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Z201080《二建法规》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2Z201080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一、本节知识框架
2Z201081保险与保险索赔的规定(★)
2Z201082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和投保权益(★)

【考点】保险与保险索赔的规定(★)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8年)
一、保险概述
(一)保险的法律概念
(二)保险合同
保险合同当事人:保险人和投保人。保险合同关系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
1.财产保险合同
包括建设工程一切险和安装工程一切险;
2.人身保险合同
在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的人身保险种类主要包括工伤保险、建筑意外伤害保险等。
【注: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提示】
保险合同的种类和具体的合同类型有很多种,这里重点要求掌握的是财产保险中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和人身保险中的工伤保险。

二、保险索赔
1.投保人进行保险索赔须提供必要的有效的证明;
2.投保人等应当及时提出保险索赔;
3.计算损失大小。

【例题·单选】关于财产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二建真题】
A.保险合同不可以转让
B.保险人不得以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保费
C.保险合同中的危险具有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
D.被保险人应当与投保人一致
【答案】C
【解析】
A错误,财产保险合同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在财产保险合同中,保险合同的转让应当通知保险人,经保险人同意继续承保后,依法转让合同。
B错误,人身保险合同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投保人应向保险人如实申报被保险人的年龄、身体状况。投保人于合同成立后,可以向保险人一次支付全部保险费,也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分期支付保险费。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C正确,保险是一种受法律保护的分散危险、消化损失的法律制度。因此,危险的存在是保险产生的前提。但保险制度上的危险具有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包括发生与否的不确定性、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和发生后果的不确定性。
D错误,保险合同在履行中还会涉及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保险合同一般是以保险单的形式订立的。

【考点】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和投保权益(★)
【真题分布数据统计】(2017年)
一、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一)投保人与被保险人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中规定,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或安装工程一切险;发包人委托承包人投保的,因投保产生的保险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注: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自愿险,非强制性】
(1)投保人:发包人
(2)被保险人:
①业主或工程所有人;②承包商或者分包商;③技术顾问,包括业主聘用的建筑师、工程师及其他专业顾问。
(二)保险责任范围
①自然灾害;②意外事故【注:包括火灾和爆炸】。
(三)除外责任
①设计错误(设)
②自然磨损(磨)
③原材料缺陷(原)
④非外力引起(引)
⑤维修保养(修)
⑥资料损失(损)
⑦盘点短缺(缺)
⑧其他保险(他)
⑨既有损失(前)
⑩已使用(用)
【注:设磨原引修损缺他前用;什么原因?就是他缺钱用!】
(四)第三者责任险
(1)在保险期内,因发生与所保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及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参伤亡、疾病或者财产损失;
(2)被保险人因上述原因支付的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而支付的其他费用。
(五)赔偿金额
(1)以法院或政府部门裁定为准,但不得超过保险单明细表中对应列明的每次事故赔偿限额;
(2)最高赔偿责任不得超过本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累计赔偿限额。
(六)保险期限

【教材原文】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总结】
(1)起始:开工时或材料设备运抵工地时(以先发生者为准)
(2)终止:验收合格时或实际占有使用时(以先发生者为准)
(3)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例题·单选】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 2014年 5月 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2017二建真题】
A.2014年2月10日
B.2014年4月20日
C.2014年5月1日
D.2014年5月10日
【答案】B
【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始终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二、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一)保险责任范围(同上)
(二)除外责任
【注:除外责任方面,与建筑工程一切险有3点不同:①设计错误;②电力损失;③机具本身损失】
【提示】
此知识点要理解掌握。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是自愿险,非强制性。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限,依据先发生原则和不超过保险单明细表约定原则。
(三)保险期限
(1)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
(2)试车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个月,否则应另加收保险费;
(3)对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也不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

三、工伤保险和建筑职工意外伤害险
【教材原文】建筑施工企业在保证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基础上,可以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四、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略)
【例题·单选】下列保险中,属于强制性保险的是()。
A.意外伤害保险
B.建筑工程一切险
C.安装工程一切险
D.工伤保险
【答案】D
【解析】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性保险。《工伤保险条例》第62条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一、本节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1保险与保险索赔的规定
知识点2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险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