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12《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特征水位(1)

2F311012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特征水位
根据其工程规模、效益和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划分为I、II、III、IV、V五等。
对拦河水闸、灌排泵站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或单个建筑物时不再单独确定工程等别,作为独立项目立项建设时,其工程等别按照承担的工程任务、规模确定。

【例题1】下列库容的水库中,属于中型水库的是()。【2016】
A.5×10?m3
B.5×10?m3
C.5×10?m3
D.5×10?m3
【答案】C
【解析】总库容为1.0×10~0.1×10m3的水库工程规模为中型。              

【例题2】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某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为98万亩,则此水库的工程等别至少应为(  )等。【2018】
A.Ⅱ
B.Ⅲ
C.Ⅳ
D.Ⅴ
【答案】A
【解析】灌溉面积在≥50,<150(104亩)范围的工程对应的工程等别是Ⅱ等,本题是98万亩,故答案为A。

【例题3】某水利枢纽工程,其装机容量为150×106MW,则其工程规模为()。
A.大(1)型
B.大(2)型
C.中型
D.小型
【答案】C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别分等指标表,当装机容量<300 MW,≥50 MW时,其工程规模为中型。
【提示】等别划分很重要,每年必考要知道。判别标准的界限数字要牢记,两个原则需掌握:包小不包大,就高不就低。
【考点】水工建筑物的级别划分【必会】
1.永久性水工建筑物级别
根据工程等别或永久性水工建筑物的分级指标综合分析确定。分别为 1、2、3、4、5级。

【例题】确定临时性水工建筑物的级别,应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
A.临时建筑物的结构形式
B.保护对象的重要性
C.临时建筑物的规模
D.使用年限
E.失事后果
【答案】BCDE
【解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使用的临时'性挡水和泄水建筑物的级别,应根据保护对象的重要性、失事造成的后果、使用年限和临时建筑物的规模确定。
【提示】分清主、次、临时建筑物,掌握判定标准,会根据工程等别推断主、次、临时建筑物级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