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24《二建法规》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上)

2Z208024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

(二)第二审程序
1.上诉期间
【注:判决——15日,裁定——10日】
2.上诉状
(1)当事人提起上诉的,应当递交上诉状。
(2)上诉状应当通过原审法院提出,并按照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
(3)当事人直接向第二审人民法院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在 5日内将上诉状移交原审人民法院。
3.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的处理
(1)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以判决、裁定方式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2)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错误的,以判决、裁定方式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3)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4)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对于发回原审法院重审的案件,原审法院仍将按照一审程序进行审理。因此,当事人对重审案件的判决、裁定,仍然可以上诉。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第二审人民法院做出的具有给付义务的判决,具有强制执行力。如果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拒不履行,对方当事人有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记忆,对于上诉期间要准确记忆时间,对于上诉案件的处理,要能够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考试易混淆考查。

【例题·单选】人民法院2月1日作出第一审民事判决,判决书2月5日送达原告,2月10日送达被告,当事人双方均未提出上诉,该判决书生效之日是2月()日。【2013二建真题】
A.1
B.26
C.5
D.10
【答案】B
【解析】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的时间为15天;对裁定不服,提起上诉的期限为10天。只有当双方的上诉期都届满,均未提起上诉的,判决才发生法律效力。

【例题·单选】关于民事诉讼上诉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改编】
A.上诉期为10日
B.上诉时应当递交上诉书
C.上诉状应当向第一审人民法院提出
D.当事人向原审人民法院上诉的,原审法院应当受理
【答案】B
【解析】A选项错误,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 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B选项正确,当事人提起上诉,应当递交上诉状。C、D选项错误,上诉状应当通过原审法院提出,并按照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当事人直接向第二审人民法院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在5日内将上诉状移交原审人民法院。

(三)特别程序
(1)是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诉讼法》审理特殊类型案件的一种程序,它审理的对象不是解决当事人之间的民事权利义务争议,而是确认某种法律事实是否存在,确认某种权利的实际状态。
(2)实行一审终审,并且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30日内或者公告期满后30日内审结;
(3)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特别程序,主要指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案及实现担保物权案;
①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应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 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法院提出;
②申请实现担保物权,由担保物权人及其他有权人向担保财产所在地或者担保物权登记地基层法院提出。

(四)审判监督程序(再审)
1.审判监督程序的概念
审判监督程序即再审程序,是指由审判监督权的法定机关和人员提起,或由当事人申请,由人民法院对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再次审理的程序。
2.审判监督程序的提起
(1)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的程序
(2)当事人申请再审的程序
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情形
1)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
2)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 证明的;
3)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
4)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
5)对审理案件需要的主要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 ,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调查收集的;
6)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
7)审判组织的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应当回避的审判人员没有回避的;
8)无诉讼行为能力人未经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或者应当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因不能归责于本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的;
9)违反法律规定,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
10)未经传票传唤,缺席判决的;【注:前提一定是未经传票传唤】
11)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
10)违法缺席
12)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
13)审判人员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
(3)当事人可以申请再审的时间
①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6个月内提出;
②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据以作出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审判人员审理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当事人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有违规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
(4)人民检察院的抗诉(略)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记忆,当事人申请再审的13种情形,注意把握规律,不要死记硬背,该13种情形都是证据有问题或法院行为有误,而非当事人错误。

【例题·多选】下列情形中,人民法院应当再审的有()。【2013二建真题】
A.管辖错误的
B.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
C.缺席判决的
D.原判决超出诉讼请求的
E.审判庭组成不合法
【答案】BDE
【解析】应当再审的情形有:审判组织的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应当回避的审判人员没有回避的;违反法律规定,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