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3020《二建法规》建设工程承包制度

2Z203020建设工程承包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3021建设工程总承包的规定(★★)
2Z203022建设工程共同承包的规定(★)
2Z203023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2Z203024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考点】建设工程承包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违法发包
(1)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的;
(2)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施工单位的;
(3)未履行法定发包程序,包括应当依法进行招标未招标,应当申请直接发包未申请或申请未核准的;
(4)建设单位设置不合理的招投标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
(5)建设单位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
(6)建设单位将施工合同范围内的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又另行发包的;
(7)建设单位违反施工合同约定,通过各种形式要求承包单位选择其指定分包单位的;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发包行为。
【提示】
此知识点需要理解记忆,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违法发包与违法分包关键点在于主体不同,违法发包的主体是建设单位,违法分包的主体是总包单位。

2Z203021建设工程总承包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总承包通常分为工程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两大类。
《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可以将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一并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也可以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
工程总承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按照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施工总承包是指发包人将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向建设单位负责,承包完成施工任务。

一、带头采用工程总承包的工程及主要模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规定:
(1)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
(2)政府投资工程应完善建设管理模式,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建市[2016]93号)规定,工程总承包一般采用:
(1)设计一采购一施工总承包,
(2)设计一施工总承包模式,
(3)建设单位也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按照风险合理分担原则和承包工作内容采用其他工程总承包模式。

二、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
建设单位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在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完成后,按照确定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投资限额、工程质量和进度要求等进行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
建设单位根据自身资源和能力,可以自行对工程总承包项目进行管理,也可以委托项目管理单位,依照合同对工程总承包项目进行管理。
项目管理单位可以是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单位,也可以是其他工程设计、施工或者监理等单位,但项目管理单位不得与工程总承包企业具有利害关系。
建设单位可以依法采用招标或者直接发包的方式选择工程总承包企业。
工程总承包评标可以采用综合评估法,评审的主要因素包括工程总承包报价、项目管理组织方案、设计方案、设备采购方案、施工计划、工程业绩等。工程总承包项目可以采用总价合同或者成本加酬金合同。

【例题·单选】下列关于建设工程承包与项目管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不得以施工企业带资承包的方式建设
B.建设单位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成后进行工程总承包发包
C.项目管理单位可以是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初步设计单位
D.项目管理单位不得与该工程总承包企业有利害关系
【答案】A
【解析】
A错误,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不得以施工企业带资承包的方式进行建设,并严禁将带资承包有关内容写人工程承包合同及补充条款。
B正确,建设单位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在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完成后,按照确定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投资限额、工程质量和进度要求等进行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
C正确,D正确,项目管理单位可以是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单位,也可以是其他工程设计、施工或者监理等单位,但项目管理单位不得与工程总承包企业具有利害关系。

三、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基本要求
1.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要求
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相应的财务、风险承担能力,同时具有相应的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和工程业绩。
2.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的要求
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应当取得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或者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担任过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设计项目负责人或者施工项目经理,熟悉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同时具有相应工程业绩。
3.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分包与资质要求
(1)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在其资质证书许可的工程项目范围内自行实施设计和施工,也可以根
据合同约定或者经建设单位同意,直接将工程项目的设计或者施工业务择优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
(2)仅具有设计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施工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企业。
(3)仅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设计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企业。
(4)4个不得
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加强对分包的管理,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转包,也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者分别分包给其他单位。
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设计的,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主体部分的设计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施工的,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

【例题·单选】下列关于建设工程承包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工程总承包是指发包人将工程项目的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承包
B.共同承包的,可按联合体中资质等级高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包工程
C.工程总承包单位不得将项目中的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分别分包给其他单位
D.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同时为该项目业主方提供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答案】C
【解析】
A错误,工程总承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按照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B错误,《建筑法》规定,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D错误,工程总承包单位不可以同时为该项目业主方提供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四、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责任及风险管理
1.《建筑法》的规定
《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2.《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者采购的设备的质量负责。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规定,按照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责任。除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工程总承包范围内且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外,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其他专业业务。
4.《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规定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定,工程总承包企业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全面负责。工程分包不能免除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合同义务和法律责任,工程总承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向建设单位出具履约担保,建设单位向工程总承包企业出具支付担保。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的,应当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施工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完成的,施工企业应当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组织分包企业配合建设单位完成工程竣工验收,签署工程质量保修书。
【例题·多选】关于建设工程发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有()。【2016二建真题】
A.发包人不得将工程发包给个人
B.建筑材料可以由发包人采购
C.用于工程的设备只能由发包人采购
D.发包人不得指定分包人
E.对于承包人采购的建筑构配件,发包人可以指定生产商
【答案】ABD
【解析】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的属于违法发包,A选项正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按照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B选项正确;按照合同约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入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C、E选项错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D选项正确。

【例题·单选】关于工程总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采购-施工总承包(P-C)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采购和施工,并对承包工程的采购和施工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负责
B.工程总承包是指发包人将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由该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向建设单位负责,承包完成施工任务
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并对承包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负责
D.交钥匙总承包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企业自行完成
【答案】A
【解析】工程总承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按照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施工总承包是指发包人将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向建设单位负责,承包完成施工任务。按照 2003年 2月原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工程总承包主要有下列方式:
(1)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总承包,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交钥匙总承包是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业务和责任的延伸,最终是向建设单位提交一个满足使用功能、具备使用条件的工程项目。
(2)设计一施工总承包(D-B),设计一施工总承包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并对承包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负责。(3)设计一采购总承包(E-P),设计一采购总承包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设计和采购工作,并对工程项目设计和采购的质量、进度等负责。(4)采购一施工总承包(P-C),采购一施工总承包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采购和施工,并对承包工程的采购和施工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负责。

【考点】建设工程共同承包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共同承包的适用范围
二、共同承包的资质要求
三、共同承包的责任
1.大型建筑工程或者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可以由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
2.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3.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履行承担连带责任。
【提示】
此知识点理解掌握,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融合贯通,共同承包与招投标中的联合体承包的法律原理相同,资质:相同专业就低不就高;责任:对内约定按份,对外法定连带。

【考点】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8年)
一、分包工程的范围
(1)承担施工总承包的企业可以对所承接的工程全部自行施工,也可以将非主体工程或者劳务作业分包给具有相应专业承包资质或者劳务分包资质的其他建筑业企业;【注:分包工程的范围: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
(2)分包工程发包人可以就分包合同的履行要求承包人提供履约担保,承包人可以要求发包人同时提供付款担保,发包人应当提供。

二、分包单位的条件与认可
(1)总承包单位如果要将所承包的工程再分包给他人,应当依法告知建设单位并取得认可。
(2)这种认可应当依法通过两种方式:①在总承包合同中规定分包的内容;②在总承包合同中没有规定分包的内容的,应当事先征得建设单位的同意。
【总结】
1.注意提炼总结,分包的条件,一是事前有约定,二是事中或事后有认可。
2.劳务作业分包由劳务作业发包人与劳务作业承包人通过劳务合同约定,可不经建设单位认可。

三、分包单位不得再分包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需要准确掌握合法分包和违法分包的情形,考试会将两者进行混淆考查。
【例题·单选】建设单位不得()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分包单位。【2013二建真题】
A.拒绝
B.指定
C.认可
D.考察
【答案】B
【解析】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

四、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的界定
(一)违法分包
(1)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的;
(2)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未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的;
(3)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
(4)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的。(这里的分包指专业分包单位)
《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分包:
(1)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个人的;
(2)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的;
(3)施工合同中没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交由其他单位施工的;
(4)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房屋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钢结构工程除外;
(5)专业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专业工程中非劳务作业部分再分包的;
(6)劳务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劳务再分包的;
(7)劳务分包单位除计取劳务作业费用外,还计取主要建筑材料款、周转材料款和大中型施工机械设备费用的;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分包行为。
【总结】
1.注意违法发包和违法分包的不同,关键点在主体方面,违法发包的主体是发包单位,违法分包
的主体是总包单位。
2.注意主体工程不能分包,但钢结构除外。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注意对易混淆知识点区分掌握。区分违法分包与合法分包的情形;违法分包与转包的情形;违法分包与违法发包的情形。

(二)转包
(1)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给他人;(一次性打包转让)
(2)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承包的行为;(肢解分包,五马分尸)
(3)分包工程发包人将工程分包后,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和派驻相应人员,并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视同转包行为。(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转包:
(1)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2)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3)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或未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履行管理义务,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
(4)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不履行管理义务,只向实际施工单位收取费用,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及工程设备的采购由其他单位或个人实施的;
(5)劳务分包单位承包的范围是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承包的全部工程,劳务分包单位计取的是除上缴给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管理费”之外的全部工程价款的;
(6)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通过采取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形式或名义,直接或变相地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转包行为。
【总结】转包一定是违法的,分包不一定违法,违法分包是违法的,合法分包是合法的。

(三)挂靠行为
《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挂靠:
(1)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借用其他施工单位的资质承揽工程的;(无资质、个人借资质)
(2)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相互借用资质承揽工程的,包括资质等级低的借用资质等级高的,资质等级高的借用资质等级低的,相同资质等级相互借用的;(企业借资质)
(3)专业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但建设单位依约作为发包单位的除外;(专业分包主体混乱)
(4)劳务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或专业分包单位的;(劳务分包主体混乱)
(5)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派驻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中一人以上与施工单位没有订立劳动合同,或没有建立劳动工资或社会养老保险关系的;(项目管理者与施工单位无劳动关系)
(6)实际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没有工程款收付关系,或者工程款支付凭证上载明的单位与施工合同中载明的承包单位不一致,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的;(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无工程款支付关系)
(7)合同约定由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负责采购或租赁的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及工程设备或租赁的施工机械设备,由其他单位或个人采购、租赁,或者施工单位不能提供有关采购、租赁合同及发票等证明,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的;(采购者混乱)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挂靠行为。(其他)
【总结】挂靠的8种情形,就是主体不适格和行为违法两个方面。

【例题·多选】下列情形中,符合工程发包、分包管理相关规定的是()。【2013二建真题】
A.施工企业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分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交由他人施工
B.建设单位将建筑工程项目分解成若干标段分包进行招标
C.施工企业按照承包合同的约定,直接将部分专业工程进行分包
D.施工企业将包含人、机、料在内的工程以扩大劳务分包形式进行劳务分包
E.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建筑工程劳务作业进行分包
【答案】BCE(本题B选项说法正确,但是考试时多选题建议尽量不要选)
【解析】禁止发包单位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劳务分包不属于再分包。

【例题·单选】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分包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二建真题】
A.个人可以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B.建设单位有权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
C.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无权拒绝
D.承包人并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视同转包
【答案】D
【解析】转包是指承包单位承包建设工程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给他人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包转给其他单位承包的行为。视为转包(不作为的):分包工程发包人将工程发包后,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和派驻相应人员,并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视同转包行为。

【例题·多选】下列关于分包的说法中,正确的有()。【2015二建真题】
A.招标人可以直接指定分包人
B.经招标人同意,中标人将中标项目的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C.中标人和招标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D.中标人为节约成本可以自行决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E.经招标人同意,接受分包的人可以将项目再次分包给他人
【答案】BC
【解析】选项 A错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对于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有权作出拒绝或者采用的选择。《招标投标法》规定,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或者经招标人同意,可以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因此,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或者经招标人同意,可以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选项B正确,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选项E错误。接受分包的人应当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并不得再次分包。

【例题·多选】根据《建设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属于合法分包的()。【2017二建真题】
A.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企业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分包给个人
B.施工企业将工程分包给未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C.施工总承包企业将钢结构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
D.专业分包企业将其承包的专业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分包
E.劳务分包企业将其承包的劳务再分包
【答案】CD
【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分包:(1)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个人的;(2)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的;(3)施工合同中没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交由其他单位施工的;(4)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房屋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钢结构工程除外;(5)专业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专业工程中非劳务作业部分再分包的;(6)劳务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劳务再分包的;(7)劳务分包单位除计取劳务作业费用外,还计取主要建筑材料款、周转材料款和大中型施工机械设备费用的;(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分包行为。

【例题·多选】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下列情形中,属于违法分包的有()。【2018二建真题】
A.将工程分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单位的
B.未经建设单位同意将工程分包的
C.分包单位将分包工程再分包的
D.将钢结构工程分包的
E.分包单位将劳务作业分包的
【答案】ABC
【解析】2014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发包:(1)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的;(2)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施工单位的;(3)未履行法定发包程序,包括应当依法进行招标未招标,应当申请直接发包未申请或申请未核准的;(4)建设单位设置不合理的招投标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5)建设单位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6)建设单位将施工合同范围内的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又另行发包的;(7)建设单位违反施工合同约定,通过各种形式要求承包单位选择其指定分包单位的;(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发包行为。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分包:(1)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个人的;(2)施工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的;(3)施工合同中没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交由其他单位施工的;(4)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房屋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钢结构工程
除外;(5)专业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专业工程中非劳务作业部分再分包的;(6)劳务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劳务再分包的;(7)劳务分包单位除计取劳务作业费用外,还计取主要建筑材料款、周转材料款和大中型施工机械设备费用的;(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分包行为。

【例题·单选】某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甲公司中招后将其转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乙公司,乙施工过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关于向建设单位承担赔偿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甲、乙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建设单位与甲有合同关系,应由甲承担赔偿责任
C.乙为实际施工人,应由乙承担赔偿责任
D.甲和乙承担按份赔偿责任
【答案】A
【解析】《建筑法》第 67条规定:“承包单位将承包的工程转包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承包单位有以上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对因转包工程或者违法分包的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与接受转包或者分包的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五、分包单位的责任
(一)总分包单位的法律责任
(1)约定责任: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法定责任: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2)建设单位既可以根据总承包合同向总承包单位追究违约责任,也可以根据法律规定直接要求分包单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分包单位不得拒绝。
【总结】总分包法律责任的三句话
(1)总包单位依据总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发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
(2)分包单位依据分包合同所约定的内容,向总包单位承担约定的法律责任;
(3)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针对分包合同的质量、安全、消防验收、节能等重大问题,向发包单位承担法定的连带责任。
【提示】
此知识点为历年必考点。并且考查形式灵活多样,难度较高。学习总分包法律责任,就记住上述总结的三句话,并且辅以练习题进行灵活应用,一定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万变不离其宗。

【例题·单选】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2016二建真题】
A.按份责任
B.集体责任
C.同等责任
D.连带责任
【答案】D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新增】承包单位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来源2Z203024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019年版教材P101
全国人大法工委《对建筑施工企业母公司承接工程后交由子公司实施是否属于转包以及行政处罚两年追诉期认定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
(1)对于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的行政处罚追诉期限,应当从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算。
(2)合同工程量未全部完成而解除或暂时终止履行合同的,为合同解除或终止之日。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各种合法承包方式(发包、总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总分包的法律责任)
知识点2各种违法承包方式(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