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7020《二建法规》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2Z207020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7021对施工质量负责和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
2Z207022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
2Z207023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
2Z207024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
2Z207025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的规定(略)(★)
2Z207026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考点】对施工质量负责和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8年)
一、施工单位对施工质量负责
二、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
1.施工单位对施工质量负责
2.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
总分包法律责任的三句话
(1)总包单位依据总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发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
(2)分包单位依据分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总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
(3)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针对分包合同的质量、安全、消防验收、节能等重大问题,向发包单位承担法定的连带责任。
【提示】
此知识点为历年必考点,并且分值高、考查形式灵活,需要重点掌握。掌握总分包法律责任三句话,并且要结合题目灵活应用。

【例题·多选】关于总承包模式下各单位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2013二建真题】
A.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其采购的材料质量负责
B.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质量负责
C.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质量向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
D.分包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就分包工程质量向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E.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负责
【答案】ABCD
【解析】对于材料的采购,谁采购谁负责。《建筑法》第29条第2款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例题·单选】关于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分包工程质量由分包单位自行向建设单位负责
B.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C.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各自向建设单位承担相应的责任
D.分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只能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
【答案】B
【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
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者采购的设备的质量负责。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名师点拨】本题目考查总分包单位的法律责任,考试陷阱是按份责任与连带责任的区分,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需掌握总分包法律责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1)总包单位依据总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发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2)分包单位依据分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总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3)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针对分包合同的质量、安全、消防验收、节能等重大问题,向发包单位承担法定的连带责任。把握这一原则,则可以得出本题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2018二建真
题(青岛)】
A.替代责任
B.按份责任
C.补充责任
D.连带责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考点】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按图施工,遵守标准
(1)如果施工单位没有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首先要对建设单位承担违约责任(民事责任)
(2)如果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法律又将其确定为违法行为,要承担违法责任(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二、防止设计文件和图纸出现差错
(1)工程设计的修改由原设计单位负责,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
(2)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提示】
该知识点为高频考点,也是知识体系中的基本内容,但理论相对简单,理解记忆即可。

【例题·单选】根据建筑节能的有关规定,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其符合()要求。
A.企业标准
B.地方标准
C.施工图设计文件
D.建筑节能任意性标准
【答案】C
【解析】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
按照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其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
A.继续按设计文件和图纸施工
B.对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修改,按修改后的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施工
C.对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修改,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后按修改后的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施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D.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答案】D
【解析】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考点】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8年)
一、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的检验制度
1.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的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二、施工检测的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
(一)见证取样和送检
(1)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2)设计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的 30%。
(3)见证人员应由建设单位或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中具备施工试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并由建设单位或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书面通知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和负责该工程的质量监督机构。
(4)在施工过程中,见证人员应按照见证取样和送检计划,对施工现场的取样和送检进行见证。取样人员应在式样或包装上做出标志、封志。标识和封志应标明工程名称、取样部位、取样日期、样品名称和样品数量,并由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签字。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应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
(5)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试块、试件和材料:【注:记住4个字:承重结构】
①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②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③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④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⑤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⑥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⑦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⑧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要注意其中细节规定,可通过记忆关键词进行掌握。

【例题·单选】涉及结构安全的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最低比例是有关技术标准规定的应取样数量的()。【2014二建真题】
A.30%
B.50%
C.75%
D.80%
【答案】A
【解析】原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中规定,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30%。

【例题·单选】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2016二建真题】
A.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
B.施工企业质量管理部门
C.设计单位或监理单位
D.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答案】A
【解析】所谓见证取样和送检,是指在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人员的见证下,由施工单位的现场试验人员对工程中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在现场取样,并送至具有法定资格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的活动。

【例题·单选】关于建设工程见证取样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
A.试样的真实性只能由取样人员负责
B.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实验块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C.见证人员应由施工企业中具备施工试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
D.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并由其签字后即可
【答案】B
【解析】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应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选项A错误;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选项B正确;见证人员应由建设单位或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中具备施工试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并由建设单位或该
工程的监理单位书面通知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和负责该项工程的质量监督机构。选项C错误;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标识和封志应标明工程名称、取样部位、取样日期、样品名称和样品数量,并由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签字。选项D错误。

【例题·单选】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中,必须实施见证和取样送检的是()。【2015二建真题】
A.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B.非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续接头试件
C.用于防水层上保护层的商品混凝土
D.抹灰砂浆中使用的掺加剂
【答案】A
【解析】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例题·单选】根据《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试块、证件或材料,不包括()。【2017二建真题】
A.用于非承重结构的钢筋连接接头试件
B.地下使用的防水材料
C.用于砌筑砂浆的水泥
D.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答案】A
【解析】2000年9月建设部发布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中规定,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 30%。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
试块、试件和材料。

(二)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资质和检测规定
(1)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
(2)检测机构资质分为专项检测机构资质和见证取样检测机构资质,没有相应资质,不得承担质量检测业务;
(3)质量检测业务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4)检测机构应将检测过程中发现的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及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不合格情况,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
(5)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6)检测机构不得转包检测业务。

【例题·单选】关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检测机构
B.检测报告必须由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署
C.检测机构是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中介机构
D.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仅供施工企业参考
【答案】A
【解析】A正确,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B错误,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C错误,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D错误,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不得篡改或者伪造检测报告。如果检测结果利害关系人对检测结果发生争议的,由双方共同认可的检测机构复检,复检结果由提出复检方报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例题·单选】关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青岛)】
A.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
B.检测人员可以同时受聘于两个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C.检测机构可以与所检测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有隶属关系
D.检测机构转包检测业务的,应当对转包业务承担全部责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选项 B,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选项 C,检测机关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自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选项D,检测机构本得转包检测业务。

【考点】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5/2017/2018年)
一、施工质量检验制度
(一)严格工序质量检验和管理
(1)施工质量检验,指工程施工过程中工序质量检验(过程检验),包括预检、自检、交接检、专职检、分布工程中间检验以及隐蔽工程检验等。
(二)强化隐蔽工程质量检查
(1)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2)承包人应在共同检查前48小时书面通知监理人检查;监理人不能按时检查的,应在检查前24小时向承包人提出书面延期要求,但延期不能超过48小时;监理人未按时检查,也未提出延期要求的,视为隐蔽工程检查合格;
(3)承包人覆盖隐蔽部位后,发包人或监理人对质量有疑问的,可以要求承包人对已覆盖的部位重新检查。质量符合合同要求的,由发包人承担费用和延误的工期;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由承包人承担。

二、建设工程的返修
(1)返修范围
①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
②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
(2)返修主体和责任主体
活儿,谁来干,钱,谁来出?返修的活儿,施工单位来干(亦即,返修是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谁的责任谁出钱。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掌握,注意提炼总结:无论谁的责任,施工单位都负有返修义务。

【例题·单选】某工程竣工验收时发现隐蔽工程不合格,经查,是由于设计缺陷造成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5二建真题】
A.设计人应负责返修,费用由设计方先行承担
B.承包人应负责返修,费用由承包人负责
C.承包人应负责返修,费用由发包人负责
D.由设计缺陷造成质量不合格的,承包人不负责返修
【答案】C
【解析】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者质量缺陷,无论是建设单位的责任还是施工单位的责任,施工单位都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返修。但是,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出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缺陷,其返修的费用和造成的损失是应由责任方承担的。

【例题·多选】某工程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楼板裂缝,经鉴定是由于承包人偷工减料造成的关于此项目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2015二建真题】
A.未经竣工验收使用此工程,由发包人承担全部责任
B.承包人在建设工程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内对主体结构承担民事责任
C.承包人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D.造成发包人损失的,承包人不承担责任
E.承包人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承包人承担
【答案】BE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13条规定,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本题中,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楼板出现裂缝,承保人应负责返修,并承担质量责任因此BE正确。选项A错误,法律规定,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承包人仍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所以,不是不论情形,发包人就应当承担责任。选项 CD错误,费用应由承保人承担,因为楼板出现裂缝系主体工程,所以承保人承担质量责任,何况还是由于承保人偷工减料造成。

【例题·单选】关于建设工程返修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施工企业只对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B.施工企业对所有的质量问题均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C.施工企业对非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D.施工企业只对竣工验收时发现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并承担费用
【答案】C
【解析】《建筑法》规定,对已发现的质量缺陷,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修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返修作为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其返修包括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和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两种情形。不论是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还是竣工验收时发现质量问题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负责返修。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

【考点】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的规定(略)(★)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考点】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违反资质管理规定和转包、违法分包造成质量问题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检验检测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四、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施工单位的五大质量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