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2030《二建法规》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2Z202030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2031建设工程专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准入管理(★)
2Z202032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
2Z202033建造师的受聘单位和执业岗位范围(★★★)
2Z202034建造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Z202035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考点】建设工程专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准入管理(★)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考点】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7/2018年)
一、二级建造师的考试

二、二级建造师的注册
1.初始注册和延续注册
(1)自资格证书签发之日起 3年内提出申请,逾期未申请者,须符合本专业继续教育的要求后方可申请初始注册。
(2)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由注册建造师本人保管、使用。
(3)延续注册:有效期届满前 30日前;有效期3年。
2.变更注册和增项
变更注册: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
【总结】教材中有2个“继续”计算有效期、1个“重新”计算有效期。
2个“继续”计算有效期:(1)建造师变更注册后,有效期继续计算;(2)诉讼时效中止事后结束后,诉讼时效有效期继续计算。
1个“重新”计算有效期:(1)诉讼时效中断后,诉讼时效有效期“重新”计算。
3.不予注册
(1)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申请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注册;
(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
(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
(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 5年;
(6)因前款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
(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 2年;
(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
(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
(10)年龄超过65周岁;
(11)法律、法规规定不予注册的其他情形。

三、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略)
【提示】
建造师的注册知识是基础内容,理论不难,比较简单,但是必须掌握。尤其要注意其中的关键词和有关时间的规定。
【例题·多选】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关于二级建造师注册的说法,正确的有()。【2018二建真题(青岛)】
A.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
B.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由注册单位保管
C.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的有效期为3年
D.注册建造师初始注册应当自资格证书签发之日起5年内提出申请
E.逾期申请初始注册的,应当提供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证明材料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由注册建造师本人保管、使用。注册证书与执业印章的有效期为3年。初始注册者可自资格证书签发之日起,3年内提出申请。逾期申请初始注册的,应当提供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证明材料。

【例题·单选】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未履行安全生管理职责,被施以刑罚,依法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该期间的起算时间为()。【2014二建真题】
A.犯罪行为发生之日
B.案件已送审查之日
C.刑罚执行完毕之日
D.刑事判决生效之日
【答案】C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有以上违法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 2万元以上 20万元以下的罚款或者按照管理权限给予撤职处分;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例题·单选】关于二级建造师变更注册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变更注册后,注册有效期重新计算
B.申请变更注册应当提交工作调动证明
C.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
D.变更注册只能由原聘用企业申请
【答案】B
【解析】
A错误。《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在注册有效期内,注册建造师变更执业单位,应当与原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
B正确。申请变更注册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1)注册建造师变更注册申请表;(2)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3)申请人与新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合同复印件或有效证明文件;(4)工作调动证明(与原聘用单位解除聘用合同或聘用合同到期的证明文件、退休人员的退休证明)。
C错误。注册建造师变更聘用企业的,应当在与新聘用企业签订聘用合同后的1个月内,通过新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
D错误。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影响注册建造师执业、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所在聘用企业承担责任,并作为不良行为记人企业信用档案。

【例题·单选】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是()。【2018二建真题】
A.申请人年龄达到60周岁
B.申请人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
C.申请人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
D.申请人申请注册之日5年前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
【答案】B
【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
(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11)法律、法规规定不予注册的其他情形。


【考点】建造师的受聘单位和执业岗位范围(★★★)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4/2015/2017/2018年)
一、建造师的受聘单位

二、二级建造师执业岗位范围(2个不得)
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
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1)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
(2)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
(3)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的。
【提示】
此知识点要重点掌握。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建造师执业范围的两个不得,注意每一个不得的三个除外情况,要与其形成一一的对应关系,考试易混淆考查。

【例题·单选】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注册建造师可以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项目负责人的情形是()。【2015二建真题】
A.两个项目的发包人是同一单位
B.因发包人原因导致停工超过3个月
C.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正在办理工程结算
D.建造师同时具有两个专业的执业资格
【答案】C
【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例题·单选】关于二级建造师执业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发包人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B.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的除外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经受聘企业同意,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D.因非承包人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日,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答案】A
【解析】B错误,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B选项不在例外情形中。C错误,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除以上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C选项的情形描述不对,不是以施工单位同意为前提条件,而是以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为前提条件。D错误,除了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外还需经建设单位同意。

【例题·单选】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注册建造师,在所负责的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办结前,不得变更注册到另一施工企业,除非()。【2018二建真题】
A.施工企业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B.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产生了合同纠纷
C.因不可抗力暂停施工
D.建设单位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答案】D
【解析】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1)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2)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3)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的。建设工程合同履行期间变更项目负责人的,企业应当于项目负责人变更5个工作日内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网上变更。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除以上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考点】建造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建造师的基本权利(8大权利)
(1)使用注册建造师名称;
(2)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执业活动;
(3)在本人执业活动中行程的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4)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执业印章;
(5)对本人执业活动进行解释和辩护;
(6)接受继续教育;
(7)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
(8)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述。

二、建造师的基本义务(7大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恪守执业道德;
(2)执行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
(3)保证执业成果的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
(4)接受继续教育,努力提高执业水准;
(5)保守在执业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他人的商业、技术等秘密;
(6)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主动回避;
(7)协助注册管理机关完成相关工作。
【提示】
本知识点难度不大,考试多以原话形式进行考查,区分哪些属于权利、哪些属于义务即可。继续教育既是权利又是义务。

【例题·多选】注册建造师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
A.获得相应劳动报酬
B.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执业印章
C.接受继续教育
D.保守在执业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他人的商业,技术等秘密
E.在本人执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答案】ABCE
【解析】注册建造师的权利。

【考点】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略)(★)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建造师注册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建造师继续教育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无证或未办理变更注册执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四、建造师执业活动中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五、未提供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六、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规定及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七、政府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建造师注册制度中的四个类型(初始注册、延续注册、变更注册、不予注册)
知识点2建造师执业制度中的两个不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