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32《二建法规》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2Z208032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考点】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6年)
一、仲裁庭的组成
【新增】
(1)仲裁案件采用普通程序或者简易程序来审理。
(2)采用普通程序审理仲裁案件,由 3名仲裁员组成合议仲裁庭;
(3)采用简易程序审理仲裁案件,由 1名仲裁员组成独任仲裁庭。
(4)经当事人协商达成一致,应当采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也可以采用简易程序审理。
(一)合议仲裁庭
(1)当事人约定由三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仲裁员,第三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2)第三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
(二)独任仲裁庭
(1)当事人约定一名仲裁员成立仲裁庭的,应当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仲裁员。
(2)当事人没有在仲裁规定的期限内约定仲裁庭的组成方式或者选定仲裁员的,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新增】仲裁员的回避
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也有权提出回避申请:
(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
(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3)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
(4)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
当事人提出回避申请,应当说服理由,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回避事由在首次开庭后知道的,可以在最后一次开庭结束前提出。

二、开庭和审理
(1)仲裁审理的方式分为开庭审理和书面审理两种。仲裁应当开庭审理作出裁决,这是仲裁审理的主要方式。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仲裁庭可以根据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以及其他材料作出裁决,即书面审理方式。为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商业信誉,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注:国家秘密是绝对不公开,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是相对不公开】
(2)当事人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仲裁庭认为有必要收集的证据,可以自行收集。证据应当在开庭时出示,当事人可以质证。当事人在仲裁过程中有权进行辩论。
(3)仲裁庭可以作出缺席裁决。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或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视为撤回仲裁申请;如果被申请人提出了反请求,不影响仲裁庭就反请求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被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或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仲裁庭可以进行缺席审理,并作出裁决;如果被申请人提出了反请求,视为撤回反请求。
【总结】
诉讼:以开庭审理为原则,以书面审理为例外。以公开开庭审理为原则,以不公开开庭审理为例外。
仲裁:以开庭审理为原则,以书面审理为例外。以不公开开庭审理为原则,以公开开庭审理为例外。
【总结】
诉讼=仲裁=开庭
诉讼=公开开庭
仲裁=不公开开庭

三、仲裁和解与调解
1.仲裁和解
【教材原文】
当事人申请仲裁后,可以自行和解。当事人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制作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申请。当事人撤回仲裁后反悔的,仍可以根据原仲裁协议另行申请仲裁。
【总结】结果:仲裁裁决书、撤回仲裁申请(反悔,原仲裁协议重新仲裁);
2.仲裁调解
【教材原文】
仲裁庭在做出裁决前,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或者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按照其认为适当的方式主持调解。【注:裁决做出后,及时生效,不能再调解了】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撤回仲裁申请,也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调解书或裁决书。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调解书签收前当事人反悔的,仲裁庭应当及时作出裁决。调解不成的,仲裁庭应当及时作出裁决。
【总结】结果:仲裁裁决书、仲裁调解书

四、仲裁裁决
1、仲裁裁决是由仲裁庭作出的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文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2、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当事人不得就已经裁决的事项再行申请仲裁,也不得就此提起诉讼;
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裁决的,应当依法进行。
3、仲裁裁决的方式,如下:
裁决情况:
(1)A、B、C:都一样,得出一致结论;
(2)A、B、C:都不一样,按照C(首席仲裁员)的结论;
(3)任何2方一致,另一方不同:少数服从多数。
【例题·单选】根据《仲裁法》,关于仲裁庭组成的说法,正确的是()。
A.首席仲裁员可由当事人双方共同选定
B.仲裁庭必须由3名及3名以上的单数仲裁员组成
C.仲裁庭可由当事人双方各选定两名仲裁员组成
D.首席仲裁员由仲裁委员会任命产生
【答案】A
【解析】仲裁合议庭的组成。当事人约定由3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1名仲裁员,第3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第3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

【例题·单选】根据《仲裁法》,合议仲裁庭作出仲裁裁决应当()。
A.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B.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C.按照仲裁委员会主任的意见作出
D.按照首席仲裁员和仲裁委员会主任的共同意见作出
【答案】B
【解析】合议仲裁庭审理的案件由三名仲裁员集体作出仲裁裁决。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人笔录。仲裁庭无法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例题·单选】关于仲裁庭组成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青岛)】
A.可以由1名仲裁员组成
B.可以由2名仲裁员组成
C.首席仲裁员应当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D.当事人未在仲裁规定的期限内选定仲裁员的,视为撤回仲裁申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庭的组成。仲裁案件采用普通程序或者简易程序来审理。采用普通程序审理仲裁案件,由3名仲裁员组成合议仲裁庭;采用简易程序审理仲裁案件,由1名仲裁员组成独任仲裁庭。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当事人约定由3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1名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1名仲裁员,第三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第三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选项C中“应当”说法过于绝对,因此不选;选项D错误,当事人没有在仲裁规定的期限内约定仲裁庭的组成方式或者选定仲裁员的,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例题·单选】关于仲裁开庭和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仲裁开庭审理必须经当事人达成一致
B.仲裁审理案件应当公开进行
C.当事人可以协议仲裁不开庭审理
D.仲裁庭不能做出缺席裁决
【答案】C
【解析】A错误,C正确,仲裁一般开庭审理,但是当事人也可协商不开庭。B错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商业信誉,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仲裁审理不公开为原则,公开为例外。D错误,被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或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6.仲裁庭可以进行缺席审理,并作出裁决;如果被申请人提出了反请求,视为撤回反请求。

【例题·单选】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仲裁过程中,首席仲裁员甲认为应该裁决合同无效,仲裁员乙和仲裁员丙认为应裁决合同继续履行,则仲裁应()作出裁决。【2016真题】
A.重新组成仲裁庭经评议后
B.请示仲裁委员会主任并按其意见
C.按乙和丙的意见
D.按甲的意见
【答案】C
【解析】裁决也可以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或者附在裁决书后,但该少数意见不构成裁决书的组成部分。仲裁庭无法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考点】仲裁裁决的执行(★★)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5/2018年)
一、仲裁裁决的执行效力
(1)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履行裁决。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
(2)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裁决案件,由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者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执行案件符合基层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级别管辖受理范围的,经上级人民法院批准后,可以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3)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出,申请执行的期间为 2年。
(4)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的 2年期间,自仲裁裁决书规定履行期限或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 1日起计算。仲裁裁决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依规定的每次履行期间的最后  1日起计算。

二、仲裁裁决的不予执行和撤销
被申请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定不予执行:
(1)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仲裁条款或者事后没有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
(2)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机构无权仲裁的;
(3)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
(4)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5)对方当事人向仲裁机构隐瞒了足以影响公证裁决的证据的;
(6)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
(7)人民法院认定该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裁定撤销。
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予执行的,当事人就该纠纷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并依据该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的,应当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
(新增)案外人有证据证明仲裁案件当事人恶意申请仲裁或者虚假仲裁,损害其合法权益的,可根据法律相关程序的要求,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书或仲裁调解书。
【例题·单选】关于仲裁裁决执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应当向作出裁决的仲裁机构申请执行
B.仲裁裁决只在国内生效
C.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裁决的案件,由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者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D.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的期间为2年
【答案】D
【解析】A错误,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履行裁决。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B错误,仲裁裁决在所有《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缔约国或者地区,均可以得到承认和执行。C错误,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裁决案件,由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者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D正确,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出(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 2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的2年期间,自仲裁裁决书规定履行期限或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1日起计算。仲裁裁决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依规定的每次履行期间的最后1日起计算。

【例题·单选】当事人申请撤销仲裁裁决,应当向()提出。【2013真题】
A.仲裁委员会的上级主管机关
B.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被告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当事人申请撤销仲裁裁决,必须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提出。
【例题·单选】某施工合同纠纷案经仲裁裁决,将已经竣工工程的部分楼层拆价给施工单位抵偿工程欠款,但建设单位拒绝履行裁决。因此,施工单位决定申请执行仲裁裁决。关于申请执行仲裁裁决的说法,正确的是()。【2015真题】
A.施工单位申请执行的期间为1年
B.申请执行本案的仲裁裁决,由施工单位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C.申请执行本案的仲裁裁决,由本案工程合同签订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D.施工单位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答案】D
【解析】选项 A错误,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的期间是2年。选项  BC错误,施工单位可以向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被执行财产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D正确。

【考点】涉外仲裁的特别规定(略)(★)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涉外仲裁的基本类型
二、涉外仲裁机构
三、涉外仲裁案件的证据、财产保全
四、涉外仲裁案件裁决的执行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仲裁基本制度之一:协议仲裁制度(内容:心事人)
(1)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审理和裁决的前提;
协议仲裁制度或裁或审制度;
(2)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仲裁基本制度;

知识点2仲裁基本制度之二:或裁或审制度(效力:当事人、法院、仲裁委员会、独立性、仲裁效力的确认)
(1)仲裁、诉讼,当事人只能选择其中一种,作为争议解决
方式;
(2)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
院不予受理,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注意不予受理和驳回起诉的区别) ;

知识点3仲裁基本制度之三:一裁终局制度(程序:仲裁庭的组成、庭审、和解调解、裁决和执行)
(1)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一裁终局制度
(2)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