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1090《二建法规》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2Z201090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1091法律责任的基本种类和特征(★)
2Z201092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2Z201093建设工程行政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2Z201094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考点】法律责任的基本种类和特征(★)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考点】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6/2017/2018年)
一、民事责任的种类
民事责任的种类: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
(1)造成人身伤害的,肯定是侵权之债,承担侵权责任;
(2)造成财产损害,没有合同关系的,为侵权之债,承担侵权责任;
(3)造成财产损害,有合同关系的,为合同之债,承担违约责任。

二、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1)停止侵害;
(2)排除妨碍;
(3)消除危险;
(4)返还财产;
(5)恢复原状;
(6)修理、重作、更换;
(7)继续履行;
(8)赔偿损失;
(9)支付违约金;
(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11)赔礼道歉。
【注:停止侵害,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中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继续履行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中的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注:损害赔偿,可以是民事责任中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也可以是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支付违约金,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重的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三、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主要承担方式
(1)返还财产;(2)修理;(3)赔偿损失;(4)支付违约金
【提示】
此知识点需要理解掌握。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1)停止侵害,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中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继续履行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中的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2)损害赔偿,可以是民事责任中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也可以是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支付违约金,有且只能是民事责任重的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例题·单选】下列法律后果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2018二建真题】
A.解除合同
B.继续履行
C.罚款
D.合同无效
【答案】B
【解析】《民法总则》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例题·多选】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有()。【2016二建真题】
A.滞纳金
B.继续履行
C.罚款
D.采取补救措施
E.赔偿精神损失
【答案】BD
【解析】合同当事人违反合同义务,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主要有: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停止违约行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或定金等。

【考点】建设工程行政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无)
一、行政处罚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等。

二、行政处分
行政处分。即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其工作人员违反行政法规或政纪的行为所实施的制裁。
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总结】
1.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行政处罚是外部行政行为,官对民,行政处分是内部行政行为,(大)官对(小)官;
2.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的承担方式中都有警告;行政处分中是降级和撤职,不是降职和撤级。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需要准确区分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的具体种类,考试易混淆考查。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考点】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3-2017年)
主刑: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附加刑: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
【总结】
注意易混淆知识点之间的对比:
①损害赔偿(民事责任)
②罚款(行政责任)
③没收违法所得(行政责任)
④没收非法财物(行政责任)
⑤罚金(刑事责任)
⑥没收财产(刑事责任)

【例题·多选】下列责任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2013二建真题】
A.责令停产停业
B.罚金
C.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D.索赔损失
E.治安拘留
【答案】ACE
【解析】行政处罚的种类有:(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总结】全书四大刑事责任罪名
一、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注:关键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二、重大责任事故罪
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注:关键词“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三、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注:关键词“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

四、串通投标罪
【提示】
此知识点为高频考点。考试常会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考查。可以通过记忆关键词进行掌握。(1)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关键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2)重大责任事故罪——关键词:违反安全管理规定;(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关键词: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

【例题·单选】某开发商在一大型商场项目的开发建设中,违反国家规定,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因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该事故责任主体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是()。【2015二建真题】
A.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串通投标罪
【答案】A
【解析】《刑法》第137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 5年以上 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根据本题题意,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因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了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选A。

【例题·单选】两家施工企业协商后同时参加一个项目的投标,给建设单位造成重大损失,则该两家施工企业直接责任人应承担的刑事责任是()。【2016二建真题】
A.徇私舞弊罪
B.玩忽职守罪
C.串通投标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C
【解析】串通投标罪: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投标,损害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以上规定处罚。

【例题·单选】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故中,可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2017二建真题】
A.劳务作业人员王某在施工中不慎从楼上坠亡
B.施工企业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造成建筑物倒塌,砸死砸伤多人
C.施工企业对裸露地面的钢筋未采取防护和警示措施,造成路人李某摔成重伤
D.劳务作业人员张某在工地食堂下毒,致使劳务作业人员集体中毒
【答案】B
【解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是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重大责任事故罪是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B正确。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是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显然是降低工程质量。A属于意外事件,不构成犯罪。C发生侵权之债。D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法律责任的基本种类及其承担方式(民事、行政、刑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