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8020《二建法规》民事诉讼制度

2Z208020民事诉讼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8021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
2Z208022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和代理人(★★★)
2Z208023民事诉讼的证据和诉讼时效(★★★)
2Z208024民事诉讼的审判和执行程序(★★★)

2Z208021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6年)
1.民事诉讼的管辖是指各级法院之间和同级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
2.民事案件的管辖,包括级别管辖、地域管辖、移送管辖、指定管辖和管辖权转移。
一、级别管辖
我国法院有四级,分别是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每一级均受理一审民事案件。

二、地域管辖
(一)一般地域管辖——原告就被告
(二)特殊地域管辖
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三)专属管辖
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房屋买卖纠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注:3种适用专属管辖的案件:房屋买卖纠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都是跟“不动产”相关】
(四)协议管辖制度
合同的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原告、被告、签订、履行、标的物)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需要重点掌握。尤其要注意不同地域管辖适用的不同情况,记住教材举例,考试常考。

【例题·单选】当事人不得在合同中协议选择由()的人民法院管辖。【2013真题】
A.原告住所地
B.合同签订地
C.仲裁机构所在地
D.标的物所在地
【答案】C
【解析】合同的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所在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所在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例题·多选】符合《民事诉讼法》关于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规定的情况下,合同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的管辖法院有()。【2016真题】
A.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
C.合同纠纷发生地人民法院
D.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
E.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
【答案】ABDE
【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合同的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三、移送管辖和指定管辖
(一)移送管辖
受理的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受移送的法院认为不属于本院管辖的,报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移送管辖有两种:
一种是同级人民法院之间的移送管辖,一般是由于地域管辖的原因引起的;
另一种是上下级人民法院间的移送管辖,一般是由于级别管辖的原因引起的。
(二)指定管辖
有管辖权的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法院指定管辖;
因管辖权发生争议,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共同上级法院管辖。
四、管辖权转移
所谓管辖权转移,是指上级人民法院有权审理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民事案件;确有必要将本院管辖的第一审民事案件交下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应当报请其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管辖权转移(有——无):有管辖权法院移送给没有管辖权法院(法院之间是上下级关系);
移送管辖(无——有):没有管辖权法院移送有管辖权法院(法院之间是平级或上下级关系)。

【例题·多选】关于民事诉讼管辖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甲区基层法院受理某技术转让合同纠纷案后,发现自己没有管辖权,将案件移送至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属于管辖权转移
B.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应由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C.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不可约定管辖法院
D.移送管辖有可能是因为受理法院违反了级别管辖的规定所导致
E.当事人可以通过协议变更案件的级别管辖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属于移送管辖,E选项,协议管辖中,当事人选择法院时,不得违反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例题·单选】关于人民法院管辖权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真题】
A.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受理的人民法院管辖
B.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移送上级人民法院直接管辖
C.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
D.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报请共同上级人民法院直接管辖
【答案】C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35条规定“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此题的A选项是超纲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选项B错误;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上级共同人民法院指定管辖。选项D错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