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3013《二建法规》投标人、投标文件和投标保证金

2Z203013投标人、投标文件和投标保证金

【考点】投标人、投标文件和投标保证金(★★★)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7年)
一、投标人
1.投标人
(1)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与投标竞争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一般不能是个人;投标人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国家有关规定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或者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的,投标人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
2.投标无效的情形(利害关系、隶属关系、资格条件)
(1)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
(2)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与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否则相关投标无效
(3)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或者其投标影响招标公正性的,其投标无效。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记忆,重点掌握投标无效的情形,理论简单,掌握关键点:有利害关系的、属于隶属关系的、资格条件不符的。

【例题·多选】关于投标人的说法,正确的有()。【2015二建真题】
A.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时,其投标无效
B.投标人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投标,不受地区或部门限制
C.存在控股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招标项目的投标
D.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的不同单位参加同一标段投标的,相关投标无效
E.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投标
【答案】BCDE
【解析】
选项A错误,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只有其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或者其投标影响招标公正性的,其投标才无效。
选项 B正确,《招标投标法》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投标人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
选项CD正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违反以上规定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选项E正确,符合联合体投标的规定。

二、联合体投标
1.特点
(1)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组成一个联合体,参与投标是各方的自愿行为;
(2)是一个临时性的组织,不具有法人资格;
(3)联合体各方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
(4)联合体各方签订共同投标协议,不得再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也不得组成新的联合体或参加其他联合体在同一项目中投标。
2.资质等级
(1)由同一专业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注:就低不就高原则——木桶原理】
3.共同投标协议
(1)联合体各方应当签订共同投标协议,明确约定各方拟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并将共同投标协议连同投标文件一并提交招标人;【注:对内约定按份】
4.法定连带责任
(1)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法定对外责任)【注:对外法定连带】
5.投标无效
(1)资格预审后联合体增减、更换成员的,其投标无效。
(2)联合体各方在同一招标项目中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或者参加其他联合体投标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提示】
此知识点为历年必考点。联合体投标是历年招投标的必考点,非常重要。其中重点把握两个方面:1.资质:相同专业就低不就高;2.责任:对内约定按份,对外法定连带。

【例题·多选】在建设工程的投标中,关于联合体投标的描述,正确的有()。【2015二建真题】
A.联合体各方在同一目标项目中,既可以联合体名义投标,又可以自己名义投标
B.两个以上的个人可以组建联合体
C.招标人可以强制投标人组成联合体
D.在资格预审前,联合体可以增加成员
E.联合体各方对中标项目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DE
【解析】
选项A错误。联合体各方在同一招标项目中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或者参加其他联合体投标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选项B错误。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
选项C错误。招标人不得强制投标人组成联合体共同投标,不得限制投标人之间的竞争。
选项D正确。资格预审后联合体增减、更换成员的,其投标无效。
选项E正确。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例题·单选】关于联合体投标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招标人接受联合体投标并进行资格预审的,联合体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后组成
B.联合体某成员在同一招标项目中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其投标有效
C.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其资质等级
D.招标人应当在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载明是否接受联合体投标
【答案】D
【解析】
A错误。招标人接受联合体投标并进行资格预审的,联合体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前组成。格预审后联合体增减、更换成员的,其投标无效。
B错误。联合体各方在同一招标项目中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或者参加其他联合体投标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C错误。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D正确。招标人应当在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载明是否接受联合体投标。
【名师点拨】本题目考查联合体承包的法律责任,考试陷阱有两个,一是联合体内部的按份责任和联合体外部的连带责任,二是联合体的资质等级确定问题,本题的解题思路如下:
联合体各方应当签订共同投标协议,明确约定各方拟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并将共同投标协议连同投标文件一并提交招标人;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亦即精准记忆12个字:对内约定按份,对外法定连带。关于联合体的资质等级,由同一专业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亦即把握就低不就高原理。

三、投标文件
(一)投标文件的内容要求
(1)投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编制投标文件。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做出响应。属于建设工程项目的,投标文件的内容应当包括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技术人员的简历、业绩和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等;
(2)投标文件的内容
①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②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的授权委托书;③联合体协议书;④投标保证金;⑤已标价工程量清单;⑥施工组织设计;⑦项目管理机构;⑧拟分包项目情况表;⑨资格审查资料;⑩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材料。
(二)投标文件的修改和撤回
(1)截标前:可以补充、修改或者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并书面通知招标人。补充、修改的内容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2)截标后:投标人补充、修改、替代投标文件的,招标人不予接受;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其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
(三)投标文件的送达与签收
(1)拒收投标文件的情形:①逾期送达;②送达地点不对;③未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④未通过资格预审。
(2)投标人少于3个的,应当依法重新招标。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需要注意细节把握。拒收投标文件的情形即不予受理的情形,注意与否决投标的情况进行区分掌握。

【例题·多选】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会等 9部门联合颁布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应到包括()。【2014二建真题】
A.招标管理机构
B.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C.拟转包项目情况表
D.资格审查资料
E.施工组织设计
【答案】BDE
【解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 9部门联合颁布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行规定》中进一步明确,投标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
(1)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的授权委托书;(3)联合体协议书;(4)投标保证金;(5)已标价工程量清单;(6)施工组织设计;(7)项目管理机构;(8)拟分包项日情况表;(9)资格审查资料;(10)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材料。但是,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不接受联合体投标的,或投标人没有组成联合体的,投标文件不包括联合体协议书。


【例题·多选】根据《<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行规定》,下列文件属于投标文件内容的有()。【2016二建真题】
A.投标邀请书
B.投标函及其附录
C.施工组织设计
D.项目管理机构
E.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
【答案】BCDE
【解析】2013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经修改后发布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行规定》中进一步明确,投标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1)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的授权委托书;(3)联合体协议书;(4)投标保证金;(5)已标价工程量清单;(6)施工组织设计;(7)项目管理机构;(8)拟分包项目情况表;(9)资格审查资料;(10)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材料。但是,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不接受联合体投标的,或投标人没有组成联合体的,投标文件不包括联合体协议书。

四、投标保证金
1.提交
(1)数度:投标保证金一般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 2%,且最高不得超过 80万;
(2)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总结】投标有效期的起始日=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的起始日;投标有效期的终止日=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的终止日。
(3)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境内投标单位,以现金或支票形式提交的投标保证金应当从其基本帐户转出;【注:是基本账户,而非任意账户】
(4)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2.没收
(1)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其投标文件;
(2)中标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履约保证金或签署合同协议。
3.退还
(1)投标保证金的退还: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并加计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总结】把握 2个时间节点公式:
(1)投标有效期的起始日=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的起始日;
(2)投标有效期的终止日=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的终止日。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注意其中数字的规定。还要注意知识点之间的对比记忆,投标保证金:不
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定金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例题·单选】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招标分两阶段进行,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一阶段提出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之日起算
C.招标人终止招标的,应当及时退还已收取的投标保证金,招标文件未规定利息的,可以不返还利息
D.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答案】D
【解析】
A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B错误,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与投标有效期一致,从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开始计算。
C错误,招标人终止招标,已经收取投标保证金的,招标人应当及时退还所收取的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例题·多选】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2016二建真题】
A.两阶段招标中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在第一阶段提出
B.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投标项目估价的2%,且最高不得超过80万
C.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D.招标人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5日内退还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E.未中标的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及利息,招标人应当在签约后5日内退还
【答案】BCE
【解析】
A选项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B选项正确,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且最高不得超过80万。
C选项正确,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D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  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