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30《二建法规》仲裁制度

2Z208030仲裁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8031仲裁协议和仲裁受理(★★★)
2Z208032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2Z208033仲裁裁决的执行(★★)
2Z208034涉外仲裁的特别规定(略)(★)

仲裁有三项基本制度:
一、协议仲裁制度
(1)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审理和裁决的前提;
(2)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二、排除法院管辖制度
(1)仲裁、诉讼,当事人只能选择其中一种,作为争议解决方式;
(2)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
三、一裁终局制度
(1)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2)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注:不予受理和驳回起诉的区别】

【考点】仲裁协议和仲裁受理(★★★)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5/2017年)
一、仲裁协议
(一)仲裁协议的形式
1.仲裁协议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口头方式达成的仲裁意思表示无效。
2.仲裁协议既可以表现为合同中的仲裁条款,也可以表现为独立于合同而存在的仲裁协议书。
(二)仲裁协议的内容
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心)
(1)意思表示应当确定;
(2)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此仲裁约定无效。
2.仲裁事项(事)
(1)仲裁事项,可以是当事人之间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或者与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也可以是合同中某一特定问题的争议;
(2)既可以是事实问题的争议,也可以是法律问题的争议。其范围取决于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的约定。
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人)
(1)仲裁协议约定了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其中的一个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不能就仲裁机构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
(2)仲裁协议约定由某地的仲裁机构仲裁且该地仅有一个仲裁机构的,该仲裁机构视为约定的仲裁机构。该地有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其中的一个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不能就仲裁机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
【注: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
(三)仲裁协议的效力
1.对当事人的法律效力
(1)仲裁协议一经有效成立,即对当事人产生法律约束力。
(2)发生纠纷后,一方当事人只能向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而不能就该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对法院的约束力
(1)有效的仲裁协议将排除法院的司法管辖权。
(2)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
3.对仲裁机构法律效力
(1)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的基础,是仲裁庭审理和裁决仲裁案件的依据。没有
有效的仲裁协议,仲裁委员会就不能获得对争议案件的管辖权。
(2)仲裁委员会只能对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争议事项进行仲裁,对超出仲裁协议约定范围内的其他争议事项无权仲裁。
【注:仲裁的管辖权来自双方当事人的约定,法院的管辖权来自法律规定】
4.仲裁协议的独立性
(1)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2)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就争议达成仲裁协议的,合同未成立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注:仲裁效力与合同效力互不影响】
(四)仲裁协议效力的确认
(1)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2)当事人既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裁定。
(3)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注:法院具有最终裁量权】
(4)【新变】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由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仲裁协议签订地、申请人住所地、被申请人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总结】跟仲裁相关的,只有1处是基层人民法院,其他都是中级人民法院。
跟仲裁相关的基层法院的考点是证据保全的申请,具体内容如下:
仲裁中,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申请证据保全。当事人申请证据保全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将当事人的申请提交证据所在地的基层法院。

二、仲裁受理
(一)申请仲裁的条件
(1)有仲裁协议;
(2)有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
(3)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
(二)申请仲裁的方式
(三)审查与受理
(四)财产保全和证据保全
仲裁中,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申请证据保全。当事人申请证据保全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将当事人的申请提交证据所在地的基层法院。
【例题·单选】下列有关仲裁的事项中,不属于《仲裁法》规定仲裁协议应当具有的内容是()。【2014真题】
A.仲裁事项
B.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C.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D.仲裁裁决的效力
【答案】D
【解析】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法定内容:(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2)仲裁事项。(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名师点拨】本题目考查仲裁协议的内容,考试陷阱是其他的仲裁事项与仲裁协议三大基本内容的混淆与区分,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
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法定内容:(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2)仲裁事项。(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对于此三条内容,可以用关键词提炼方法来进行强化记忆,(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是双方当事人遇到纠纷协议去仲裁的那份心,亦即用关键词“心”来标注;(2)仲裁事项,针对什么事情出现了纠纷可以去仲裁呢?需要约定好相应的事项,亦即用关键词“事”来标注;(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去哪里仲裁呢?找什么样的人去仲裁啊?亦即用关键词“人”来标注。把握了上述三点逻辑内容以及关键词记忆,则可以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下列仲裁协议中,有效的仲裁协议是()。【2015真题改编】
A.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均提请仲裁委员会仲裁
B.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均提请成都仲裁委员会仲裁
C.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可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D.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应先申请仲裁后提起诉讼
【答案】B
【解析】选项 A错误。《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不准确,但能够确定具体的仲裁机构的,应当认定选定了仲裁机构。选项B正确。仲裁协议约定由某地的仲裁机构仲裁且该地仅有一个仲裁机构的,该仲裁机构视为约定的仲裁机构。选项C错误。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根据这种约定就无法判定当事人有明确的仲裁意愿因此,《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这样的仲裁协议无效。选项D错误。法律规定,仲裁一裁终局,约定先仲裁后诉讼违反法律规定,该约定
无效。

【例题·单选】关于我国仲裁基本制度,正确的是()。
A.当事人对仲裁不服的,可以提起诉讼
B.当事人达成有仲裁协议,一方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C.当事人没有仲裁协议而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D.仲裁协议不能排除法院对案件的司法管辖权
【答案】B
【解析】仲裁三项基本制度。A错误,仲裁裁决一裁终局,即对仲裁结果不服也不能再提起诉讼,除非仲裁裁决被撤销或被裁定不予执行。B正确,D错误,仲裁协议一经有效成立,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只能向仲裁协议中所约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而不能就该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法院的司法管辖权。C错误,没有有效的仲裁协议,仲裁委员会就不能获得仲裁案件的管辖权。

【例题·单选】关于仲裁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真题】
A.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的,法院对当事人的纠纷应当予以受理
B.对于仲裁协议有效的仲裁案件,法院仍具有管辖权
C.只要一方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都应当予以受理
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向法院起诉的,法院应当予以受理
【答案】A(本题无正确答案,但是依据对命题思路的揣测与排除法,建议考生在考场上选择 A选项。)
【解析】A错误,有效的仲裁协议可以排除法院对案件的司法管辖权,只有在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的情况下,法院才可以对当事人的纠纷予以受理。另,法院受理当事人的诉讼申请,决定于当事人的起诉是否符合法定条件,而非法院必然受理。B错误,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了人民法院对仲裁协议约定的争议事项的司法管辖权。C错误,仲裁协议是当事人自愿原则的体现,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以及仲裁庭对仲裁案件的审理和裁决,都必须以当事人依法订立的仲裁协议为前提。《仲裁法》规定,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D错误,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例题·单选】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一方以合同中有仲裁条款为由,对人民法院受理本案提出异议的,应当在()提出。【2013真题】
A.首次开庭前
B.收到传票之日起7日内
C.举证期满前
D.庭审结束前
【答案】A
【解析】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一方以合同中有仲裁条款为由,对人民法院受理本案提出异议的,应在首次开庭前提出。

【例题·单选】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真题】
A.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可以在仲裁进行中随时提出
B.如果合同终止,则合同中仲裁条款的效力也终止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机构作出决定
D.未约定仲裁机构的仲裁协议无效
【答案】D
【解析】A错误,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B错误,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以及合同成立后未生效、被撤销等,均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就争议达成仲裁协议的,合同未成立也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C错误,当事人既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D正确,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的前提,是仲裁庭审理和裁决案件的依据。没有有效的仲裁协议,仲裁委员会就不能获得对争议案件的管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