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4034《二建法规》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2Z204034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考点】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5/2018年)
一、租赁合同的法律特征
(1)租赁合同是转移租赁物使用收益权的合同;
(2)租赁合同是诺成合同;
(3)租赁合同是双务合同;
(4)租赁合同是有偿合同。

二、租赁合同的内容和类型
(一)租赁合同的内容
(二)租赁合同的类型
1.定期租赁
(1)期限
①X≤20年,按约定的租期;
②X>20年,X=20+Y,Y无效(超过20年的部分)。
(2)形式
①X<6个月,口头、书面:都有效;
②X≥6个月,书面:有效,口头:视为不定期租赁,可以随时解除合同。
2.不定期租赁
(1)没有约定租赁期限的;
(2)续用但没有续签的;
(3 )X≥6个月,口头形式。

三、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一)出租人的义务
(1)按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间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
(2)维修租赁物的义务;
(3)权利瑕疵担保的义务;
(4)物的瑕疵担保义务;
(5)保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的义务;
①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
②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注:买卖不破租赁】
(6)保证共同居住人继续承租的义务。
(二)承租人的义务
(1)支付租金的义务;
(2)按照约定使用租赁物的义务;
(3)妥善保管租赁物的义务;
(4)有关事项通知的义务;
(5)返还租赁物的义务;
(6)损失赔偿的义务。

四、租赁合同的其他规定(略)
【例题·单选】关于租赁合同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二建真题】
A.租赁合同是单务合同
B.租赁合同成立以租赁物的交付为要件
C.出租方转移租赁物的所有权
D.承租人获得租赁物的使用收益权
【答案】D
【解析】租赁合同是转移租赁物使用收益权的合同,也是诺成合同和双务、有偿合同。租赁合同的成立不以租赁物的交付为要件,当事人只要依法达成协议,合同即告成立。

【例题·单选】关于租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租赁期限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B.租赁期限超过6个月的,可以采用书面形式
C.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的,视为租赁合同未生效
D.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租赁合同解除
【答案】A
【解析】租赁合同可以约定租赁期限,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所以,A选项是正确的。

【例题·单选】租赁合同的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前通知承租人,此时承租人享有的权利是()。
【2015二建真题改编】
A.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B.留置权
C.抗辩权
D.优先受偿权
【答案】A
【解析】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因此,选择A。

【例题·单选】某施工企业与租赁公司签订了塔吊租赁合同,施工企业在租赁期间损坏了塔吊的两个部件,并有意转租该塔吊,关于施工企业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施工企业应当对塔吊部件进行维修
B.施工企业应当对塔吊做相应改造
C.施工企业转租塔吊后应当将相关情况通知租赁公司
D.施工企业应当承担塔吊部件的损害赔偿责任
【答案】D
【解析】承租人应当妥善保管租赁物,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考点】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6/2017年)
一、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特征
(一)出租人身份的二重性
【总结】先买卖+后租赁=融资租赁
承租人将其自有物出卖给出租人,再通过融资租赁合同将租赁物从出租人处租回的,人民法院不应仅以承租人和出卖人系同一人为由认定不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
(二)出卖人权利与义务相对人的差异性
(1)融资租赁合同不同于买卖合同。即承租人享有买受人的权利但不承担买受人的义务。
(2)融资租赁合同也不同于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的出租人不负担租赁物的维修与瑕疵担保义务,但承租人须向出租人履行交付租金义务。
(三)融资租赁合同是要式合同

二、融资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一)出租人的义务
(1)向出卖人支付价金的义务;
(2)保证承租人对租赁物占有和使用的义务;【注:先买卖+后租赁=融资租赁】
(3)协助承租人索赔的义务;
(4)尊重承租人选择权的义务。
(二)出卖人的义务
(1)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的义务;
(2)标的物的瑕疵担保义务。
(三)承租人的义务
(1)支付租金的义务;
(2)妥善保管和使用租赁物的义务;
(3)租赁期限届满返还租赁物的义务。
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承租人承担,出租人要求承租人继续支付租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出租人转让其在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部分或者全部权利,受让方以此为由请求解除或者变更融资租赁合同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注:先租赁+后买卖=融资租赁】

【例题·单选】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
A.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属于破产财产
B.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
C.出卖人不履行买卖合同义务的,由出租人行使索赔的权利
D.出租人应当履行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答案】B
【解析】A错误,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B正确,承租人享有买受人的权利,但是不承担买受人的义务;C错误,出卖人不履行买卖合同的,由承租人行使索赔的权利。承租人行使索赔权利的,出租人应当协助;D错误,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例题·单选】甲公司根据乙公司的选择,向丙公司购买了1台大型设备,出租给乙使用。乙在该设备安装完毕后,发现不能正常运行。关于该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乙可以基于设备质量瑕疵而直接向丙索赔
B.甲应当对乙承担违约责任
C.若乙破产,该大型设备属于乙的破产财产
D.租赁期满,乙取得该设备的所有权
【答案】A
【解析】A正确,B错误。出卖人的主要义务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根据融资租赁合同,虽然出卖人是向出租人主张价金,但却需按照约定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由于出卖人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则承租人便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包括出卖人应向承租人履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义务。C错误,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D错误,在融资租赁合同中,无论是租赁期间还是租赁期满,出租物所有权都归出租人(买受人)。

【例题·多选】关于融资租赁合同中当事人权利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2018二建真题(青岛)】
A.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B.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因租赁物造成第三人人身伤害的,出租人承担责任
C.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属于破产财产
D.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租人承担
E.出租人和承租人对租赁期届满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的,租赁物的所有权归出租人
【答案】A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融资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选项B错误,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因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害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选项C错误,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选项D错误,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承租人承担,出租人要求承租人继续支付租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考点】运输合同的法律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5/2017年)
一、货运合同的法律特征
(一)货运合同是双务、有偿合同;
(二)货运合同的标的是运输行为;
(三)货运合同是诺成合同;
(四)货运合同当事人的特殊性。

二、货运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一)承运人的权利义务
1.承运人的权利
(1)求偿权;
(2)特殊情况下的拒运权;
(3)留置权。
2.承运人的义务
(1)运送货物的义务;
(2)及时通知提领货物的义务;
(3)按指示运输的义务(对应“托运人的任意变更解除权”);
(4)货物毁损灭失的赔偿义务;
(5)因不可抗力灭失货物不得要求支付运费的义务。
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不可抗力灭失,未收取运费的,承运人不得要求支付运费;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可以要求返还。
(二)托运人的权利义务
1.托运人的权利
(1)有条件的拒绝支付运费权;
(2)任意变更解除权。
2.托运人的义务
(1)支付运费的义务;
(2)妥善包装的义务;
(3)告知的义务。
(三)收货人的权利义务
1.收货人的权利
承运人未按照约定路线或者通常路线运输增加运输费用的,托运人或者收货人可以拒绝支付增加部分的运输费用。
2.收货人的义务
(1)提货验收的义务
收货人应当及时提货。收货人逾期提货的,应当向承运人支付保管费等费用。
(2)支付托运人未付或者少付运费及其他费用的义务

三、多式联运合同
(1)多式联运经营人负责履行或者组织履行多式联运合同,对全程运输享有承运人的权利,承担承运人的义务;(总包)
(2)多式联运经营人可以与参与多式联运的各区段承运人就多式联运合同的各区段运输约定相互之间的责任,但该约定不影响多式联运经营人对全程运输承担的义务。(对内约定按份)

【例题·单选】甲代理乙与丙铁路运输公司签订了多式联运共同,由丙和丁汽车运输公司通过铁路公路联运方式将货物送至乙的工地,因在公路运输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使货物受损,无法按时交货。关于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二建真题】
A.丙应向甲承担违约责任
B.甲只能向丁主张损害赔偿
C.丙应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D.乙应自行承担货物损失
【答案】C
【解析】本题表面上又考查了代理制度,又考查了运输合同制度,实则本题的核心考点在于债权的相对性。代理的效果由被代理人承担。多式联运经营人可以与参加多式联运的各区段承运人就多式联运合同的各区段运输约定相互之间的责任,但该约定不影响多式联运经营人对全程运输承担的义务。因托运人托运货物时的过错造成多式联运经营人损失的,即使托运人已经转让多式联运单据,托运人仍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例题·单选】货运合同的托运人未按照约定包装货物,承运人可以()。【2015二建真题】
A.拒绝运输
B.留置货物
C.要求赔偿
D.解除合同
【答案】A
【解析】托运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方式包装货物。对包装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合同法》第156条的规定。托运人违反包装的规定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因此,选A。

【例题·单选】关于运输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托运人违反包装规定的,承运人不得拒绝运输
B.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不可抗力灭失,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不得要求返还
C.货物运输到达后,承运人知道收货人的,应当及时通知收货人
D.联运合同中,损失发生在同一区段的,仅由该区段的承运人向托运人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A错误,托运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方式包装货物。对包装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应当按照通用的方式包装,没有通用方式的,应当采取足以保护标的物的包装方式。托运人违反以上规定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B错误,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不可抗力灭失,未收取运费的,承运人不得要求支付运费;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可以要求返还。C正确,货物运输到达后,承运人知道收货人的,应当及时通知收货人。D错误,两个以上承运人以同一运输方式联运的,与托运人订立合同的承运人应当对全程运输承担责任。损失发生在某一运输区段的,与托运人订立合同的承运人和该区段的承运人承担连带责任。

【考点】委托合同的法律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委托合同的法律特征(略)

二、委托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一)委托人的义务
(1)支付费用;
(2)支付报酬;
(3)赔偿损失。
(二)受托人的义务
(1)按指示处理委托事务;
(2)亲自处理委托事务;
(3)委托事务报告和转交财产;
(4)披露委托人就第三人以及承担赔偿。

三、委托合同的终止(略)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承揽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解除)
知识点2买卖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承担、解除)
知识点3借款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利率)
知识点4借款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类型)
知识点5融资租赁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
知识点6运输合同的具体规定(特征、权利义务)
知识点7委托合同的具体规定(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