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11《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类型(2)

【考点】水泵的分类及性能【重要】
按其作用原理分:叶片泵、容积泵和其他类型泵。
(一)叶片泵的分类
按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为:离心泵、轴流泵和混流泵。
(二)叶片泵抽水装置:由叶片泵、动力机、传动设备、管路及其附件构成。
(三)叶片泵的性能参数:包括流量、扬程、功率、效率、允许吸上真空高度或必需汽蚀余量、
转速等。
1.扬程。水泵铭牌上所标出的扬程是这台泵的设计扬程(12年考点),即相应于通过设计流量时的扬程,又称额定扬程。泵的工作扬程总是大于实际扬程 (净扬程)。
2.效率。水泵铭牌上的效率是对应于通过设计流量时的效率,该效率为泵的最高效率。水泵内的能量损失可分为:水力损失、容积损失和机械损失。(17年多)
3.允许吸上真空高度或必需汽蚀余量。是表征叶片泵汽蚀性能的参数,用来确定泵的安装高程,单位为 m。(12年考点)
四、泵房的结构形式
有移动式和固定式两大类。移动式分为囤船型和缆车型。
固定式分为分基型、干室型、湿室型、块基型四种。

【例题】扬程是指单位重量的水从泵进口到泵出口所增加的能量,有设计扬程、工作扬程、净扬程。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工作扬程总是大于净扬程
C.设计扬程总是大于工作扬程
B.工作扬程总是小于净扬程
D.设计扬程总是小于工作扬程
【答案】A
【解析】泵的工作扬程总是大于实际扬程(净扬程)。
【提示】水泵的分类及性能知识点考查频率高,其中叶片泵的性能参数是重点,扬程、效率、允许吸上真空高度或必需汽蚀余量的每个细节知识点都应掌握。
【考点】水电站的组成及作用【重要】
水电站由进水口、引水建筑物、平水建筑物和厂区枢纽组成。
一、进水口:分有压和无压两种,它是水电站引水系统的首部。有压进水口高程在死水位以下,无压进水口一般设在河流的凹岸。
二、引水建筑物:动力渠道、引水隧洞和压力管道等。
三、平水建筑物:包括压力前池和调压室。
四、厂区枢纽: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场、高压开关站等,是发电、变电和配电的场所。

【例题】一般设在河流的凹岸,由进水闸、冲砂闸、挡水坝和沉砂池组成的是()。
A.无压进水口
B.塔式进水口
C.压力墙式进水口
D.竖井进水口
【答案】A
【解析】无压进水口:一般设在河流的凹岸,由进水闸、冲砂闸、挡水坝和沉砂池组成。
渠系建筑物主要有:渡槽、涵洞、倒虹吸管、跌水与陡坡等。(12年考点)
【考点】渡槽的构造及作用
分类:梁式、拱式等;
组成:输水的槽身及支承结构、基础和进出口建筑物等部分。
结构:小型渡槽一般采用简支梁式结构,截面采用矩形。
(一)梁式渡槽
1.槽身结构。一般由槽身和槽墩(排架)组成,主要支承水荷载及结构自重。槽身按断面形状有矩形和U形;梁式渡槽又分成简支梁式、双悬臂梁式、单悬臂梁式和连续梁式。
2.渡槽的进出口建筑物。与水闸基本相同,由翼墙、护底、铺盖和消能设施组成,把矩形或U形槽身和梯形渠道连接起来,起改善水流条件、防冲及挡土作用。
(二)拱式渡槽
拱式渡槽的水荷载及结构自重由拱承担,其他和梁式渡槽相同。

【例题】渡槽由输水的槽身及支承结构、基础和进出口建筑物等部分组成。小型渡槽一般采用矩形截面和(   )。
A.简支梁式结构
B.整体式结构
C.拱式结构
D.桁架式结构
【答案】A
【解析】小型渡槽一般采用简支梁式结构,截面采用矩形。

【例题】下列关于涵洞构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圆形管涵可适用于有压或小型无压涵洞
B.盖板涵可用于有压涵洞
C.有压涵洞各节间的沉降缝应设止水
D.为防止洞身外围产生集中渗流可设截水环
E.拱涵一般用于无压涵洞
【答案】ACDE
【解析】盖板涵洞。断面为矩形,由底板、边墙和盖板组成,适用于小型无压涵洞。

【例题】涵洞构造中能防止洞壁外围产生集中渗流的是()。
A.基础
B.沉降缝
C.截水环
D.洞壁
【答案】C
【解析】截水环用以防止洞身外围产生集中渗流。
【考点】倒虹吸管的构造和作用
倒虹吸管有竖井式、斜管式、曲线式和桥式等,主要由管身和进、出口段三部分组成。
1.进口段的形式。进口段包括进水口、拦污栅、闸门、渐变段及沉砂池等,用来控制水流、拦截杂物和沉积泥砂。
2.出口段的形式。出口段包括出水口、渐变段和消力池等,用于扩散水流和消能防冲。
3.管身的构造。水头较低的管身采用混凝土(水头在4~6m以内)或钢筋混凝土(水头在30m左右),水头较高的管身采用铸铁或钢管(水头在30m以上)。管顶应埋设在路面以下1.0m左右。
4.镇墩与支墩。在管身的变坡及转弯处或较长管身的中间应设置镇墩,以连接和固定管道。镇墩附近的伸缩缝一般设在下游侧。

【例题】水头在 30m以上的倒虹吸管一般采用()。
A.混凝土管
B.钢筋混凝土管
C.铸铁管
D.钢管
E.橡胶管
【答案】CD
【解析】倒虹吸管身的构造:水头较低的管身采用混凝土(水头在4~6m以内)或钢筋混凝土(水头在30m左右),水头较高的管身采用铸铁或钢管(水头在30m以上)。故选择CD。
【考点】跌水与陡坡的构造和作用
当渠道通过地面坡度较陡的地段时,为了保持渠道的设计比降,避免高填方或深挖方,往往将水流落差集中,修建建筑物连接上下游渠道,这种建筑物称为跌水或陡坡。
【考点】渠道断面及施工【重要】
1.断面形式
明渠:梯形、矩形、复合形、弧形底梯形、弧形坡脚梯形、U形
无压暗渠:城门洞形、箱形、正反拱形和圆形
2.施工
改建渠道:基槽填筑,应提前停止通水,或采用抽排、翻晒等方法降低基土含水量,并应清除杂草、淤积泥沙等杂物。
小型渠道宜将全渠填满至设计高程后,再按设计开挖至防渗层铺设断改建渠道面。
填筑面宽度应比设计尺寸加宽50cm,并应将浆砌石防渗结构的砌筑顺序:
(1)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底后砌渠坡。砌渠坡时,从坡脚开始,由下而上分层砌筑; U形、弧形底梯形和弧形坡脚梯形明渠,从渠底中线开始,向两边对称砌筑。
(2)矩形明渠,宜先砌两边侧墙,后砌渠底;拱形和箱形暗渠,可先砌侧墙和渠底,后砌顶拱或加盖板。

【例题】以下明渠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A.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底后砌渠坡。
B.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坡后砌渠底。
C.矩形明渠,宜先砌渠底,后砌两边侧墙
D.矩形明渠,宜先砌两边侧墙,后砌渠底
E.拱形和箱形暗渠,可先砌侧墙和渠底,后砌顶拱或加盖板。
【答案】ADE
【解析】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底后砌渠坡。矩形明渠,宜先砌两边侧墙,后砌渠底;拱形和箱形暗渠,可先砌侧墙和渠底,后砌顶拱或加盖板。
【提示】渠道断面及施工是重点,其中梯形明渠和矩形明渠砌筑顺序要区分记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