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23《二建法规》民事诉讼的证据和诉讼时效(上)

2Z208023民事诉讼的证据和诉讼时效

(三)证据应用
1.举证时限
(1)举证时限,是指法律规定或法院、仲裁机构指定的当事人能够有效举证的期限;
(2)人民法院应当在审理前的准备阶段确定当事人的举证期限;
(3)举证期限可以由当事人协商,并经人民法院准许;
(4)人民法院确定举证期限,第一审普通程序案件不得少于 15日,当事人提供新的证据的第二审案件不得少于 10日;
(5)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
(6)当事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但该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予以训诫、罚款。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记忆,理解举证时限的基本含义,记忆举证时限的具体时间节点和流程情形。
2.证据交换
(1)证据交换,是指在诉讼答辩期届满后开庭审理前,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当事人之间相互明示其持有证据的过程;
(2)法院组织当事人交换证据的,交换证据之日举证期限届满;
(3)在证据交换过程中,审判人员对当事人无异议的事实、证据,应当记录在卷;对有异议的证据,按照需要证明的事实分类记录在卷,并记载异议的理由。
(4)通过证据交换,确定双方当事人争议的主要问题。

【例题·单选】下列关于举证时限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举证时限是指法律规定或法院、仲裁机构指定的当事人能够有效举证的期限
B.当事人逾期提交的证据材料,人民法院审理时应组织质证
C.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内不提交证据的,视为放弃举证权利
D.当事人应当在举证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证据材料
【答案】B
【解析】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故B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例题·单选】关于民事诉讼举证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人民法院可以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确定当事人的举证期限
B.人民法院确定举证期限,第一审普通程序案件不得少于10日
C.举证期限可以由当事人协商,并经人民法院准许
D.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
【答案】C
【解析】A错误,人民法院应当在审理前的准备阶段确定当事人的举证期限。B错误,人民法院确定举证期限,第一审普通程序案件不得少于15日,当事人提供新的证据的第二审案件不得少于10日。C正确,举证期限可以由当事人协商,并经人民法院准许。D错误,举证期限届满后,当事人对已经提供的证据,申请提供反驳证据或者对证据来源、形式等方面的瑕疵进行补正的,人民法院可以酌情再次确定举证期限,该期限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必要时可以要求其提供相应的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逾期提供证据,或者对方当事人对逾期提供证据未提出异议的,视为未逾期。当事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

3.质证
①质证,是指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针对证据证明力有无以及证明力大小,进行质疑、说明与辩驳的过程。
②证据应当在法庭上出示,并由当事人互相质证;
③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证据应当保密,需要在法庭上出示的,不得在公开开庭时出示;
④未经质证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1)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的质证
对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进行质证时,当事人有权要求出示证据的原件或原物,但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除外:
①出示原件或者原物确有困难并经法院准许出示复制件或复制品的;②原件或原物不存在,但有证据证明复制件、复制品与原件或原物一致的。
(2)证人、鉴定人和勘验人的质证
证人:
①证人应当出庭作证;
②证人有困难不能出庭的,经法庭许可,证人可以提交书面证言或者视听资料或者通过双向试听传输技术手段作证;
③审判人员和当事人可以对证人进行询问;
④证人不得旁听法庭审理;
⑤询问证人时,其他证人不得在场;
⑥法院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让证人进行对质。
鉴定人:
①鉴定人应当出庭接受当事人质询;
②鉴定人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出庭的,经法院准许,可以书面答复当事人的质询。
勘验人
①经法庭许可,当事人可以向证人、鉴定人、勘验人发问。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掌握,熟悉质证流程的规定,并结合生活实践进行理解。

【例题·单选】根据《民事诉讼法》,关于证据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改编】
A.书证只能提交原件
B.涉及商业秘密的证据需要在法庭出示的,应当在公开开庭时出示
C.询问证人时,其他证人可以在场
D.证据应当在法庭上出示,并由当事人互相质证
【答案】D
【解析】书证应当提交原件。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制品、照片、副本、节录本,A错误;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证据应当保密,需要在法庭出示的,不得在公开开庭时出示。B错误;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C错误;询问证人时,其他证人不得在场,D正确。

4.认证
认证,即证据的审核认定,是指法院对经过质证或当事人在证据交换中认可的各种证据材料做出审查判断,确认其能否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1)对单一证据的审核认定
①证据原件、原物,复印件、复制品与原件、原物是否相符;
②证据与本案是否相关;
③证据的形式、来源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④证据的内容是否真实;
⑤证人或者提供证据的人,与当事人有无利害关系。
【注:证据认定就3点: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
(2)不能作为与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依据的证据
①在诉讼中,当事人为达成调解协议或者和解目的做出妥协所涉及的对案件真实的认可,不得在其后的诉讼中作为对其不利的证据;
②对以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或者严重违背公序良俗的方法形成或者获取的证据,不得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注:绝对禁止:侵权、违法、违反社会公德】
③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注:相对禁止】
a.未成年人所做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注:未成年人】
b.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利害关系人】
c.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注:疑点视听】
d.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注:复印件】
e.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注:未出庭证人】
④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只有本人陈述而不能提出其他相关证据的,其主张不予支持(但对方当事人认可的除外)。
(3)可以作为认定案件事实依据的证据
人民法院委托鉴定部门作出的鉴定意见,当事人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关证据和理由的,可以认定其证明力。
【注:共5条,重点掌握上述第2条,其他条请自己看书,理解即可】
(4)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
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注:官>民】
②物证、档案、鉴定意见、勘验笔录或者经过公证、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视听资料和证人证言;【注:物证/官方确认>书证/人证】
③证人提供的对与其亲属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当事人有利的证言,其证明力一般小于其他证人证言。【注:一般证人>亲人的有利证言】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注意易混淆知识点的区分,不能作为与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依据的证据,考试易混淆考查。可通过记忆关键词进行掌握。

【例题·单选】关于民事诉讼证人出庭作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证人只提交书面证词无须出庭作证
B.证人有义务出庭作证
C.证人在庭审时应当旁听
D.数个证人证明同一事实时,可以同时接受询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点是证人出庭作证的综合问题。(1)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出庭作证;(2)不能正确表达意志的人,不能作证;(3)与一方当事人或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以及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人民法院许可,可以提交书面证言、视听传输技术或者视听资料等方式作证:
(1)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庭的;
(2)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不能出庭的;
(3)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不能出庭的;
(4)其他有正当理由不能出庭的。

【例题·多选】下列当事人提出的证据中,可以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有()。
A.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
B.与书证原件核对无误的复印件
C.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
D.有其他证据佐证并以合法手段取得的、无疑点的视听资料
E.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证据的应用。可以作为认定案件事实依据的证据:(1)一方当事人提出的下列证据,对方当事人提出异议但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的,法院应当确认其证明力:①书证原件或者与书证原件核对无误的复印件、照片、副本、节录本;②物证原物或者与物证原物核对无误的复制件、照片、录像资料等;③有其他证据佐证并以合法手段取得的,无疑点的视听资料或者与视听资料核对无误的复制件;④一方当事人申请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制作的对物证或者现场的勘验笔录。(2)法院委托鉴定部门作出的鉴定结论,当事人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和理由的,可以认定其证明力。(3)一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另一方当事人认可或者提出的相反证据不足以反驳的,法院可以确认其证明力。(4)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在起诉状、答辩状、陈述及其委托代理人的代理词中承认的对己方不利的事实和认可的证据,法院应当予以确认,但当事人反悔并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5)有证据证明一方当事人持有证据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对方当事人主张该证据的内容不利于证据持有人,可以推定该主张成立。

【例题·多选】在民事诉讼证据认定中,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依据的有()。【2017二建真题】
A.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
B.与一方当事人的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
C.以严重违背公序良俗的方法获取的证据
D.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
E.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
【答案】ABDE
【解析】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

【例题·单选】在民事诉讼中,关于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证明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8
二建真题(青岛)】
A.视听资料的证明力大于档案
B.证人证言的证明力大于勘验笔录
C.书证的证明力大于物证
D.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大于其他书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证据。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②物证、档案、鉴定意见、勘验笔录或者经过公证、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视听资料和证人证言;③证人提供的对于其亲属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当事人有利的证言,其证明力一般小于其他证人证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