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4022《二建法规》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

2Z204022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

【考点】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8年)
一、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一)用人单位应当履行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
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二)依法限制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的加班
(三)劳动者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
(四)用人单位发生变动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
用人单位发生合并、分立等情况,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五)劳动合同的变更
变更劳动合同时应当注意:
(1)履行完毕之前;
(2)应双方一致同意;
(3)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
(4)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提示】
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融合贯通,在学习过第四章第一节的民商事合同履行和变更的知识内容的基础上,再来看待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的知识内容,就容易很多了。该理论较为简单,理解熟悉即可。

【例题·单选】关于劳动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用人单位投资人发生变更,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
B.存在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条款的,劳动合同全部无效
C.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须与劳动者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D.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间不一致的,以在先的时间为劳动合同的生效时间
【答案】A
【解析】A正确。用人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地址变更不影响劳动合同履行。B错误。对于部分无效的劳动合同,只要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C错误。用人单位发生合并、分立等情况,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D错误。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间不一致的,以最后一方签字或者盖章的时间为准;如果一方没有写签字时间,则另一方写明的签字时间就是合同生效时间。

二、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教材的标题框架】
(一)劳动者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二)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三)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的规定
(四)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五)劳动合同的终止
(六)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知识逻辑梳理】
(一)劳动者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二)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三)用人单位经济型裁员的规定
1.劳动者预告解除的情形
【注:劳动者预告解除:无需任何理由】

2.劳动者随时解除的情形
(1)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2)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3)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5)因本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注:劳动者随时解除(告知):用人单位未提供劳动保护的】

3.劳动者立即解除的情形
(1)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2)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无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注:劳动者立即解除(无需告知):用人单位刑事犯罪的】

4.用人单位预告解除的情形
(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或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
(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注:用人单位预告解除:劳动者客观上的工作能力有问题的】

5.用人单位随时解除的情形
(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5)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注:用人单位随时解除:劳动者主观上的工作态度有问题的】

6.经济性裁员的情形
(1)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需要重整的;
(2)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3)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4)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注: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16个字:破产重整、经营困难、技术革新、客观经济】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知识点较为琐碎,不要死记硬背,一定注意提炼总结。劳动者的法定解除,预告解除不需要任何法定情形,随时解除是用人单位未提供劳动保护的,立即解除是用人单位违法犯罪的。用人单位的法定解除,预告解除是劳动者的客观上的工作能力有问题的,随时解除是劳动者的主观上的工作态度有问题的,经济型裁员是用人单位没有钱的。

【例题·单选】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2013二建真题】
A.其同住的近亲属
B.发布决定
C.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
D.赔偿损失
【答案】C
【解析】在通知解除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提前 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例题·多选】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 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的有()。【2014二建真题】
A.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B.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工作的
C.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E.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答案】BDE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 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 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例题·多选】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2015二建真题】
A.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
C.在规定医疗期内患病
D.女职工在哺乳期内
E.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答案】ABE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 42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该法第 40条、第 41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 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5年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因此,不选CD,ABE都是用人单位可以解除的情形。

【例题·多选】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2016二建真题】
A.用人单位排除劳动者权利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D.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
E.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
【答案】BCDE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 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5)因《劳动合同法》第 26条第 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例题·多选】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可以立即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2017二建真题】
A.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
B.在试用期内
C.用人单位濒临破产
D.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E.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劳动者
【答案】AE
【解析】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例题·多选】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是()。【2018二建真题】
A.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
B.劳动者在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
C.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D.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E.劳动者患病
【答案】BCD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 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劳动合同法》第26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 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 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例题·多选】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直接解除劳动合同的有()。【2018二建真题(青岛)】
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C.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D.劳动者患病不能从事原工作的
E.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劳动合同法》第26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四)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疑似职业病人在诊断或医学观察期间的;(病)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病)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孕)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5年的;(老)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考点】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4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老病残孕。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记忆,重点把握关键词,同时注意与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进行对比记忆,考试易混淆考查。

(五)劳动合同的终止
(1)劳动合同期满的;(时间)
(2)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时间)
(3)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主体)
(4)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主体)
(5)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主体)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六)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1.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略)
(1)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违法,劳动者随时
解除合同的情形
(2)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3)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预告解除的情形
(4)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1条第1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性裁员
(5)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1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期满
(6)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4项、第5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破产、关闭等情形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略)
3.经济补偿金的计算
(1)月工资
(2)工作年限
①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②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
③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3)高收入者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提示】
重点掌握经济补偿的计算,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是法规科目中相对复杂的计算题,一定要在逻辑原理上理解,不可死记硬背。

【例题·多选】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2013二建真题】
A.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B.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险或者劳动条件的
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D.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E.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技能培训,双方约定的服务期未到期,但劳动合同期满
【答案】ABCD
【解析】用人单位不需支付经济补偿的有用人单位可以随时解除的情形、劳动合同期未滿劳动者主动辞职、劳动合同期满劳动者不续签合同、已达法定退休年龄。

【例题·多选】下列终止劳动合同的情形中,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2017二建真题】
A.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解除劳动合同的
B.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C.劳动合同期满但劳动者不同意按原劳动合同条件续订劳动合同,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解除劳动合同的
E.因劳动者同时与他人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解除劳动合同的
【答案】AD
【解析】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1)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 38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违法,劳动者随时解除合同的情形;(2)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3)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 40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4)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 41条第 1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5)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1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6)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4项、第5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破产、关闭等情形;(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例题·单选】某施工企业与李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李某在该企业工作了2年3个月,在解除合同前12个月李某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该企业应当给予李某经济补偿()。【2018二建真题】
A.6000元
B.12000元
C.15000元
D.18000元
【答案】C
【解析】经济补偿的标准,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名师点拨】本题目考查经济补偿金的计算问题,考试陷阱经济补偿金计算的过程及时间细节要求,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
第一步,需先确定月平均工资,亦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本题中,月工资已经明确给出,为 6000元。
第二步,明确工作年限,本题中李某工作年限为2年3个月。
第三步,明确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周期,2年3个月,则给予劳动者2个半月的工资。因为3个月未达到6个月,则视为给予半个月的工资,如果超过6个月,则按照1年的工期来计算,给予1个月的工资。
第四步,计算经济补偿金,2.5*6000=15000元,则可以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