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24《二建法规》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程序

2Z208024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程序(★★★)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8年)
一、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
(一)一审程序
1.起诉
2.受理
3.开庭审理
4.简易程序
(二)第二审程序
(三)特别程序
(四)审判监督程序(再审)
(一)一审程序
基本知识
(1)审判程序分为: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等。
(2)一审程序包括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是第一审程序中最基本的程序
(3)适用普通程序(6+6+N)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法院批准。
(4)适用简易程序(3个月)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3个月内审结。
1.起诉
(1)起诉条件:
①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
②有明确的被告;
③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
④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2)起诉方式,应当以书面起诉为原则,口头起诉为例外。
(3)起诉状内容。
2.受理
(1)审理前的主要准备工作
①各种送达(送达起诉状副本和提出答辩状)
a.送达时间:应当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
b.送达方式:①直接送达②留置送达③电子方式送达④委托送达⑤邮寄送达⑥公告送达。
c .送达回执:送达诉讼文书必须有送达回证,由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收到日期,签名或者盖章。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的签收日期为送达日期。
②组成合议庭
③管辖权异议
(2)开庭前的准备
①督促程序;
②调解纠纷;
③简易程序/普通程序;
④证据交换。
3.开庭审理
(1)开庭审理方式
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者法律另有规定外,应当公开审理。离婚案件、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注:公开审理为原则,不公开审理为例外】
(2)开庭审理程序
①法庭调查
法庭调查顺序:a.当事人陈述;b.告知证人的权利义务,证人作证,宣读未到庭的证人证言;c.出示书证、物证、视听资料和电子数据;d.宣读鉴定意见;e.宣读勘验笔录。【注:人——物——官方】
②法庭辩论
法庭辩论顺序:a.原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发言;b.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发言;c.第三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发言或者答辩;d.互相辩论。
③法庭笔录
④宣判
宣判,有三种结果:
a.及时判决
判决前可调解,调解不成的,应当及时判决。
b.按撤诉处理
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
c.缺席判决
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原告,宣判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许撤诉的,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注:人民法院的公开审理或者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4.简易程序
(1)案件范围: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
(2)审理程序:一审终审制。
(3)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裁定转为普通程序
(4)简易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要理解记忆。学好诉讼程序(一审),一定要多做题,理解考试的常见陷阱设置与重难点区分。

【例题·单选】关于民事诉讼审判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2015二建真题】
A.原告必须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
B.一审程序包括普通程序和特别程序
C.必须以书面形式起诉
D.提交起诉状的同时提交全部证据
【答案】A
【解析】选项 A正确。《民事诉讼法》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2)有明确的被告;(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4)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选项B错误。一审程序包括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选项C错误。起诉方式,应当以书面起诉为原则,口头起诉为例外。选项D错误。举证时限,是指法律规定或法院、仲裁机构指定的当事人能够有效举证的期限当事人在举证时限内提交证据皆可。

【例题·单选】关于民事诉讼送达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诉讼文书寄出的日期为送达日期
B.送达诉讼文书必须有送达回证
C.受送达人被监禁的,应当公告送达
D.直接送达诉讼文书有困难的,应当公告送达
【答案】B
【解析】A错误,B正确,送达诉讼文书必须有送达回证,由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收到日期,签名或者盖章。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的签收日期为送达日期。C错误,受送达人被监禁的,通过其所在监所转交。D错误,直接送达诉讼文书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其他人民法院代为送达,或者邮寄送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