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预测卷(六)

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预测卷(六)
一、单选题 (每题1分,共70题,共7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共同向()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
A 、 被告住所地
B 、 原告住所地
C 、 调解协议签订地
D 、 调解组织所在地
◆◆
答案: D
解析: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

2、在城市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A 、 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B 、 城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 、 省级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
D 、 城市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
◆◆
答案: D
解析: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规划许可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 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下列关于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个人可以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B 、 建设单位可以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
C 、 任何单位不得对依法实行的分包活动进行干预
D 、 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无权拒绝
◆◆
答案: C
解析: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依法实施的分包活动进行干预。第八条规定,分包工程承包人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业务。严禁个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对于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有权作出拒绝或者采用的选择。

4、 某建筑节能分部工程施工完毕后,应由()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检查验收。
A 、 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
B 、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C 、 专业质量检查员
D 、 总监理工程师
◆◆
答案: D
解析: 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5、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出现()情形,施工单位可以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
A 、 业主支付赶工费
B 、 夜间施工征得周围居民同意
C 、 城市供水主管线断裂急需修复施工
D 、 经当地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
答案: C
解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6、某建筑施工企业与应聘者刘某建立劳动关系,刘某2016年4月5日到达施工现场工作,但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企业最晚应于()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 、 2016年5月15日
B 、 2016年5月5日
C 、 2016年4月15日
D 、 2016年4月25日
◆◆
答案: B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7、关于我国仲裁的基本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
B 、 当事人没有仲裁协议而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C 、 当事人达成有效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D 、 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
◆◆
答案: B
解析:《仲裁法》第四条规定,当事人采用仲裁方法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第五条规定。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第九条规定,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8、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有()情形的,可以邀请招标。
A 、 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的
B 、 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C 、 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过大的
D 、 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
◆◆
答案: B
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招标投标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抢险救灾或者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等特殊情况,不适宜进行招标的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标。

9、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裁决。
A 、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 最高人民法院
C 、 国务院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答案: A
解析: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10、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专利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个月,即行公布。
A 、 6
B 、 12
C 、 18
D 、 24
◆◆
答案: C
解析:《专利法》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18个月,即行公布。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申请。

11、 某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招标,下列属于招标人与投标人相互串通的情形的是()
A 、 招标人在开标后向某投标人详细介绍了招标投标情况
B 、 招标人向投标人泄露评审委员会成员信息
C 、 投标人之间竞相低价投标
D 、 投标人提供虚假财务状况和业绩,招标人不做追究
◆◆
答案: B
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禁止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1)招标人在开标前开启投标文件并将有关信息泄露给其他投标人;(2)招标人直接或者间接向投标人泄露标底、评标委员会成员等信息;(3)招标人明示或者暗示投标人压低或者抬高投标报价;(4)招标人授意投标人撤换、修改投标文件;(5)招标人明示或者暗示投标人为特定投标人中标提供方便;(6)招标人与投标人为谋求特定投标人中标而采取的其他串通行为。

12、 承包人于2016年3月5日向发包人提交了竣工验收报告,比合同约定工期提前一周,但发包人以质量存在严重缺陷为由拒绝组织验收。双方经协商,于2016年3月20日提请有关部门进行质量鉴定。鉴定部门于2016年4月10日出具了工程质量合格的鉴定结论。则该工程的实际竣工日期应为()
A 、 2016年3月5日
B 、 2016年3月12日
C 、 2016年3月20日
D 、 2016年4月10日
◆◆
答案: A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13、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证据种类的是( )。
A 、 律师代理意见
B 、 书证
C 、 视听资料
D 、 勘验笔录
◆◆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证据的种类。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根据表现形式的不同。民事证据有以下8种,分别是:当事人的陈述、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

14、根据《合同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当事人主张解除合同的,应当通知对方。对方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确认解除合同的效力,当事人对异议期限没有约定的,最长期限为()
A 、 2年
B 、 1年
C 、 6个月
D 、 3个月
◆◆
答案: D
解析:《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依照本法规定主张解除合同的,应当通知对方。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对方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确认解除合同的效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解除合同应当办理批准、登记等手续的,依照其规定。当事人对异议期限有约定的,依照约定;没有约定的,最长期限3个月。

15、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中,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是()
A 、 某民营企业修建厂房
B 、 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的某项节能工程
C 、 某省兴建经济适用住房
D 、 某外资超市修建地下停车场
◆◆
答案: C
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

16、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不包括()
A 、 因自然磨损产生的损失
B 、 因地震产生的损失
C 、 因地面下陷下沉产生的损失
D 、 因火灾、爆炸产生的损失
◆◆
答案: A
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中,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17、某商业写字楼工程竣工交付后,其地下车库汽车坡道挡土墙部分坍塌,后经鉴定确认由于设计高厚比不符合要求造成的,关于该质量事故的维修和索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及其费用
B 、 应由建设单位负责维修,再向设计单位索赔
C 、 应由设计单位负责维修及其费用
D 、 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再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索赔
◆◆
答案: D
解析: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是指建设工程竣工经验收后,在规定的保修期限内,因勘察、设计、施工、材料等原因造成的质量缺陷,应当由施工承包单位负责维修、返工或更换,由责任单位负责赔偿损失的法律制度。由于设计问题造成的质量缺陷,先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其经济责任按有关规定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索赔。

18、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解除后,关于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的价款支付,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的,发包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相应的工程价款
B 、 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发包人不支付相应的工程价款
C 、 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但经修复后竣工验收合格时,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应予支持
D 、 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但经修复后竣工验收不合格时,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不予支持
◆◆
答案: B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应予支持;(2)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不予支持。因建设工程不合格造成的损失,发包人有过错的,也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第十条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解除后,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的,发包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相应的工程价款;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参照本解释第三条规定处理。因一方违约导致合同解除的,违约方应当赔偿因此而给对方造成的损失。

19、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希望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施工合同纠纷。下列双方达成的仲裁协议中,不产生法律效力的是()
A 、 以电子数据交换形式达成的请求仲裁的协议
B 、 在发生争议后双方通过电子邮件达成的仲裁协议
C 、 双方的法定代表人通过电话达成的仲裁协议
D 、 双方在合同中订立的仲裁条款
◆◆
答案: C
解析:《仲裁法》第十六条规定,仲裁协议包括合同中订立的仲裁条款和以其他书面方式在纠纷发生前或者纠纷发生后达成的请求仲裁的协议。据此,仲裁协议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口头方式达成的仲裁意思表示无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仲裁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其他书面形式”的仲裁协议,包括以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形式达成的请求仲裁的协议。

20、某图书馆大楼建设项目,评标由依法组建的评标委员会负责,甲、乙、丙、丁为评标委员会成员。他们的下列行为中不会被处罚的是()
A 、 甲向招标人征询确定中标人的意向
B 、 乙接触投标人要求对投标文件作出必要澄清
C 、 丙暗示投标人作出澄清、说明
D 、 丁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
◆◆
答案: B
解析:评标委员会成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其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资格:(1)应当回避而不回避;(2)擅离职守;(3)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4)私下接触投标人;(5)向招标人征询确定中标人的意向或者接受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明示或者暗示提出的倾向或者排斥特定投标人的要求;(6)对依法应当否决的投标不提出否决意见;(7)暗示或者诱导投标人作出澄清、说明或者接受投标人主动提出的澄清、说明;(8)其他不客观、不公正履行职务的行为。

21、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挂靠的是()
A 、 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借用其他施工单位的资质承揽工程的
B 、 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相互借用资质承揽工程的
C 、 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采取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形式,变相地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的
D 、 劳务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或专业分包单位的
◆◆
答案: C
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挂靠:(1)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借用其他施工单位的资质承揽工程的;(2)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相互借用资质承揽工程的,包括资质等级低的借用资质等级高的,资质等级高的借用资质等级低的,相同资质等级相互借用的;(3)专业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但建设单位依约作为发包单位的除外;(4)劳务分包的发包单位不是该工程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或专业分包单位的;(5)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派驻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中一人以上与施工单位没有订立劳动合同,或没有建立劳动工资或社会养老保险关系的;(6)实际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没有工程款收付关系,或者工程款支付凭证上栽明的单位与施工合同中载明的承包单位不一致,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的;(7)合同约定由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负责采购或租赁的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及工程设备或租赁的施工机械设备,由其他单位或个人采购、租赁,或者施工单位不能提供有关采购、租赁合同及发票等证明,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的;(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挂靠行为。选项C属于转包行为。

22、 下列关于承揽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 、 承揽合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并交付工作成果为标的
B 、 承揽人工作具有独立性,不必接受定作人的监督检查
C 、 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且不用赔偿损失
D 、 承揽人接受工作后,可以直接将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给第三人完成
◆◆
答案: A
解析: 承揽人在工作期间,应当接受定作人必要的监督检验,但定作人不得因监督检验妨碍承揽人的正常工作,故选项B错误。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故选项C错误。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承揽人应当以自己的设备、技术和劳力完成主要工作。未经定作人的同意,承揽人将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可以解除合同;经定作人同意的,承揽人也应就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故选项D错误。

23、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安全监察时,至少应有()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
A 、 2
B 、 3
C 、 4
D 、 5
◆◆
答案: A
解析: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有2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

24、某施工企业的甲某在担任某工程项目经理期间,利用业余时间经过多次试验完成了对施工机械的改造,并准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关于该项专利申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甲某有专利申请权
B 、 属于职务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权只能属于施工企业
C 、 不属于职务发明,因为甲某的专利成果不是执行单位任务
D 、 属于甲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专利权的归属可与施工企业协商确定
◆◆
答案: D
解析:《专利法》第六条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非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申请被批准后,该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为专利权人。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

25、 某工程项目经过招评、评标后向确定的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则双方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A 、 15
B 、 20
C 、 30
D 、 45
◆◆
答案: C
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26、发包人要求承包人完成合同以外零星项目,承包人应在接受发包人要求的7d内就用工数量和单价、机械台班数量和单价、使用材料和金额等向发包人提出施工签证,发包人签证后施工,如发包人未签证,承包人施工后发生争议的,( )。
A 、 责任由发包人自负
B 、 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C 、 责任由发包人和承包人按比例承担
D 、 由发包人承担主要责任
◆◆
答案: B
解析:发包人要求承包人完成合同以外零星项目,承包人应在接受发包人要求的7d内就用工数量和单价、机械台班数量和单价、使用材料和金额等向发包人提出施工签证,发包人签证后施工,如发包人未签证,承包人施工后发生争议的,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27、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最低为本月施工时间的()
A 、 50%
B 、 60%
C 、 70%
D 、 80%
◆◆
答案: D
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规定,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不得少于本月施工时间的80%。因其他事务需离开施工现场时,应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离开期间应委托项目相关负责人负责其外出时的日常工作。

28、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对向施工企业提供的地下管线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完整性负责
B 、 进行安全施工技术交底
C 、 依法履行合同,不得随意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
D 、 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
答案: 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建设单位不得随意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29、某建设项目施工中,发现地下古墓葬,因建设工期紧迫,需要对其进行抢救发掘,则应当由()组织发掘。
A 、 建设单位
B 、 施工单位
C 、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
D 、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
◆◆
答案: D
解析:《文物保护法》规定,确因建设工期紧迫或者有自然破坏危险,对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急需进行抢救发掘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发掘,并同时补办审批手续。

30、根据《合同法》,下列属于要约可以撤回的情形是()
A 、 撤回要约的通知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B 、 撤回要约的通知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C 、 受要约人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受要约人
D 、 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不作出承诺


答案: B
解析:《合同法》规定,要约的有效期间由要约人在要约中规定。要约人如果在要约中定有存续期间,受要约人必须在此期间内承诺。要约可以撤回,但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要约可以撤销,但撤销要约的通知应当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受要约人。

31、 下列合同中,当发生债权但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不能实现留置权的是()
A 、 运输合同
B 、 抵押合同
C 、 保管合同
D 、 加工承揽合同
◆◆
答案: B
解析: 《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

32、 根据《民事诉讼法》,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A 、 3
B 、 5
C 、 10
D 、 I5
◆◆
答案: D
解析: 《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33、 下列情形中,甲公司与乙公司能参加同一标段投标的是()
A 、 甲公司与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
B 、 甲公司是乙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C 、 甲公司是乙公司的分支机构
D 、 甲公司与乙公司组成联合体
◆◆
答案: D
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34、 下列社会保险中,应由用人单位支付保险费,劳动者无须支付的是()
A 、 基本养老保险
B 、 基本医疗保险
C 、 工伤保险
D 、 失业保险
◆◆
答案: C
解析: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

35、下列情形中,可以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是()
A 、 施工单位擅自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B 、 施工单位延期开工未办理延期手续的
C 、 建筑施工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
D 、 相关部门超越法定职权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
答案: D
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1)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2)超越法定职权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3)违反法定程序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4)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施工企业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5)依法可以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其他情形 。

36、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涉及()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A 、 改变建筑局部使用功能
B 、 建筑承重结构变动
C 、 增加内部装修
D 、 增加投资额度
◆◆
答案: B
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37、施工单位应加强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本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评估。
A 、 每月
B 、 每季度
C 、 每半年
D 、 每年
◆◆
答案: B
解析:《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建立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季度、其他单位每半年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本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评估,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38、根据《合同法》,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外,在买卖合同中,标的物损毁、灭失的风险自()起转移给买受人。
A 、 合同生效时
B 、 合同订立时
C 、 标的物交付后
D 、 合同履行时
◆◆
答案: C
解析:《合同法》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因买受人的原因致使标的物不能按照约定的期限交付的,买受人应当自违反约定之日起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

39、未经()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A 、 鉴定
B 、 质证
C 、 对方当事人认可
D 、 公证
◆◆
答案: B
解析:质证是指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针对证据证明力有无以及证明力大小,进行质疑、说明与辩驳的过程。证据应当在法庭上出示,由当事人质证。未经质证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40、 根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施行施工总承包的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由()组织验收。
A 、 建设单位
B 、 使用单位
C 、 施工总承包单位
D 、 安装单位
◆◆
答案: C
解析: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规定,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使用单位应当组织出租、安装、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验收,或者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验收。建筑起重机械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验收。

41、 因设计变更导致建设工程的工程量和质量标准发生变化,当事人对该部分工程价款不能协商一致的,可参照()结算工程价款。
A 、 履行施工合同时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计价方法或计价标准
B 、 签订施工合同时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计价方法或计价标准
C 、 履行施工合同时当地市场形成的计价方法或计价标准
D 、 签订施工合同时当地市场形成的计价方法或计价标准
◆◆
答案: B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舍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的计价标准或者计价方法有约定的,按照约定结算工程价款。因设计变更导致建设工程的工程量或质量标准发生变化,当事人对该部分工程价款不能协商一致的,可参照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时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计价方法或计价标准结算工程价款。

42、 某工程保修合同中约定防水工程保修期为3年,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后第4年发现屋面防水出现渗漏,则()
A 、 施工单位不再承担保修责任
B 、 建设单位自己负责维修
C 、 施工单位仍须承担保修责任
D 、 防水材料厂家承担维修责任
◆◆
答案: C
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经平等协商另行签订保修合同的,其保修期限可以高于法定的最低保修期限,但不能低于最低保修期限,否则视作无效。

43、 某企业以其办公楼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并办理了抵押登记。该抵押权的设立时间为()
A 、 抵押登记时
B 、 合同生效时
C 、 贷款发放时
D 、 转移产权证件时
◆◆
答案: A
解析: 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44、下列关于招标人和投标人的说法错误的是()
A 、 投标人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
B 、 招标人已经落实进行招标项目的资金来源,可以不在招标文件中载明
C 、 投标人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不受地区或部门的限制
D 、 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
答案: B
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人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国家有关规定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或者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的,投标人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务件。招标人应当有进行招标项目的相应资金或者资金来源已经落实,并应当在招标文件中如实载明。《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投标人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

45、下列属于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的是()
A 、 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B 、 制定安全施工措施
C 、 对安全事故隐患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D 、 确定建设工程安全措施所需费用
◆◆
答案: C
解析: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主要包括:对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依法对施工安全事故隐患进行处理;承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理责任。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有权要求施工单位对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整改,有权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依法向建设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46、 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所有单位都应当履行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不包括()
A 、 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B 、 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C 、 实行每月防火巡查,建立巡查记录
D 、 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
答案: C
解析: 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多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按照《消防法》的规定,除应当履行所有单位都应当履行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47、关于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的法律后果,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B 、 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时,应当支付违约金
C 、 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
D 、 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
答案: B
解析:《合同法》规定,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48、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的情形是()
A 、 在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项目中同时担任项目负责人
B 、 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C 、 发生投诉、举报、媒体报道的工程质量问题
D 、 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超出设计使用年限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
答案: B
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
(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2)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
(3)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4)存在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49、国家标准的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建设的需要,在国家标准实施后()年组织对标准进行1次复审。
A 、 2
B 、 3
C 、 4
D 、 5
◆◆
答案: D
解析:国家标准实施后,应当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建设的需要,由该国家标准的管理部门适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复审。复审一般在国家标准实施后5年进行1次。

50、 某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突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2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等级应定为()
A 、 特别重大事故
B 、 重大事故
C 、 较大事故
D 、 一般事故
◆◆
答案: B
解析: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51、某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总承包单位经建设单位同意将桩基础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分包单位施工,工程竣工验收发现钻孔灌注桩存在桩身扩径、断桩问题,部分钻孔灌注桩的垂直度偏差严重超出规范标准。关于该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承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由总承包单位对于上述的质量问题承担责任,分包单位不承担责任
B 、 由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于上述的质量问题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C 、 总承包单位对钻孔灌注桩的断桩问题承担责任,分包单位对扩径及垂直度偏差问题承担责任
D 、 总承包单位对钻孔灌注桩的扩径问题承担责任,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垂直度偏差及断桩问题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 B
解析:《建筑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建筑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工程质量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52、 根据《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请执行书之日起()个月未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A 、 1
B 、 3
C 、 6
D 、 12
◆◆
答案: C
解析: 《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请执行书之日起超过6个月未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上一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可以责令原人民法院在一定期限内执行,也可以决定由本院执行或者指令其他人民法院执行。

53、下列关于保证担保合同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 、 订立保证合同应采用书面形式
B 、 保证人与债权人可以协议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一定期间连续发生的借款合同订立一个保证合同
C 、 保证人与债权人可以就单个主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
D 、 保证担保的范围仅限于主债权
◆◆
答案: D
解析: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保证人与债权人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保证合同。保证人与债权人可以就单个主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也可以协议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一定期间连续发生的借款合同或者某项商品交易合同订立一个保证合同。保证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54、某施工单位在建筑结构混凝土施工中,使用不合格钢筋材料,导致建筑物使用1年后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则施工单位涉嫌()
A 、 重大责任事故罪
B 、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C 、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 、 玩忽职守罪
◆◆
答案: B
解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刑法》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55、 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的相关文件,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招标文件是要约邀请
B 、 招标文件对招标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C 、 投标文件是要约人向受要约人的承诺
D 、 中标通知书是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发出的承诺
◆◆
答案: C
解析: 《合同法》规定,要约邀请是指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要约是指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文件是要约邀请,对招标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投标文件是要约,应受自己作出的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的约束。承诺是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招标人向投标人发出的中标通知书是承诺。

56、关于施工人员享有的安全生产保障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作业人员有权获得安全生产所需的防护用品
B 、 在施工中发生危险时,施工人员应立即撤离危险区域
C 、 施工人员对危及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D 、 施工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
答案: 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在施工中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作业人员有权立即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危险区域。故选项B错误。

57、民事代理中的转代理可以发生在()的情形下。
A 、 委托代理
B 、 法定代理
C 、 表见代理
D 、 指定代理
◆◆
答案: A
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转委托代理未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代理人应当对转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是在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除外。

58、下列关于招标代理机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招标代理机构与行政机关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
B 、 建设行政主管机构可以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C 、 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的,应当经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批准
D 、 招标代理机构可以在所代理的招标项目中投标或者代理投标
◆◆
答案: A
解析:《招标投标法》第十二条规定,招标人有权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委托其办理招标事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的,应当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备案。第十四条规定,招标代理机构与行政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招标代理机构不得在所代理的招标项目中投标或者代理投标,也不得为所代理的招标项目的投标人提供咨询。

59、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装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未书面告知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即行施工,责令其改正,但施工单位逾期未改正,则应负的法律责任为()
A 、 吊销其生产许可证
B 、 责令停止施工
C 、 没收违法所得
D 、 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
答案: D
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未书面告知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即行施工的,或者在验收后30日内未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60、关于工程建设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
B 、 行业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
C 、 行业标准的规定不能与国家标准不一致
D 、 行业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实施后,应当及时修订或废止
◆◆
答案: C
解析: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A选项正确。
在公布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
行业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B选项正确。
行业标准的某些规定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时,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理由,并经国家标准的审批部门批准。C选项错。
行业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实施后,应当及时修订或废止。D选项正确。

61、关于行政许可实施中的听证程序,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 、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
B 、 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C 、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5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20日内组织听证
D 、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部分费用


答案: D
解析:《行政许可法》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或者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5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20日内组织听证。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62、关于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的管辖,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对于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B 、 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C 、 较大事故的发生地与事故单位不在同一个市级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D 、 重大事故可以由省级人民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
答案: A
解析: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上级人民政府认为必要时,可以调查由下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事故。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63、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或者中止施工的,应当()
A 、 申请开工延期
B 、 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C 、 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
D 、 及时向批准机关报告情况
◆◆
答案: D
解析: 《建筑法》规定,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或者中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批准机关报告情况。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应当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

64、 某省重点工程项目因工程复杂、技术难度高,一般施工队伍难以胜任,决定采取邀请招标方式,则其应当经()批准。
A 、 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
B 、 省人民政府
C 、 工程建设单位的上级部门
D 、 省招标投标监管机构
◆◆
答案: B
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确定的国家重点项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地方重点项目不适宜公开招标的,经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

65、下列关于集体合同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 、 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B 、 集体合同订立后,应当报送劳动行政部门
C 、 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7日内来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D 、 集体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
答案: C
解析: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的代表与用人单位订立。集体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集体合同订立后,应当报送劳动行政部门;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66、同一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中,一般规定与特别规定不一致时,应当适用()
A 、 一般规定
B 、 特别规定
C 、 上一级机关制定的法规的规定
D 、 国务院制定的行政规章的规定
◆◆
答案: B
解析:《立法法》规定,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

67、关于物权的设立、转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动产物权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手段
B 、 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自交付时发生效力
C 、 设立不动产物权,自实际占有不动产时发生效力
D 、 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
答案: C
解析:动产物权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手段。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交付。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船舶、航空器和机动车等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68、 关于招标文件的标底,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
B 、 招标人不得规定最低投标限价
C 、 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应当设有招标标底
D 、 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可以设有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招标标底
◆◆
答案: C
解析: 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标底必须保密。招标人设有最高投标限价的,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最高投标限价的计算方法。招标人不得规定最低投标限价。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应当设有最高投标限价;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可以设有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招标标底。最高投标限价应当依据工程量清单、工程计价有关规定和市场价格信息等编制。

69、某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发现设计图纸结构尺寸错误,对此,施工单位的正确做法是()
A 、 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
B 、 自行修改后施工
C 、 经监理批准后自行修改
D 、 向建设单位提出修改建议
◆◆
答案: D
解析:按图施工、不擅自修改设计,是施工单位保证工程质量的最基本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有义务及时向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质量问题。

70、甲持企业已加盖公章的空白合同书办理设备采购事宜,甲超越代理权与供应商订立合同,出于多年的信任关系,供应商毫不怀疑甲的代理行为。关于甲的代理行为的效力,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 该代理行为须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有效
B 、 该代理行为无效
C 、 该代理由行为人和相对人承担连带责任
D 、 该代理行为有效
◆◆
答案: D
解析:《合同法》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表见代理除需符合代理的一般条件外,还需具备以下特别构成要件:
(1)须存在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这是构成表见代理的客观要件。它要求行为人与本人之间应存在某些事实上或法律上的联系,如行为人持有由本人发出的委任状、已加盖公章的空白合同书或者有显示本人向行为人授予代理权的通知函告等证明类文件。
(2)须本人存在过失。其过失表现为本人表达了足以使相对人相信有授权意思的表示,或者实施了足以使相对人相信有授权意义的行为,发生了外表授权的事实。
(3)须相对人为善意。这是构成表见代理的主观要件。如果相对人明知行为人无代理权而仍与之实施民事行为,则相对人为主观恶意,不构成表见代理。

二、多项选择题(共 30 题,每题 2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 2 个或 2 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 0.5 分)
71、融资租赁合同当事人中出租人的义务有()
A 、 向出卖人支付价金
B 、 标的物的瑕疵担保
C 、 交付标的物
D 、 协助承租人索赔
E 、 保证承租人对租赁物占有和使用
◆◆
答案: A,D,E
解析:出租人的主要义务是向出卖人支付价金,保证承租人对租赁物占有和使用,协助承租人索赔和尊重承租人选择权。选项B、C属于出卖人的义务。

72、关于建设工程债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 、 建设工程债的产生,最主要的是合同
B 、 建筑物脱落造成他人损害时,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承担侵权责任
C 、 管理人员没有法定或约定义务,自觉为他人管理事务,与受益人之间产生的债为合同之债
D 、 没有法律上或合同上的依据,有损于他人利益,而自身取得利益的行为称为不当得利
E 、 施工噪声对工地附近居民构成侵权时,施工单位是债权人
◆◆
答案: A,B,D
解析:无因管理是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没有法律上的特定义务,也没有受到他人委托,自觉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无因管理在管理人员或服务人员与受益人之间形成了债的关系。故选项C错误。在侵权之债中,最常见的是施工单位的施工活动产生的侵权。如施工噪声或者废水废弃物排放等扰民,可能对工地附近的居民构成侵权。此时,居民是债权人,施工单位或者建设单位是债务人。故选项E错误。

73、 下列属于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的有()
A 、 建筑钢筋工
B 、 建筑水泥浇筑工
C 、 建筑电工
D 、 建筑架子工
E 、 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
◆◆
答案: C,D,E
解析: 《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规定,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包括:(1)建筑电工;(2)建筑架子工;(3)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4)建筑起重机械司机;(5)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6)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7)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74、注册建造师可以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情形有()
A 、 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的
B 、 同一工程分期施工的
C 、 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D 、 因承包方施工质量原因已经停工90天,并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E 、 该注册建造师具有两个以上注册专业的
◆◆
答案: A,B,C
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75、下列关于意外伤害保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 、 意外伤害保险属于非强制性保险
B 、 应由建设单位办理并缴纳费用
C 、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承担投保费用
D 、 保险期限自保险合同订立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之日止
E 、 施工单位应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
答案: A,C,E
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工程项目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承担投保费用。 意外伤害保险期限自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

76、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可以停止执行的情形有()
A 、 人民法院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 、 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C 、 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D 、 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
E 、 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
答案: B,D,E
解析:在行政复议期间,行政机关不停止执行该具体行政行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1)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2)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3)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4)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77、 某工程建设项目,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甲公司是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导致招标人重新招标的原因可能是()
A 、 甲放弃中标
B 、 甲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
C 、 甲拒不缴纳履约保证金
D 、 甲因不可抗力提出不能履行合同
E 、 甲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
◆◆
答案: A,B,C,D
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确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

78、根据《物权法》,发生有关物权的争议时,权利人可以采取的保护措施包括()
A 、 请求确认物权
B 、 请求排除妨碍
C 、 请求恢复原状
D 、 请求支付违约金
E 、 请求返还原物
◆◆
答案: A,B,C,E
解析:《物权法》规定,因物权的归属、内容发生争议的,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确认权利。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对于物权保护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根据权利被侵害的情形合并适用。选项D属于在合同关系中发生争议的保护措施。

79、 下列关于水污染防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 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城镇垃圾和其他废弃物
B 、 禁止在风景名胜区设置排污口
C 、 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或者剧毒废液
D 、 禁止在湖泊最高水位线以上的滩地存贮固体废弃物
E 、 禁止在水体清洗装贮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和容器
◆◆
答案: A,C,E
解析: 在风景名胜区不得新建排污口。故选项B错误,应为禁止在湖泊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存贮固体废弃物。故选项D错误。

80、 建设工程无效施工合同的主要情形包括()
A 、 与没有代理权的施工企业代表签订合同的
B 、 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而订立合同的
C 、 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合同的
D 、 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所签订合同的
E 、 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中标无效所签订合同的
◆◆
答案: B,C,D,E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第(5)项的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认定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选项A属于合同效力待定的情彩。

81、 下列关于施工招标资格审查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 、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时间,自资格预审文件停止发售之日起不得少于5日
B 、 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由评标委员会审查资格预审申请文件
C 、 资格预审应当按照资格预审文件载明的标准和方法进行
D 、 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少于3个的,应当重新招标
E 、 招标人采用资格后审办法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的,应当在开标后由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对投标人的资格进行审查
◆◆
答案: A,C,D,E
解析: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提交资格预审审请文件的时间,自资格预审文件停止发售之日起不得少于5日。资格预审应当按照资格预审文件载明的标准和方法进行。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组建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少于3个的,应当重新招标。招标人采用资格后审办法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的,应当在开标后由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对投标人的资格进行审查。

82、关于建设工程质量最低保修期限,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 、 外墙面防渗漏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2年
B 、 空调制冷系统专业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2年
C 、 屋面防水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5年
D 、 电气管线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2年
E 、 主体结构工程的保修期为无限期
◆◆
答案: C,D
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83、下列工程施工所使用的材料中,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有()
A 、 所有商品混凝土试块
B 、 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C 、 拌制砌筑砂浆的水泥
D 、 抹灰的配料水泥
E 、 用于承重结构的连接接头试件
◆◆
答案: B,C,E
解析: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84、某开发商拖欠某施工单位结算款200余万元逾期未偿还,后在施工单位一再催促下,作出相关意思表示,下列开发商所作的意思表示可以视为同意履行义务的是(  )。
A 、 承诺分三次偿还
B 、 承诺近期偿还100万元
C 、 承诺由物业公司偿还
D 、 提供还款的银行担保函
E 、 承诺出售其名下房产来偿还
◆◆
答案: A,B,D,E
解析:义务人作出分期履行、部分履行、提供担保、请求延期履行、制定清偿债务计划等承诺或者行为的,应当认定为《民法总则》规定的"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85、某施工企业从事施工活动,但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因此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有()
A 、 责令其在建项目停止施工
B 、 没收违法所得
C 、 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D 、 降低资质等级
E 、 给予警告
◆◆
答案: A,B,C
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规定,建筑施工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责令其在建项目停止施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6、土地上已设立()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
A 、 土地承包经营权
B 、 建设用地使用权
C 、 宅基地使用权
D 、 抵押担保权
E 、 租赁使用权
◆◆
答案: A,B,C
解析:《物权法》规定,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

87、 某工地的施工企业夜间施工扰民,区环保局接到举报查实后,对施工企业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施工企业认为罚款金额过高,可以向()提起行政复议。
A 、 区基层人民法院
B 、 区人民政府
C 、 市环保局
D 、 市人民政府
E 、 省人民政府
◆◆
答案: B,C
解析:对于行政复议,应当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向有权受理的行政机关申请,如"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88、 施工企业的资质被撤销的情形包括( )。
A 、 超越法定职权准予资质许可的
B 、 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未依法申请延续的
C 、 企业不再具备资质标准要求条件,且逾期未整改的
D 、 违反法定程序准予资质许可的
E 、 对不符合资质标准条件的申请企业准予资质许可的
◆◆
答案: A,D,E
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当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1)资质许可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准予资质许可的;(2)超越法定职权准予资质许可的;(3)违反法定程序准予资质许可的;(4)对不符合资质标准条件的申请企业准予资质许可的;(5)依法可以撤销资质许可的其他情形。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89、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处理原则是( )。
A 、 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B 、 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C 、 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D 、 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E 、 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
答案: A,C,E
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处理原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90、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包括()
A 、 文明施工费
B 、 环境保护费
C 、 临时设施费
D 、 安全施工费
E 、 企业管理费
◆◆
答案: A,B,C,D
解析:《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规定,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是由《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中措施费所含的文明施工费、环境保护费、临时设施费、安全施工费组成。

91、 下列情形中,招标人应当拒收的投标文件有( )。
A 、 投标人未提交投标保证金的
B 、 投标人的法定代表人未到场的
C 、 投标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
D 、 逾期送达的
E 、 未按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
◆◆
答案: D,E
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拒收投标文件的情形。《招标投标法》规定,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92、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监督检查职责时,享有的职权有()
A 、 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
B 、 对有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施工现场进行查封
C 、 纠正施工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
D 、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
E 、 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责令暂时停止施工
◆◆
答案: A,C,D,E
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安全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1)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2)进入被检查单位施工现场进行检查;(3)纠正施工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4)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93、工程监理机构实施工程监理的依据有()
A 、 建设工程承包合同
B 、 质量检验评定资料
C 、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D 、 施工图设计文件
E 、 《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
答案: A,C,D,E
解析:工程监理的依据是:(1)有关法律法规,如《建筑法》《合同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2)有关技术标准,如《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以及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中确认采用的推荐性标准等;(3)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等设计文件既是施工的依据,也是监理单位对施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依据;(4)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监理单位据此监督施工单位是否全面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

94、建设单位在拆除工程施工前,需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的主要资料有(   )。
A 、 建设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B 、 拟拆除建筑物的说明
C 、 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D 、 拆除施工组织方案
E 、 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
答案: B,C,D,E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1)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2)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3)拆除施工组织方案;
(4)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95、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合同订立应当遵循的原则包括()
A 、 合法原则
B 、 平等原则
C 、 快捷原则
D 、 公平原则
E 、 互利原则
◆◆
答案: A,B,D
解析: 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的订立应当遵循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合法原则等。

96、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检查职责时,可以行使的职权有()
A 、 对有证据表明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查封、扣押
B 、 根据举报,查阅、复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有关合同、发票、账簿等资料
C 、 对流入市场的达到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查封、扣押
D 、 没收违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违法所得财产
E 、 对报废的特种设备进行收回并统一处理
◆◆
答案: A,B,C
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1)进入现场进行检查,向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有关情况;(2)根据举报或者取得的涉嫌违法证据,查阅、复制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有关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3)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4)对流入市场的达到报废条件或者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5)对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97、 下列关于买卖合同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承担,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因为买受人的原因致使标的物不能按期交付的,买受人自违反约定之日承担标的物的毁损风险
B 、 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无论当事人是否有约定,风险均自合同成立时由买受人承担
C 、 出卖人虽然交付了标的物,但是未按照约定未交付有关标的物的单证和资料,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
D 、 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的,不影响因出卖人履行债务不符合合同约定,买受人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的权利
E 、 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
◆◆
答案: A,D,E
解析: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因买受人的原因致使标的物不能按照约定的期限交付的,买受人应当自违反约定之日起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A选项正确。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但在合同成立时出卖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标的物已经毁损、灭失却未告知买受人的,出卖人应当负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B选项错误。
出卖人按照约定未交付有关标的物的单证和资料的,不影响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的转移。C选项错误。
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的,不影响因出卖人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买受人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的权利。D选项正确。
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E选项正确。

98、发包人将在建工程抵押给银行贷款,后因发包人经营状况不佳而无力还贷及支付工程款,则下列关于承包人权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承包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拍卖
B 、 承包人无权就该工程的拍卖款优先于银行受偿
C 、 承包人申请拍卖该工程,应按照诉讼时效的规定,在工程竣工之日提出
D 、 承包人可不申请拍卖,而直接与发包人协商将工程折价
E 、 承包人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可在工程拍卖所得中扣除
◆◆
答案: A,D
解析:《合同法》第286 条规定,发包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可以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价款。发包人逾期不支付的,除按照建设工程的性质不宜折价、拍卖的以外,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该工程折价,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建设工程的价款就该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2002年6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中规定:(1)人民法院在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和办理执行案件中,应当依照
《合同法》第286 条的规定,认定建筑工程的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和其他债权。(2 )消费者交付购买商品房的全部或者大部分款项后,承包人就该商品房享有的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对抗买受人。(3)建筑工程价款包括承包人为建设工程应当支付的工作人员报酬、材料款等实际支出的费用,不包括承包人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4) 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6 个月,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者建设工程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计算。

99、在建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开展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有(   )。
A 、 单位工程施工结束后应当对施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总结
B 、 在建设工地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悬挂消防安全挂图和消防安全警示标志
C 、 对明火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消防安全教育
D 、 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E 、 经常性地进行建筑技术操作工人的职业教育
◆◆
答案: B,D
解析:《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规定,在建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开展下列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1)建设工程施工前应当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2)在建设工地醒目位置、施工人员集中住宿场所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悬挂消防安全挂图和消防安全警示标识;
(3)对明火作业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4)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100、某市的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准备实施经济性裁员,那么,依据《劳动法》的规定,在下列人员中,该建筑工程公司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 、 女职工赵某,怀孕5个月
B 、 业务员小钱,感冒后感染肺炎,尚在规定的医疗期内
C 、 职工孙某,患职业病丧失劳动能力,卧病在家
D 、 工程师老李,在本单位已经连续工作20年,目前已经58岁
E 、 员工张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答案: A,B,C,D
解析: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 年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