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一)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工程的定期检查周期是()
A 、 每月一次
B 、 每季一次
C 、 每月两次
D 、 每季两次
◆◆
答案: A
解析:临时用电工程应定期检查:施工现场每月一次,基层公司每季一次。基层公司检查时,应复测接地电阻值,对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2、电厂锅炉安装的一般程序中,尾部竖井受热面安装的紧后工序是()
A 、 汽包安装
B 、 燃烧设备的安装
C 、 单机试转
D 、 附属设备安装
◆◆
答案: B
解析:电厂锅炉安装一般程序:设备清点、检查和验收→基础验收→基础放线→设备搬运及起重吊装→钢架及梯子平 台的安装→汽水分离器(或锅筒)安装→锅炉前炉膛受热面的安装→尾部竖井受热面的安装→燃烧设备的安装→附属设备安装→热工仪表保护装置安装→单机试运转→报警及联锁试验→水压试验→锅炉风压试验→锅炉酸洗→锅炉吹管→锅炉热态调试与试运转。

3、风管穿过需要封闭的防火墙体或楼板时,必须设置钢制防护套管,其厚度不小于( )mm。
A 、 1.0
B 、 1.2
C 、 1.6
D 、 1.5
◆◆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风管系统安装的一般规定,当风管穿过需要封闭的防火、防爆的墙体或楼板时,必须设置厚度不小于 1. 6mm的钢制防护套管;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采用不燃柔性材料封堵严密。

4、镍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应小于( )Ω。
A 、 6
B 、 3
C 、 4
D 、 5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传感器至现场控制器之间的连接应符合设计要求。 例如,镍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应小于3Ω ,铂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应小于1Ω ,并 在现场控制器侧接地。

5、汽缸与轴承座的纵横中心线和中分面标高应符合设计要求,汽缸和轴承座中分面的标高允许偏差为( )mm。
A 、 8
B 、 5
C 、 10
D 、 12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低压缸组合安装。组合好的汽缸,垂直结合面的螺母应在汽缸就位前确认锁紧并点焊,结合面密封 焊接时应做好防焊接变形措施。汽缸与轴承座的纵横中心线和中分面标高应符合设计要 求,其中汽缸和轴承座中分面的标高允许偏差为5mm ,与轴承座的横向水平允许偏差为0.20mm/m 。

6、锅炉钢架安装程序中,紧接“立柱、垂直支撑、水平梁、水平支撑安装”之后的程序( )。
A 、 柱底板安装、找正
B 、 平台、扶梯、栏杆安装
C 、 高强度螺栓终紧
D 、 整体找正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钢架安装程序:基础检查划线→柱底板安装、找正→立柱、垂直支撑、水平 梁、水平支撑安装→整体找正→高强度螺栓终紧→平台、扶梯、栏杆安装→顶板梁安装等。

7、调制耐火浇注料的水可以加热,高铝水泥耐火浇注料的水温不应超过( )℃。
A 、 60
B 、 45
C 、 30
D 、 50
◆◆
答案: C
解析:调制耐火浇注料的水可以加热,加热温度为:硅酸盐水泥耐火浇注料的水温不 应超过60 ℃ ;高铝水泥耐火浇注料的水温不应超过30℃ 。水泥不得直接加温。耐火浇注料 施工过程中,不得另加促凝剂。

8、奥氏体不锈钢制塔器,试验用水中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 )ppm。
A 、 10
B 、 15
C 、 25
D 、 30
◆◆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塔器的水压试验 ( 1 )试验介质宜采用洁净淡水。奥氏体不锈钢制塔器用水作介质试压时,水中的氯 离子含量不超过25ppm 。 ( 2 )在塔器最高与最低点且便于观察的位置,各设置一块压力表。两块压力表的 量程应相同,且校验合格并在校验有效期内。压力表量程不低于1. 5倍且不高于3倍试验 压力。

9、采用钢制标高基准点,安装标高基准点一般设置在设备基础的(  )。
A 、 最高点
B 、 最低点
C 、 中心标板上
D 、 边缘附近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标高基准点的测设。 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标高基准点一般有两种:一种是 简单的标高基准点;另一种是预埋标高基准点。采用钢制标高基准点,应是靠近设备基础 边缘便于测量处,不允许埋设在设备底板下面的基础表面。 例如,简单的标高基准点一般作为独立设备安装的基准点;预埋标高基准点主要用于 连续生产线上的设备在安装时使用。

10、湿式报警装置最大工作压力为( )MPa。
A 、 1.0
B 、 1.2
C 、 1.5
D 、 1.8
◆◆
答案: 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的是闭式喷水灭火系统中的湿式系统。湿式系统主要由闭式洒水喷头、水流指示器、管网、湿式报警阀组以及管道和供水设 施等组成。该系统仅有湿式报警阀和必要的报警装置。湿式喷水灭火系统管道内充满压 力水,火灾时能立即喷水灭火。湿式系统适用于环境温度不低于4℃并不高于70℃的建筑 物。湿式报警装置最大工作压力为1.2MPa 。要注意和干式系统的区别。

11、不符合变压器送电试运行要求的是( )。
A 、 变压器应进行3次空载全压冲击合闸,应无异常情况
B 、 变压器并列运行前,应核对好相位
C 、 变压器第一次投入时,可全压冲击合闸,冲击合闸宜由高压侧投入
D 、 油浸变压器带电后,检查油系统所有焊缝和连接面不应有渗油现象
◆◆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送电试运行 1.变压器第一次投入时,可全压冲击合闸,冲击合闸宜由高压侧投入。 2. 变压器应进行5次空载全压冲击合闸,应无异常情况;第一次受电后,持续时间不 应少于10min; 全电压冲击合闸时,励磁涌流不应引起保护装置的误动作。 3. 油浸变压器带电后,检查油系统所有焊缝和连接面不应有渗油现象。 4. 变压器并联运行前,应核对好相位。 5. 变压器试运行要注意冲击电流、空载电流、一、二次电压、温度,并做好试运行 记录。 6. 变压器空载运行24h ,无异常情况,方可投入负荷运行。选项A应为5次。

12、材质为不锈钢、有色金属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在储存期间不得与( )接触。
A 、 碳素钢
B 、 高合金钢
C 、 铸铁
D 、 中合金钢
◆◆
答案: A
解析:材质为不锈钢、有色金 属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在运输和储存期间不得与碳素钢、低合金钢接触。

13、工业管理的阀门应进行( )。
A 、 阀门试验和密封试验
B 、 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
C 、 壳体压力试验和阀门试验
D 、 壳体压力试验和闸板密封试验
◆◆
答案: B
解析:本体考查的是阀门检验 (1)阀门外观检查。阀门应完好,开启机构应灵活,阀门应无歪斜、变形、卡涩现 象,标牌应齐全。 (2 )阀门应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

14、常用吊装方法中,( )用在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起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
A 、 桥式起重机吊装
B 、 缆索系统吊装
C 、 汽车式起重机吊装
D 、 桅杆系统吊装
◆◆
答案: B
解析:缆索系统吊装用在其他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如桥梁 建造、电视塔顶设备吊装。要根据各种吊装方式的特点区分吊装的适用范围。

15、在管道系统的试验中,管道安装完毕,热处理和无损检验合格后,应进行( )。
A 、 密封试验
B 、 压力试验
C 、 耐腐试验
D 、 热膨胀试验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于压力管道试验压力的规定。 管道安装完毕,热处理和无损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压力试验。进行压力试验时,要 划定禁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16、综合各种因素,适用于使用后允许产生沉降的结构设备的基础是(  )。
A 、 联合基础
B 、 垫层基础
C 、 沉井基础
D 、 钢筋混凝土基础
◆◆
答案: B
解析:垫层基础,即在基底上直接填砂,并在砂基础外围设钢筋混凝土圈梁挡护填砂,适用于使用后允许产生沉降的结构,如大型储罐。注意和素混凝土基础以及钢筋混凝土基础的区别。

17、阀门应按规范要求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格)数量中抽查( )且不少于1个。
A 、 8%
B 、 10%
C 、 15%
D 、 25%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道元件检验。阀门安装前,应做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 格)数量中抽查10%. 且不少于一个。对于安装在主干管上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应逐 个做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18、下列钢结构安装程序正确的是(  )。
A 、 钢柱安装→支撑安装→梁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钢梯、防护栏安装→其他构件安装
B 、 钢柱安装→梁安装→支撑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钢梯、防护栏安装→其他构件安装
C 、 梁安装→支撑安装→钢柱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钢梯、防护栏安装→其他构件安装
D 、 梁安装→钢柱安装→支撑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钢梯、防护栏安装→其他构件安装
◆◆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金属结构安装的程序。钢结构安装的环节中,安装的程序不尽相同,一般程序为:钢柱安装→支撑安装→梁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钢梯、防护栏安装→其他构件安装。

19、在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测量中,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 )m,同时,不宜小于20m。
A 、 50
B 、 60
C 、 80
D 、 90
◆◆
答案: C
解析: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 ,同时不宜小于20m。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 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大跨越档距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20、下列关于不锈钢板风管制作过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连接法兰用镀锌角钢
B 、 法兰与风管内侧满焊
C 、 法兰与风管外侧点焊
D 、 点焊间距不大于150mm
◆◆
答案: A
解析:不锈钢板风管法兰采用不锈钢材质,法兰与风管采用内侧满焊、外侧点焊的形式。加固法兰采用两侧点焊的形式与风管固定,点焊的间距不大于150mm。 铆钉连接时铆钉材料与风管材质相同,防止产生电化学腐蚀。本题A选项中不应该用镀锌角钢。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机电工程中,采购按其内容可分为( )。
A 、 工程采购
B 、 货物采购
C 、 招标采购
D 、 服务采购
E 、 直接采购
◆◆
答案: A,B,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机电工程项目采购的类型。按采购内容可分为工程采购、货物采购与服务采购三种类型。按采购方式可分为招标采购、直接采购和询价采购三种类型。

22、下列情形中,经事后报告就可中止供电的有(  )。
A 、 私自向外转供电力者
B 、 受电装置经检查不合格
C 、 拒不在限期内拆除私增用电容量者
D 、 可能发生电气火灾的
E 、 可能造成停电行为的
◆◆
答案: A,C
解析:经批准或事后报告就可中止供电的情形包括:①危害供用电安全,扰乱供用电秩序,拒绝检查者;②受电装置经检查不合格,在指定期间未改善者;③拒不在限期内拆除私增用电容量者;④私自向外转供电力者;⑤违反安全用电、计划用电有关规定,拒不改正者;⑥不可抗力和紧急避险;⑦确有窃电行为。

23、浮筒式液位计可采用(  )校准。
A 、 干校法
B 、 仪表法
C 、 计算法
D 、 实测法
E 、 湿校法
◆◆
答案: A,E
解析:本体考查的是单台仪表的校准和试验要求。浮筒式液位计可采用干校法或湿校法校准。干校挂重质量的确定,以及湿校试验 介质密度的换算,均应符合产品设计使用状态的要求。储罐液位计、料面计可在安装完成 后直接模拟物位进行校准。本题答案为AE

24、施工现场内部协调管理的分类包括(  )。
A 、 与施工进度计划安排的协调
B 、 与施工质量管理的协调
C 、 与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协调
D 、 与施工监理的协调
E 、 与施工作业面安排的协调
◆◆
答案: A,B,E
解析:施工现场内部协调管理的分类包括:①与施工进度计划安排的协调;②与施工资源分配供给的协调;③与施工质量管理的协调;④与施工安全管理的协调;⑤与施工作业面安排的协调;⑥与施工工程资料形成的协调。

25、关于变压器安装时,设备的二次搬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搬运时只能采用卷扬机拖运的运输方式
B 、 变压器顶盖上部的吊环仅作吊芯检查用,严禁用此吊环吊装整台变压器
C 、 用千斤顶顶升大型变压器时,应将千斤顶放置在油箱千斤顶支架部位
D 、 变压器搬运时,应将高低压绝缘瓷瓶罩住进行保护
E 、 变压器搬运过程中,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度
◆◆
答案: B,C,D,E
解析:变压器二次搬运 1.变压器二次搬运可采用滚杠滚动及卷扬机拖运的运输方式。 2. 变压器吊装时,索具必须检查合格,钢丝绳必须挂在油箱的吊钩上,变压器顶盖 上部的吊环仅作吊芯检查用,严禁用此吊环吊装整台变压器。 3. 变压器搬运时,应将高低压绝缘瓷瓶罩住进行保护,使其不受损伤。 4. 变压器搬运过程中,不应有严重冲击或振动情况,利用机械牵引时,牵引的着力 点应在变压器重心以下,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度,以防止倾斜使内部结构变形。 5. 用千斤顶顶升大型变压器时,应将千斤顶放置在油箱千斤顶支架部位,升降操作 应协调,各点受力均匀,并及时垫好垫块。

26、成套配电装置送电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 、 成立试运行的组织,明确试运行指挥者、操作者和监护人
B 、 安装作业全部完毕,质量检查部门检查全部合格
C 、 彻底清扫全部设备及变配电室、控制室的灰尘
D 、 检查母线及设备上有无遗留下的工具、金属材料及其他物件
E 、 由施工单位备齐合格的验电器、绝缘靴、绝缘手套、粉沫灭火器等
◆◆
答案: 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套配电装置送电前的准备工作 1.备齐合格的验电器、绝缘靴、绝缘手套、临时接地编织铜线、绝缘胶垫和灭火器 材等。 2. 彻底清扫全部设备及变配电室、控制室及电器仪表元件灰尘。 3. 检查母线及设备上有无遗留下的工具、金属材料及其他物件。 4. 成立试运行组织,明确试运行指挥者、操作者和监护人。 5. 安装作业全部完成,质量部门检查全部合格。 6. 试验项目全部合格,并有试验报告单。

27、浮法玻璃生产线是当前主要的玻璃生产设备,主要工艺设备有( )。
A 、 玻璃熔窑
B 、 筛分设备
C 、 退火窑
D 、 锡槽
E 、 成品加工线
◆◆
答案: A,C,D
解析:当前"浮法"工艺是玻璃生产的主要工艺。浮法玻璃生产线主要的工艺设备有:玻璃 熔窑、锡槽、退火窑及冷端的切装系统。其中玻璃熔窑、锡槽、退火窑是浮法玻璃生产的 三大热工设备。

28、工业炉冬期砌筑时,下列措施正确的有( )。
A 、 应在采暖环境中进行
B 、 工作地点和砌体周围的温度均不应低于5℃
C 、 耐火砖和预制块在砌筑前应预热至0℃以上
D 、 调制高铝水泥耐火浇注料的水温不应超过60℃
E 、 耐火浇注料施工过程中,应及时加入促凝剂
◆◆
答案: 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炉冬期施工的技术要求 1.机电工程砌筑在冬季施工期:指当室外日均气温连续五日稳定低于5℃时,即可进 入冬期施工。 2. 砌筑工程冬期施工应遵守下列技术规定: ( 1 )砌筑应在供暖环境中进行。工作地点和砌体周围温度均不应低于5℃。砌筑完毕 后,若不能随即烘炉投产时,应采取烘干措施。否则砌体周围温度不应低于5 ℃。 耐火砖 和预制块在砌筑前应预热至0℃以上。 ( 2 )耐火泥浆、耐火浇注料的搅拌应在暖棚内进行。耐火泥浆、耐火可塑料、耐火 喷涂料和水泥耐火浇注料等在施工时的温度均不应低于5℃ 。但黏土结合耐火浇注料、水 玻璃耐火浇注料、磷酸盐耐火烧注料施工时的温度不宜低于10℃。 ( 3 )调制耐火浇注料的水可以加热,加热温度为:硅酸盐水泥耐火浇注料的水温不 应超过60 ℃;高铝水泥耐火
浇注料的水温不应超过30℃。水泥不得直接加温。耐火浇注料 施工过程中,不得另加促凝剂。

29、矿业设备包括采矿设备和选矿设备,其中采矿设备包括( )。
A 、 输送设备
B 、 选别设备
C 、 磨矿设备
D 、 采掘设备
E 、 提升设备
◆◆
答案: 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采矿设备,包括:采掘设备、提升设备、输送设备等。 采掘设备主要包括:开采金属矿石和非金属矿石的采掘机械;开采煤炭用的采煤机 械;开采石油用的石油钻采机械等。

30、板材按其材质分类主要包括( )等。
A 、 热轧板
B 、 普通碳素钢板
C 、 冷轧板
D 、 镀锌薄钢板
E 、 不锈钢板
◆◆
答案: 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板材的分类。按其厚度分为厚板、中板和薄板。按其轧制方式分为热轧板和冷轧板两 种,其中冷轧板只有薄板。按其材质有普通碳素钢板、低合金结构钢板、不锈钢板、镀锌 薄钢板等

三、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A机电安装公司承接某花园小区的住宅楼和室外工程的机电安装项目。为尽快完成任务,A机电安装公司将小区热力管网工程分包给业主指定的B管网建设工程公司,其管材和阀门由A机电安装公司采购。其中B管网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热力管网安装工作于第2年10月完成后,向业主提出竣工验收,得到业主独家的顺利通过。A机电安装公司承建的总体工程也于第3年1月竣工验收合格。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两个事件:
事件一:第4年冬季供暖时,热力管网阀门漏水严重,业主要求A机电安装公司对热力管网阀门进行修理,但A机电安装公司以业主直接验收管网工程为由,拒绝维修。

问题:
1.该花园小区工程在竣工验收上存在哪些问题?
2.该工程宜采用什么性质的回访?回访计划宜安排在什么时间合适?
3.该采暖工程的保修期限到什么时候结束?
4.事件一中A机电安装公司的做法是否合适?说明理由。

答案:
1.该花园小区工程在竣工验收上存在的问题有:
(1)管网工程应与总体工程同时进行竣工验收,不应该单独进行;
(2)仅有业主独家对管网进行竣工验收是不够的;
(3)B管网建设工程公司是A机电安装公司的分包商,应先向A机电安装公司提出验收,由A机电安装公司向业主申请,由业主组织设计、监理、A机电安装公司验收,并向其负责。
2.(1)由于该工程是采暖工程,所以宜采用季节性回访。  
(2)回访计划宜安排在第4年的12月进行,因为冬季是采暖季节。
3.由于采暖工程的保修期至少为2个采暖期,所以该采暖工程的保修期限到第5年春季的供暖期结束。
4.(1)事件一中A机电安装公司的做法不合适。
(2)理由:
①A机电安装公司与B管网建设工程公司是总包与分包关系,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施工质量负有连带责任;
②阀门是A机电安装公司采购的,不能排除其产品质量问题。
所以A机电安装公司应对热力管网阀门进行修理。

32、背景资料:
A公司承包了东北某新建炼油厂的压缩机站机电安装工程,要求年底竣工。8台H型工艺气往复压缩机安装结束后,拟对压缩机进行单机调试,并由项目总工程师编制了用空气为介质的单机试运转方案报建设单位审批后,施工单位主持,建设单位参加单机试运工作。
由于由其他单位承建的压缩站外的压缩机进口管线的试压尚未完全完成,静置设备上仪表的调校业已完成,DCS系统已投用。出口管线上的保温已完成。压缩机油冲洗过程中出现润滑油泄露,污染了部分出口管线和压缩站地坪。调试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一:监理以单机试运行前资源条件不满足为由,不同意进行单机试运行。
事件二:在进行单机无负荷试运时发现无法启动压缩机,进行联检时仪表工程师发现了问题,原来是压缩站厂房外的进气罐压力连锁控制,使压缩机无法上电。项目部认为无负荷试运可摘除此连锁,监理工程师不同意。
事件三:在无负荷试车中,各项指标均符合设计文件及国家规范的要求。此时,项目的工艺管线安装也全部完成并检查合格。项目部经过计算,用空气为试车介质,模拟压缩机运行参数进行单机负荷试车。无负荷试运时一切正常的出口管线,在负荷试车时保温层发生了隐燃,并冒出了浓烟。由于现场没有配备灭火器,隐燃20min后,才从别的车间取来灭火器,控制了火势。
事件四:交付业主投用3个月后,3号压缩机2级气缸温度超标,检查原因为压缩机2级缸2只进气环形阀积碳。业主声称项目在质保期内,要求A单位处理并重新计算质保期。

问题:
1.事件一中单机试运行前,必须满足的资源条件主要包括哪些?
2.事件二中监理的理由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分析事件三中的起火原因,指出试车应具备的条件中哪些未具备?针对该起起火事故,简述按紧急预案,现场灭火的主要步骤?
4.业主要求A单位处理进气阀并重新计算质保期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答案:
1.资源条件:试运行所需要的动力、介质、材料、机具、检测仪器等符合试运行的要求并确有保证。
(1)润滑、液压、冷却、水、气(汽)和电气等系统符合系统单独调试和主机联合调试的要求。
(2)对人身或机械设备可能造成损伤的部位,相应的安全设施和安全防护装置设置完善。
(3)试运行方案已经批准。
(4)试运行组织已经建立,操作人员经培训|、考试合格,熟悉试运行方案和操作规程,能正确操作。记录表格齐全。
(5)试运行动设备周围的环境清扫干净,不应有粉尘和较大的噪声。
2.按设备试运前应达到的条件之一就是润滑、液压、冷却、水、气(汽)、电气(仪器)控制等附属装置均应按系统检验合格,并应符合试运行要求。在无负荷试运时,系统尚未建立运行工况,必须经过无负荷试车后,在进行下一步的联运时,就必须将所有的联锁投用以检验整个生产系统。当然,在无负荷试运时,位移连锁、振动连锁、温度连锁等应投用,而压缩站厂房外的进气罐压力连锁控制无涉压缩机试运的安全等问题,是可以摘除的,故监理的要求是错误的。  
3.(1)事件三中,压缩机在进行负荷试车之前的无负荷试车时由于未对压缩介质做功,介质无温升。无论是进口管线还是出口管线都不会发烫。负荷试车时由于压缩机对介质做功,介质被压缩后温度上升,造成出口管线温度升高,从而引燃了遭润滑油污染的保温棉。按试车的环境要求,消防道路畅通,消防设施的配置应符合要求。压缩机机组被污染的地坪和管道保温应清理干净,试车区域应隔离,并不得有较大噪声和粉尘。项目部在这些方面都有欠缺。
(2)紧急灭火的步骤包括:关停设备(油路系统不能停电,要保持润滑油系统的运行);报告火警;组织人员撤退到安全区域并清点人数;有组织地开展救火工作。
4.(1)业主要求A单位处理进气阀并重新计算质保期不合理。
(2)活塞式压缩机的进气阀和排气阀属于维修频次很高的部件,尤其在生产的前期,工况不稳定、介质杂质多、润滑调试未达最佳状态而造成油气在阀片上凝聚等,都会造成气阀失效,检修和维护气阀应是正常生产的常规维护,不属于质量缺陷,不应由施工单位承担责任。更不能以此为理由重新计算项目的质保期。

33、背景资料:
某建设单位新建一工业项目,经招标,机电工程由具备机电工程总承包一级资格的A安装工程公司总承包。其中,车间内的消防工程、锅炉房工程、变电所工程由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给具有专业资质的B公司。合同规定,施工现场管理由A公司总负责,工程项目主材由A公司提供,工程设备由A公司负责采购并与制造厂商签订合同。A、B两个公司都分别组建了项目部。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监理公司发现B公司在锅炉安装施工前,没有办理书面告知手续就进行施工,施工作业人员没有持证上岗,便指令B公司停工。
事件二:由于A公司采购的变压器延期1个月到现场,致使B公司发生窝工和停工,造成经济损失,B公司向A公司提出索赔。
事件三:消防工程验收时,B施工单位提交的有关验收技术资料不完整,公安消防监督机构不予验收。消防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向
公安消防监督机构提交工程消防验收申请,填写《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申报表》,要求公安消防监督机构进行消防验收并投入使用,但公安消防监督机构不受理。
事件四:由于B公司在安装蒸汽管道的补偿器不符合要求,监理公司不予验收。

问题:
1.在事件一中,说明监理公司指令B公司停工的理由。
2.在事件二中,B公司向A公司提出索赔,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3.在事件三中,消防工程验收时,需要哪些资料?
4.安装蒸汽管道的补偿器有哪些要求?

答案:
1.因为锅炉属于特种设备,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锅炉安装前,B公司应将锅炉情况书面告知省、自治区、直辖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方可施工。
2.(1)B公司向A公司提出索赔不合理。
(2)理由:变压器设备虽是A公司采购的,又负责现场管理,但B公司直接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而A公司与B公司没有合同关系,B公司应向建设单位索赔。  
3.消防工程验收所需资料
(1)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报表。
(2)经消防部门批准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施工图纸、竣工图纸、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3)消防设施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4)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
(5) 建筑消防设施技术测试报告。
(6)施工、工程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
(7)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
(8)法规、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4.安装蒸汽管道补偿器的要求有:
(1)因为输送的介质是蒸汽,应垂直安装,并在补偿器的最低点安装疏水器或放水阀。
(2)两个补偿器之间以及每一个补偿器的两侧应设置固定支架,安装时必须牢固。
(3)固定支架的中间应设导向支架。导向支架应保证使管子沿着规定的方向作自由伸缩。
(4)补偿器两侧的第一个支架为活动支架,设置在距补偿器弯头弯曲起点0.5~1m处,不得设置导向支架或固定支架。

34、背景
某建设单位将一工业建设项目的施工任务,通过招投标由机电安装施工单位A公司总承包。经建设单位同意,A总承包单位与从事土建工程的B公司签订了专业分包合同。项目的主要组成是主厂房一座,建筑规模较大,需要安装的机电设备中动力设备不多,主要是容器类的静置设备、工艺管线和电气动力照明等;生产用锅炉房、压缩空气站和变电所均为独立建筑物,建筑规模不大。施工中使用了租赁来的大型履带吊机。工程项目部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施工设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
因为建设单位提供的地质勘测资料与现场不符而发生基坑坍塌.从而造成费用增加及工期延长。
事件2:
因为建设单位提出设备安装设计变更,从而造成费用增加及工期延长。

【问题】
1.简述工业安装单位工程分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程序。
2.简述施工组织设计的贯彻要点。
3.简述在施工现场要遵守大型起重机械操作的规定。
4.施工单位是否可以就事件1、事件2提出索赔?说明理由。

答案:
1.分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程序:分包单位对承包的项目进行质量验收时,总承包单位应参加。验收合格后,分包单位将工程的有关资料移交给总承包单位,待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应参加验收。
2.施工组织设计的贯彻要点如下:(1)施工组织设计一经批准,施工单位和工程相关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未经审批不得修改,原则性的重大变更,须履行原审批手续。(2)工程施工前,应进行施工组织设计逐级交底,应使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相关部分的内容和要求。(3)组织有关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做好记录,积累资料,工程结束后及时作出总结。
3.(1)全面检查确认起重机己具备安全可靠使用条件,并做好保养作业和检查记录,方可按指挥信号作业。对违章指挥,司机有权拒绝执行。
(2)操作时要集中精力,注意信号和作业场区,避免发生过卷和碰撞。起重机起落臂杆、行走、回转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另一司机负责监护。
(3)操作室应有操作规程、润滑图表、操作保养责任制及机长、值班司机挂牌,操作室内其他人员不准进入。起重机发生异常要及时报告处理,严禁带故障作业。
(4)检查保养起重机时必须停止作业。实行多班作业要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好记录和检查工作。
(5)引起重机轨道和电缆要符合规定,经常检查并做好记录。安全保护装置要齐全、灵敏、可靠。
(6)引起重量在100t及以上的(针对进口的特大型起重机械)起重机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针对本机性能的专门培训 。
4.施工单位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理由:事件1建设单位提供的勘测资料有误,造成基坑塌方不是施工单位的原因引起的;
事件2建设单位提出设备安装设计变更属于建设单位的责任范围。依据索赔成立的前提条件,施工单位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费用与工期索赔。

35、背景资料:
某机电安装公司在南方某市承包了一个油库改造项目。工程范围包括新增2个3000m储油罐,对原有部分输油管道进行改造。其中有一种管材该公司没有焊接过,也没有进行过类似材质的管道焊接。整个改造工程6月30日开工,工期120d。中间只允许罐区,日常工作停工5d,才能完成管线的连接,该工程附近有一居民小区。
新建储油罐与原轻质储油罐的最近距离8m,采用气顶法施工,设计要求丁字形焊缝100%射线探伤,其余焊缝为5%;试验合格后,内部由轻质油彻底清洗。项目部在开工前制定了预控方案,并采取了措施,进行了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但在吊装壁板时产生了较大的变形。

问题:
1.对于没有进行过类似材质焊接的管道,其焊接工艺规程(WPS)的编制有何要求?
2.该工程项目部制定的壁板吊装的质量装预控方案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采取哪些措施?
3.指出本工程有哪些危险源?针对紧急状态,应制定哪些具体预防措施?
4.本工程有哪些环境因素,应如何处理?

答案:
1.焊接工艺规程(WPS)的编制要求如下:
(1)WPS必须由单位自行编制,不得沿用其他企业的WPS,也不得委托其他单位编制用以指导本单位焊接施工的WPS。
(2)编制WPS应以焊接工艺评定报告(PQR)为依据,还要综合考虑设计文件和相关标准要求、产品使用和施工条件等情况。  
(3)当某个焊接工艺评定因素的变化超出标准规定的评定范围时,均需要重新编制WPS,并应有相对应的PQR作为支撑性文件。
(4)WPS应由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相当实践经验的焊接技术人员编制。
2.质量预控方案一般包括:工序名称、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质量预控措施等三部分内容。
(1)“壁板吊装预控方案”主要内容是:工序名称;壁板吊装。
(2)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由于组对卡具少,壁板在吊装过程中产生的变形过大。
(3)质量预控措施有:采用合适的吊具和加固措施,避免壁板在吊装过程中产生变形。
3.(1)本工程的危险源有:
①因是油库改造项目,存在火灾、轻质油爆炸、油品泄漏的危险;
②因整个改造工程6月30日开工,工期120d,存在施工人员高温下作业中暑的危险;
③因新建储油罐采用气顶法施工,可能出现塌落、倾斜等事故;
④因设计要求丁字形焊缝100%射线探伤,其余焊缝为5%,存在X射线辐射的伤害;
⑤因大型筒板及构件需吊装,存在吊装伤害危险。
(2)针对紧急状态,应制定的具体预防措施有:
①用不燃材料或水幕设置隔离墙,管线连接采用法兰连接或设置焊接防火罩;实行动火证制度;在施工现场设置防火器材;设置专人
负责施工现场的防火工作等。
②避开高温时间工作;给现场人员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备足防暑降温药品,管内作业采取良好的通风措施等。
③鼓风道安装逆止风阀;采用限位措施;气顶密封装置的密封性能要牢固可靠;操作人员要经过培训,熟练掌握气顶法施工要点。
④时间与施工错开;划出射线危险区并标识;采取防护射线措施等。
⑤制定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吊装方案并经过批准后执行;吊装设备要完好,尤其是其安全保护装置要完好;吊车司机和起重工、架子工、电焊工等必须持证上岗;施工现场要有完善的安全组织,安全员随时对吊装作业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保证安全施工。
4.(1)本工程的环境因素有:组装储油罐锤击发出的噪声;电焊弧光产生的光污染和烟尘污染;清洗用 轻质废油排放产生的污染;X射线污染;施工废料、废水。
(2)处理方法如下:
①组装储油罐锤击发出的噪声。
预防措施:如果距离居民区远,可以不采取措施;如果扰民,锤击作业应避开居民休息时间作业。
②电焊弧光产生的光污染和烟尘污染。
预防措施:作业人员采取防护措施。
③清洗用轻质废油排放产生的污染。
预防措施:轻质废油不得向地面或下水道排放,应该回收再利用。
④X射线污染。
预防措施:时间与施工错开;划出射线危险区并标识;采取防护射线措施等。
⑤施工废料、废水。
预防措施:废料应及时回收,堆放整齐;废水要达标排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