ABC
【解析】渠道主要地质问题有:渠道渗漏和渗漏引起的浸没;天然斜坡稳定;影响边坡稳定的渠水冲刷;渠道整体稳定等。
【提示】此节知识点内容考查很基础,复习时除对岩层产状要素、断层类型图常规考点重点记忆,多以选择题形式考查。
【考点】施工地质工作(19年新增)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地质工作应遵循"全程跟踪、动态控制、信息管理、及时反馈"的原则,满足消除地质隐患、优化设计、指导施工和运行的要求。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地质勘察规程~SL313-2004,对水库大坝、堤防、水闸等地面建筑物,施工地质工作应包括以下内容:
(1)检验前期地质勘察成果,深化对工程地质条件和问题的认识。
(2)进行地质预报。?
(3)进行工程地质问题处理措施的研究,提出处理建议。
(4)提出专项勘察的建议。
(5)核定岩(土)体的物理力学参数。?
(6)提出运行期间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监测项目及其技术要求。
(7)进行地基的工程地质评价。
天然建筑材料的施工地质工作应包括以下内容  :
(1)收集与分析前期勘察资料。?
(2)对开采料场进行地质巡视。
(3)参与或配合施工部门进行的现场专门性试验,并收集有关试验资料。
(4)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地质预报和提出专项勘察的建议。
施工地质工作应进行地质巡视与观测,及时填写 “施工地质巡视卡”和“施工地质日志”
地质编录的测图方法宜采用方格网法、丈量法或视距法。也可采用数码相机摄影-计算机成图法。
【提示】此考点为19年新增内容,考查时不会深入,重点记忆地质编录的测图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