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6020《二建法规》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2Z206020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6021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2Z206022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
2Z206023施工总承包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2Z206024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作业员)(★★)
2Z206025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
2Z206026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Z206021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5/2017年)
一、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二、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一)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负责人)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职责: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7)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建筑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二)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安全员)
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员的企业范围
①矿山、②金属冶炼、③建筑施工、④道路运输单位和⑤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施工现场检查职责
1.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实行建设工程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度。
建设工程项目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定期将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报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2.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有以下主要职责:
(1)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现场监督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
(3)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
(4)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5)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权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6)依法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四)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要求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企业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的安全职责注意对比记忆,考试易混淆考查。可通过记忆关键词进行掌握。

【例题·单选】下列安全生产责任中,属于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任的是()。【2015二建真题】
A.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利用
C.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
D.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
【答案】C
【解析】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主要是:(1)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检查过程中具有以下职责:(1)查阅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有关资料、核实有关情况;(2)检查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3)监督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责情况;(4)监督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及使用情况;(5)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章违规行为或安全隐患,有权当场予以纠正或作出处理决定;(6)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设施、设备、器材,有权当场作出查封的处理决定;(7)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权越级报告或直接向建设主管部门报告;(8)企业明确的其他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例题·单选】关于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B.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C.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答案】C
【解析】A、D错误。组织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和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责。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7)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B错误。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是项目负责人的职责。
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主要是:(1)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C正确。排除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三、施工单位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
(1)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要定期带班检查,每月检查时间不少于其工作日的 25%;
(2)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是指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主管质量安全和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
(3)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时,应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并分别在企业和工程项目存档备查。
(4)工程项目进行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时,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应到施工现场进行带班检查。
(5)工程项目出现险情或发生重大隐患时,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应到施工现场带班检查,督促工程项目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险情和隐患。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注意对比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带班制度,考试易混淆考查,同时要注意细节的规定。

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五、建立健全群防群治制度
【例题·单选】根据《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不得少于本月施工时间的()。
A.80%
B.70%
C.60%
D.50%
【答案】A
【解析】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不得少于本月施工时间的 80%。因其他事务需离开施工现场时,应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离开期间应委托项目相关负责人负责其外出时的日常工作。

【考点】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4/2018年)
一、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项目负责人)
《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中规定,
(1)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负责,应当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明确项目管理人员安全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费用有效使用。
(2)项目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时排查处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隐患排查处理情况应当记入项目安全管理档案;
(3)发生事故时,应当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开展现场救援。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应当定期考核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责任范围不同,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可通过记忆关键词进行掌握。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应当对()负责。【2013二建真题】
A.本单位的安全生产
B.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
C.本单位安全生产所需资金
D.危险性较大的专项施工方案确定
【答案】B
【解析】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名师点拨】本题目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制度,考试陷阱为企业负责人、专职安全员、项目负责人等主体之间安全责任的混淆与区分,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
第一步,需明确各主体的安全责任的实质性含义,企业负责人、专职安全员、项目负责人各自的安全责任的内容较多,且条目繁琐,这里把握其各自的实质性含义,企业负责人对企业负责,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专职安全员对安全的相关细节工作负责。第二步,细致分析题干和选项,A选项提到“单位”,则负责人是企业负责人,B选项提到“项目”,则负责人是项目负责人,按此思路以此类推,则可以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是()。【2014二建真题】
A.总经理
B.部门经理
C.安全经理
D.项目经理
【答案】D
【解析】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主要是:(1)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包括()。【2018二建真题】
A.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的,定期考核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B.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C.在施工现场组织协调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生产活动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7)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
理规定》中规定,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负责,应当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明确项目管理人员安全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费用有效使用。项目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时排查处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隐患排查处理情况应当记入项目安全管理档案;发生事故时,应当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开展现场救援。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应当定期考核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二、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
(1)项目负责人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不得少于本月施工时间的 80%。因其他事务需离开施工现场时,应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离开期间应委托项目相关负责人负责其外出时的日常工作;
(3)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是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危大工程施工期间现场带班,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时,施工单位负责人应当带班检查。

【考点】施工总承包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建筑法》规定,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一、总承包单位应当承担的法定安全生产责任
(一)分包合同应当明确总分包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
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可分为法定责任和约定责任。所谓法定责任,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所谓约定责任,即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通过协商,在分包合同中约定各自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但是,安全生产的约定责任不能与法定责任相抵触。
(二)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三)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和负责上报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四)承担连带责任
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二、分包单位应当承担的法定安全生产责任
(1)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2)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提示】
此知识点为近年教材新增考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对关键词进行记忆。

【例题·单选】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集例》,不属于施工总承包单位应承担的生产责任的是()。
A.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B.负责向有关部门上报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C.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
D.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间约定责任与法定责任相抵触时,以约定责任为准
【答案】D
【解析】A正确,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B正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C正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D错误,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可分为法定责任和约定责任。所谓法定责任,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所谓约定责任,即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通过协商,在分包合同中约定各自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但是,安全生产的约定责任不能与法定责任相抵触。

【考点】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作业员)(★★)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5年)
一、施工作业人员依法享有的安全生产保障权利
(一)施工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和建议权;
(二)施工安全防护用品的获得权;
(三)批评、检举、控告权及拒绝违章指挥权;
(四)紧急避险权;
(五)获得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权利;
(六)请求民事赔偿权;
(七)依靠工会维权和被派遣劳动者的权利:

二、施工作业人员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义务
(一)守法遵章和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等的义务;
(二)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义务;
(三)施工安全事故隐患报告的义务;
(四)被派遣劳动者的义务。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需要对比记忆 7大权力和4大义务,考试易将两者混淆考查。

【例题·单选】《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该规定是为了保护从业人员()的权利。【2013二建真题】
A.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B.紧急避险
C.请求赔偿
D.批评和检举控告
【答案】C
【解析】为了切实保护从业人员的请求赔偿权利,《安全生产法》第44条第2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例题·多选】施工作业人员享有的主要安全生产权利有()。【2014二建真题】
A.建议权
B.检举权
C.收益权
D.获得工伤保险赔偿权
E.紧急避险权
【答案】ABDE
【解析】按照《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施工作业人员主要享有如下的安全生产权利:(1)施工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和建议权;(2)施工安全防护用品的获得权;(3)批评、检举、控告权及拒绝违章指挥权;(4)紧急避险权;(5)获得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权利;(6)请求民事赔偿权。

【考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施工单位“安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一)“安管人员”的考核
(1)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合成为“安管人员”。
(2)安管人员应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3)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4)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指导,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对“安管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
(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2)《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规定,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包括:(1)建筑电工;(2)建筑架子工;(3)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4)建筑起重机械司机;(5)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6)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7)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二、施工单位全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2)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工作档案。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三、进入新岗位或者新施工现场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教育配或者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时,应当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五、安全教育培训方式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不要死记硬背,可通过工程实践和常识进行判断。注意钢筋工不是特种作业人员。

【考点】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施工单位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施工管理人员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施工作业人员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 1施工单位五大主体的安全责任(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员、作业员、特种作业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