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6040《二建法规》施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

2Z206040施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6041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
2Z206042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
2Z206043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定(★★)
2Z206044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考点】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6/2018年)
一、事故等级划分的要素
(一)人身要素(死亡或重伤)
(二)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
(三)社会要素(社会影响)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性规定。
【事故等级的类型】
(1)特别重大事故: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或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
(2)重大事故:10人以上 30人以下死亡,或  50人以上 100人以下重伤,或 5000万元以上 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3)较大事故: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4)一般事故: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注:“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二、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性规定(略)
【提示】
此知识点为历年必考点,属于记忆型内容,重点记忆数字划分,并且本知识点属于与实务科目相交叉重叠的内容,务必牢牢掌握。

【例题·多选】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划分的主要因素有()。【2014二建真题】
A.政治
B.心理
C.人身
D.主观恶意
E.经济
【答案】CE
【解析】事故等级的划分包括了人身、经济和社会3个要素,可以单独适用。

【例题·多选】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等级的划分包括()。【2015
二建真题】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严重事故
D.重大事故
E.特别重大事故
【答案】ABDE
【解析】2007年4月颁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   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例题·多选】下列生产安全事故情形中,属于《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重大事故的有()。【2013二建真题】
A.重伤80人
B.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
C.死亡20人
D.直接经济损失8000万元
E.死亡30人
【答案】ABCD
【解析】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例题·单选】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关于生产安全事故等级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
A.造成5人死亡的事故是一般事故
B.造成45人重伤的事故是重大事故
C.造成15人死亡的事故是特别重大事故
D.造成3000万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是较大事故
【答案】D
【解析】A选项,死亡5人是较大事故;B选项,45人重伤是较大事故;C选项,10人以上死亡是重大事故。

【例题·单选】某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9人死亡,51重伤,直接经济损失为2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为()。【2018二建真题】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一般事故
【答案】B
【解析】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 30人以上死亡,或者 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 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 1000万元以上 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4)-般事故,是指造成 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
下”不包括本数。

【考点】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
二、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评审和备案
三、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和实施
四、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修订
五、施工总分包单位的职责分工
1.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2.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根据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3.应急救援预案分为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4.中央管理的总公司的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备案;所属单位的应急预案分别抄送所在地安监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备案
5.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6.应急救援预案应至少每 3年修订一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
(1)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重大变化的;
(2)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
(3)面临的事故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4)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5)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
(6)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问题需要修订的;
(7)编制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7.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掌握,注意细节规定,可能作为某一迷惑选项出现。

【考点】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6-2018年)
一、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基本要求
(1)施工单位负责报告;进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一)事故报告的时间要求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2)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3)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注:特殊情况下,可以越级上报,是“可以”不是“应当”】
(二)事故报告的内容要求
(三)事故补报的要求
(1)一般事故:30日内补报;
(2)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7日内补报。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且属于与实务科目相交叉重叠的内容,需重点掌握。

二、发生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后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一)组织应急抢救工作
(二)妥善保护事故现场

三、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
(一)事故调查的管辖
(二)事故调查组的组成与职责
事故调查组由有关①人民政府、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③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④监察机关、⑤公安机关以及⑥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⑦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⑧有关专家参与凋查。
(三)事故调查组的权利与纪律
(1)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
(2)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
(3)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互相配合,实行联合检查。
(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确需分别进行检查的,应当互通情况,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其他有关部门并形成记录备查,接受移送的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处理。
(四)事故调查组的期限与内容

【例题·单选】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预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
A.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2小时内向有关部门报告
B.单位负责人应当向单位所在地的有关部门报告
C.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D.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直接向事故发生地的有关部门报告
【答案】C
【解析】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向“事故发生地”的相关主管部门报告,而非“单位所在地”,因此B选项错误。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还应当同时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是“可以”不是“应当”,因此D选项错误。

【例题·单选】关于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B.报告事故发生地点不包括具体发生地点以外的波及区域
C.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告
D.立即报告是指在事故发生1小时内报告
【答案】A
【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所谓事故现场,是指事故具体发生地点及事故能够影响和波及的区域,以及该区域内的物品、痕迹等所处的状态。

【例题·单选】根据《建没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总承包项目的分包工程发生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负责向政府安监部门和有关部门上报事故的是()。【2018二建真题】
A.分包单位
B.总承包单位
C.建设单位
D.现场安全责任人
【答案】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伤亡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规定,及时、如实地向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还应当同时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例题·单选】关于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青岛)】
A.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在1小时内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B.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3小时内向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单位负责人应当向单位所在地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D.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在情况紧急时可以直接向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基本要求,选项A错误,事故现场看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选项 B、C正确说法是,单位负贵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过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例题·单选】下列事项中,属于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职责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查明事故发生的间接经济损失
B.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C.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D.提出对受伤人员的赔偿方案
【答案】C
【解析】事故调查组履行下列职责:(1)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2)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3)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4)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5)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例题·单选】关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法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不得接触施工企业的商业秘密
B.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必须出示有效执法证件
C.不同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独立检查
D.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无权将存在的安全问题移送其他部门处理
【答案】B
【解析】A错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而非不得接触。B正确。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C错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互相配合,实行联合检查。D错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确需分别进行检查的,应当互通情况,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其他有关部门并形成记录备查,接受移送的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处理。

【考点】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事故调查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四、事故责任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前(事故等级的划分、应急救援预案)
知识点2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中(事故报告)
知识点3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中(事故补报、事故调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