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3030《二建法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2Z203030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3031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的分类(★)
2Z203032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
2Z203033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和奖惩机制(★★)
2Z203034建筑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的基本规定(★)

【考点】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的分类(★)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8年)
一、良好行为记录
(1)受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2)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 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18年真题)
二、不良行为记录
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分为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两大类。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能够形成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良好行为记录的是()。【2018二建真题】
A.合同正常履约
B.未发生违约行为
C.获得发包人奖励
D.获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表彰
【答案】D
【解析】良好行为记录是指建筑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行为规范,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受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的奖励和表彰所形成的良好行为记录。

【考点】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7年)
一、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的认定标准
(一)资质不良(6种情形)
(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
(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
(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证书的;
(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二)承揽业务不良(5种情形)
(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
(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
(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4)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三)工程质量不良(5种情形)
(四)工程安全不良(24种情形)
(五)拖欠工程款或工人工资不良(1种情形)
【总结】注意资质不良的第三条和承揽业务不良的第三条的区别,重点区分借入资质和借出资质,借出资质是资质不良,借入资质是承揽业务不良。
【提示】
此知识点需要理解记忆,考试会将几种不良行为进行混淆考查,需要准确记忆每种不良行为的具体表现。其中尤其要注意资质不良与承揽业务不良行为,考试常考。

【例题·单选】下列建设工程不良行为中,属于施工企业资质不良行为的是()。【2014二建真题】
A.超越本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B.以他人名人承揽工程的
C.施工中偷工减料的
D.将工程转包的
【答案】A
【解析】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未取得资质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名师点拨】本题目考查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的认定标准,考试陷阱是在不同的不良行为标准中进行混淆区分,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
首先需重点掌握资质不良与承揽业务不良的不同,其中各自的第三条都涉及到“名义”的问题,表面上相似度极高,实则主体、流程与目的都不同。资质不良标准中的第三条的规范原文是“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承揽业务不良中的第三条的规范原文是“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从逻辑的角度进行梳理,资质不良的第三条是“借出资质”,承揽业务不良的第三条是“借入资质”。再更进一步,从目的和宗旨的角度来区分,借出资质的不良行为中止在“借出”环节,因此只是属于“资质不良”,而借入资质的目的不是为了借入而借入,其目的是借入资质后,凭借此资质来进行骗取中标以承揽工程,因此属于“承揽业务不良”。把握二者内在的深度逻辑原理,则可以很好区分此类知识点与相应的试题。

【例题·单选】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属于()。【2016二建真题】
A.资质不良行为
B.承揽业务不良行为
C.工程质量不良行为
D.工程安全不良行为
【答案】A
【解析】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例题·单选】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属于施工企业资质不良行为的是()。【2017二建真题】
A.以他人名义投标
B.将承包的工程违法分包
C.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
D.未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答案】C
【解析】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承揽业务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4)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例题·单选】下列行为中,属于工程安全不良行为的是()。【2015二建真题】
A.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配件和设备的
B.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
C.未对工程施工可能造成伤害的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采取专项防护措施的
D.未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的
【答案】C
【解析】施工单位的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分为如下5大类、41条,本题中,ABD三项都属于质量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只有C属于安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质量不良行为认定标准仅包括5条,(1)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其他行为的;(2)未按照节能设计进行施工的;(3)未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或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取样检测的;(4)工程
竣工验收后,不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的,或质量保修的内容、期限违反规定的;(5)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

【例题·多选】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属于施工企业工程安全不良行为的有()。【2018二建真题(青岛)】
A.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B.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取样检测的
C.委托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施工现场安装施工起重机械的
D.在尚来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
E.未对因建设工程施工可能造成损害的毗邻建筑物采取专项防护措施的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选项A为施工单位的资质不良行为。选项B为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不良行为。

二、注册建造师不良行为记录的认定标准
《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注册建造师有下列行为之一,经有关监督部门确认后由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记入注册建造师执业信用档案:
(1)《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第22条所列行为;
(2)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造成质量、安全、环境事故的;
(3)泄露商业秘密的;
(4)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未及时签字盖章的;
(5)未按要求提供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的;
(6)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7)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导致项目未能及时交付使用的;
(8)不配合办理交接手续的;
(9)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的。

【例题·单选】注册建造师的下列行为中,可以记入注册建造师执业信用档案的是()。【2018二建真题】
A.泄露商业秘密的
B.对设计变更有异议的
C.经常外出参会的
D.拒绝执行监理工程师指令的
【答案】A
【解析】《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注册建造师有下列行为之一,经有关监督部门确认后由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记入注册建造师执业信用档案:(1)《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第22条所列行为;(2)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造成质量、安全、环境事故的;(3)泄露商业秘密的;(4)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未及时签字盖章的;(5)未按要求提供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的;(6)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7)未履行注册建造师职责导致项目未能及时交付使用的;(8)不配合办理交接手续的;(9)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的。

【考点】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和奖惩机制(★★)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8年)
一、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见下)
二、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奖惩机制(略)
(一)公布的时限
(1)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 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 6个月至3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 3年。
(2)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整改结果,对整改确有实效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批准,可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
(3)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自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行政处理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外进行记录公告。《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规定,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 6个月。依法限制招标投标当事人资质(资格)等方面的行政处理决定,所认定的限制期限长于6个月的,公告期限从其决定。
【提示】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重点记忆有关时间的规定。

【例题·单选】关于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时限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二建真题】
A.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
B.不良行为记录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
C.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1年
D.依法限制招标投标当事人资质公告期限为3个月
【答案】B
【解析】《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3年。

(二)公布的内容和范围
(1)属于《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范围的不良行为记录除在当地发布外,还将由建设部统一在全国公布,公布期限与地方确定的公布期限相同。
(2)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记录,可以公开。

(三)公告的变更
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

【例题·单选】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绝对禁止公开涉及()的记录。【2016二建真题】
A.国家秘密
B.个人隐私
C.商业隐私
D.政府信息
【答案】A
【解析】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记录,可以公开。

【例题·单选】关于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内容和范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5二建真题】
A.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涉及商业秘密的一律不得公开
B.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涉及个人隐私的一律不得公开
C.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涉及公共利益的一律不得公开
D.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涉及国家秘密的一律不得公开
【答案】D
【解析】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违法行为记录,可以公开。因此,D选项正确。

【例题·单选】根据《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关于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依法限制招标投标当事人资质等方面的行政处理决定,所认定的限制期限长于6个月的,公告期限为6个月
B.被公告的招标投标当事人认为公告记录与行政处理决定的相关内容不符的,可以向公告部门提出书面更正申请,公告部门在作出答复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
C.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
D.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应当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
【答案】C
【解析】A错误。《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规定,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6个月。依法限制招标投标当事人资质(资格)等方面的行政处理决定,所认定的限制期限长于6个月的,公告期限从其决定。
B错误。《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规定,被公告的招标投标当事
人认为公告记录与行政处理决定的相关内容不符的,可向公告部门提出书面更正申请,但是,公告部门在作出答复前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
C正确,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
D错误,遵循的原则是“复议(诉讼)不停止执行”。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

【考点】建筑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的基本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5/2016年)
一、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评价
政府主导,以守法为基础,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记录,对市场主体进行诚信评价。评价标准内容以建筑市场有关的法律责任为主要依据,对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可有所侧重,如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招标投标弄虚作假、质量安全问题、违反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等。

二、社会中介信用机构的综合信用评价
市场主导,以守法、守信(指经济信用,包括市场交易信用和合同履行信用)、守德、综合实力(主要包括经营、资本、管理、技术等)为基础进行综合评价。
【提示】此知识点属于高频考点,理论简单,可通过真题练习熟悉出题点,进行巩固。

【例题·单选】以守法为基础,依据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记录,对市场主体进行诚信评价的是()。【2015二建真题】
A.行业协会的综合信用评价
B.行业协会协助政府部门的综合信用评价
C.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评价
D.社会中介信用机构的综合信用评价
【答案】C
【解析】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评价是政府主导,以守法为基础,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记录,对市场主体进行诚信评价。

【例题·单选】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评价标准内容以()为主要依据。【2016二建真题】
A.建筑市场有关违法行为
B.违反法定基本程序问题
C.质量安全问题
D.建筑市场有关法律责任
【答案】D
【解析】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评价是政府主导,以守法为基础,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记录,对市场主体进行诚信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对市场主体违反各类行政法律规定强制义务的行政处罚记录以及其他不良失信行为记录。评价标准内容以建筑市场有关的法律责任为主要依据,对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可有所侧重,如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招标投标弄虚作假、质量安全问题、违反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等。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诚信行为的分类、公布、奖惩
知识点2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