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11011《二建水利》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类型(1)

2F311011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类型

【考点】重力坝的荷载与作用【重要】
承受的荷载与作用:①自重压力(包括固定设备重量);②静水压力;③扬压力;④动水压力;⑤波浪压力;⑥泥沙压力;⑦冰压力,⑧土压力;⑨温度作用;⑩风作用;⑾地震作用。
2.静水压力:静水压力随上、下游水位而定。
3.扬压力:包括上浮力及渗流压力( 16年多)。
5.波浪压力:波浪作用使重力坝承受波浪压力.而波浪压力与波浪要素和坝前水深有关。浪压力计算分为:浅水波及深水波。
8.温度作用
由于温度变化会产生膨胀或收缩,当变形收到约束时,将会产生温度应力,温度作用效应。
9.地震作用
地震作用主要包括:地震惯性力、地震动水压力、地震动土压力等。

【例题】下列混凝土重力坝所受荷载中,属于扬压力的有()。【2016二建真题】
A.动水压力
B.波浪压力
C.浮托力
D.泥沙压力
E.渗透压力
【答案】CE
【解析】扬压力包括上浮力及渗流压力,上浮力是由坝体下游水深产生的浮托力,渗流压力是在上、下游水位差作用下水流通过节理、裂隙而产生的向上的静水压力。
【提示】重点掌握两张图,重力坝静水压力计算简图和重力坝扬压力计算见图。
【考点】拱坝的结构特点和类型
1.拱坝的结构特点
拱坝的轴线为弧形,能将上游的水平水压力变成轴向压应力传向两岸,主要依靠两岸坝肩维持其稳定性;拱坝是超静定结构,有较强的超载能力,受温度的变化和坝肩位移的影响较大。
2.拱坝的类型
(1)定圆心等半径拱坝:圆心的平面位置和外半径都不变的一种拱坝。
(2)等中心角变半径拱坝:拱坝坝面自上而下中心角不变而半径逐渐减小。
(3)变圆心变半径双曲拱坝:圆心的平面位置、外半径和中心角均随高程而变的坝体形式。

【例题】某坝是超静定结构,有较强的超载能力,受温度的变化和坝肩位移的影响较大,这种坝是()。
A.拱坝
B.支墩坝
C.重力坝
D.土石坝
【答案】A
【解析】拱坝是超静定结构,有较强的超载能力,受温度的变化和坝肩位移的影响较大。
【考点】支墩坝的结构特点和类型
支墩坝是由一系列顺水流方向的支墩和支承在墩子上游的挡水面板所组成。按挡水面板的形式,
支墩坝可分为平板坝、连拱坝和大头坝。
平板坝是支墩坝中最简单的形式,连拱坝适用于气候温和的地区和良好的基岩上。
大头坝坝体用筋量少。

【例题】适用于气候温和的地区和良好的基岩上的支墩坝是()。
A.连拱坝
B.平板坝
C.大头坝
D.分拱坝
【答案】A
【解析】连拱坝适用于气候温和的地区和良好的基岩上。
【提示】拱坝和支墩坝的考查相对较少,掌握每种坝型最显著的特点。水闸是一种既能挡水又能泄水的低水头水工建筑物,通过闸门启闭来控制水位和流量。
【考点】水闸的类型【重要】
1.按水闸所承担的任务可分:进水闸、节制闸、泄水闸、排水闸、挡潮闸等。
2.按闸室结构形式可分:开敞式水闸和涵洞式水闸。涵洞式可分为:有压和无压两种。
【考点】水闸的组成及其作用【必会】
水闸由闸室和上、下游连接段三部分组成。
(一)闸室
是水闸的主体,起挡水和调节水流的作用。它包括:底板、闸墩、闸门、胸墙、工作桥和交通桥等。
(二)上游连接段

【例题】下列不适合用于水闸上游铺盖的材料是(   )。
A.黏土
B.干砌石
C.沥青混凝土
D.钢筋混凝土
【答案】B
【解析】水闸上游铺盖常用材料有黏土、沥青混凝土、钢筋混凝土等,以钢筋混凝土铺盖最为常见。

【例题】水闸护坦应具有足够的().
A.重量
B.强度
C.抗冲耐磨能力
D.表面粗糙
E.透水性好
【答案】ABC
【解析】水闸护坦承受高速水流冲刷、水流脉动压力和底部扬压力,要求有足够的重量、强度和抗冲耐磨能力。
【提示】水闸的组成部分图必须掌握,能够通过图判断组成部分名称;区别记忆整体式底板和分离式地板的适用条件,区别记忆铺盖、护坦、海漫的构造要求。
【考点】橡胶坝的组成及作用
1.橡胶坝类型与组成:
分袋式、帆式及钢柔混合结构式三种坝型,常用的是袋式坝型;坝袋按充胀介质可分为充水式、充气式和气水混合式;
按锚固方式可分锚固坝和无锚固坝。橡胶坝由坝袋段和上、下游连接段三部分组成;
2.坝袋段是橡胶坝的主体,起挡水、调节坝上水位及过坝水流的作用。

【例题】橡胶坝中比较常用的是()。
A.袋式坝
B.帆式坝
C.刚柔混合结构坝
D.刚式坝
【答案】A
【解析】橡胶坝分袋式、帆式及钢柔混合结构式,比较常用的是袋式坝。
【提示】橡胶坝是近来出现的新型坝,考查较少,了解类型、组成及作用。
【考点】泵站的布置【重要】
灌溉泵站、排涝泵站、排灌结合泵站是水利工程最常用的泵站。进出水建筑物:引水渠、沉砂及冲砂建筑物、前池、进水池、出水管道、出水池或压力水箱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