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六)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六)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室内给水管道施工要求,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排水管道水平干管安装结束后通球率必须达到50%
B 、 管道绝热按其用途可分为保温、保冷两种类型。
C 、 热水管道系统冲洗时,应先冲洗热水管道底部干管,后冲洗各环路支管
D 、 对于建筑物内不同材质的管道,应先安装塑料管道,后安装钢制管道
◆◆
答案: C
解析:排水主立管及水平干管管道均应做通球试验,通球球径不小于排水管道管径的2/3 ,通球率必须达到100%。而且这个是室内排水管道的施工要求。选项A错误。
管道绝热按其用途可分为保温、保冷、加热保护三种类型。选项B错误。
对于不同材质的管道应先安装钢质管道,后安装塑料管道,当管道穿过地下室侧墙时应在室内管道安装结束后再进行安装,安装过程应注意成品保护。选项D错误。

2、在气压试验合格后,管道真空系统还应按设计文件规定进行的真空度试验,对管道系统抽真空,达到设计规定的真空度后,关闭系统 ( )后系统增压率不应大于5%。
A 、 7h
B 、 14h
C 、 24h
D 、 48h
◆◆
答案: C
解析:管道真空度试验的实施要点如下:
(1)真空系统在压力试验合格后,还应按设计文件规定进行24h的真空度试验。
(2)真空度试验按设计文件要求,对管道系统抽真空,达到设计规定的真空度后, 关闭系统, 24h后系统增压率不应大于5% 。

3、设备安装进行标高测量时,测点的绝对标高是指测点相对于(  )的高程。
A 、 基础上基准点
B 、 本台设备最低表面基准点
C 、 国家规定的±0标高基准点
D 、 本车间设计的±0标高基准点
◆◆
答案: C
解析:通常标高测量主要分两种:绝对标高测量和相 对标高测量 。绝对标高是指所测标高基准点、建(构)筑物及设备的标高相对于国家规定的±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相对标高是指建(构)筑物之间及设备之间的相对高程或相对于该区域设定的±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

4、通风与空调系统联合试运转及测试调整由( )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A 、 建设
B 、 施工
C 、 设计
D 、 监理
◆◆
答案: B
解析:联合试运转及测试调整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设计单位、监理和建设单位参与,设备生产厂家配合。

5、下列关于曳引式电梯安装施工程序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对电梯井道、机房土建工程进行检测鉴定,以确定其位置尺寸是否符合电梯所提供的土建布置图和其他要求
B 、 电梯安装前,建设单位、土建施工单位、降水单位应共同对电梯井道和机房进行检查,对电梯安装条件进行确认
C 、 通电空载试运行合格后负载试运行,并检测各安全装置动作是否正常准确
D 、 机房设备安装,井道内配管配线
◆◆
答案: B
解析:曳引式电梯安装施工工序:
(1)对电梯井道、机房土建工程进行检测鉴定,以确定其位置尺寸是否符合电梯所提供的土建布置图和其他要求。
(2)电梯安装前,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土建施工单位、电梯安装单位应共同对电梯井道和机房进行检查,对电梯安装条件进行确认。
(3)对层门的预留孔洞设置防护栏杆,机房通向井道的预留孔设置临时盖板。防护栏杆的设置要符合安全规定,一般要设两道,底下一道栏杆距地为500~600mm,上面一道栏杆距地应不小于1200mm。
(4)井道放基准线后安装导轨等。导轨安装时,首先要确定导轨支架的安装位置,再安装导轨支架和导轨,最后对导轨进行调整,满足产品技术文件和规范的要求。
(5)机房设备安装,井道内配管配线。
(6)轿厢组装后安装层门等相关附件。
(7)通电空载试运行合格后负载试运行,并检测各安全装置动作是否正常准确。
(8)整理各项记录,准备申报准用。

6、自动化仪表工程调校用的标准仪表应具备有效的( )。
A 、 使用说明书
B 、 检定合格证书
C 、 使用年限
D 、 出厂合格证书
◆◆
答案: B
解析:仪表校准和试验用的标准仪器仪表应具备有效的计量检定合格证明,其基本误差的绝对值不宜超过被校准仪表基本误差绝对值的1/3。

7、常用测量仪器中,主要功能是测量水平角和竖直角的仪器是(  )。
A 、 水准仪
B 、 全站仪
C 、 经纬仪
D 、 电磁波测距仪
◆◆
答案: C
解析:经纬仪的应用经纬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水平角和竖直角的仪器。

8、用于室内各种敷设方式的控制电路中的电缆有( )。
A 、 VV型
B 、 VV22型
C 、 KVV型
D 、 YJV32型
◆◆
答案: C
解析:KVV型控制电缆:适用于室内各种敷设方式的控制电路中。对于该类电缆来说,主要考虑耐高温特性和屏蔽特性及耐油、耐酸碱、阻水性能。

9、下列能降低焊接应力的设计措施的是( )。
A 、 采用较小的焊接线能量
B 、 进行层间锤击
C 、 减少焊缝的数量和尺寸
D 、 整体预热
◆◆
答案: C
解析:降低焊接应力的措施
1.设计措施
(1)减少焊缝的数量和尺寸,可减小变形量,同时降低焊接应力。
(2)避免焊缝过于集中,从而避免焊接应力峰值叠加。
(3)优化设计结构,如将容器的接管口设计成翻边式,少用承插式。
2.工艺措施
(1)采用较小的焊接线能量
(2)合理安排装配焊接顺序
(3)层间进行锤击
(4) 预热拉伸补偿焊缝收缩(机械拉伸或加热拉伸)
(5)焊接高强钢时,选用塑性较好的焊条
(6)预热
(7)消氢处理
(8)焊后热处理
(9)利用振动法来消除焊接残余应力

10、自动化仪表工程的调试应先( ),后回路调试。
A 、 部件调试
B 、 局部调试
C 、 区域调试
D 、 系统调试
◆◆
答案: A
解析:调试程序。先单体设备或部件调试,后局部、区域调试和回路调试,最后整体系统联调。

11、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 ),测量出起、止及相关部位的标高。
A 、 在管道敷设前
B 、 回填前
C 、 管道敷设过程中
D 、 回填后
◆◆
答案: B
解析: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应根据测量资料编绘竣工平面图和纵断面图。

12、工业炉在投人生产前,必须烘干烘透,烘炉前应先( )。
A 、 对炉体预热
B 、 烘烟道和烟囱
C 、 烘物料输送管道
D 、 烘热风管道
◆◆
答案: B
解析:烘炉的技术要点
1.工业炉在投人生产前必须烘干烘透。烘炉前应先烘烟囱及烟道 。
2. 耐火浇注料内衬应该按规定养护后,才可进行烘炉 。
3. 烘炉应在其生产流程有关的机电设备联合试运转及调整合格后进行。
4. 烘炉过程中,应根据炉窑的结构和用途、耐火材料的性能、建筑季节等制定烘炉曲线和操作规程。其主要内容包括:烘炉期限、升温速度、恒温时间、最高温度、更换加热系统的温度、烘炉措施 、 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等。

13、在厂房不大的情况,设备安装过程中,标高起算点宜( )。
A 、 每台设备各设置一个水准点
B 、 不同类型设备分别设置水准点
C 、 相关联设备设置一个水准点
D 、 所有设备设置一个水准点
◆◆
答案: D
解析:设备安装过程中,测量时应注意点 最好使用一个水准点作为高程起算点。当厂房较大时,可以增设水准点,但其观测精度应提高。

14、高效空气过滤器应在净化空调系统连续试运转()h以上才能安装。
A 、 6
B 、 8
C 、 10
D 、 12
◆◆
答案: D
解析:在净化系统中,高效过滤器应在洁净室(区)进行清洁,系统中末端过滤器前的所有空气过滤器应安装完毕,且系统应连续试运转12h 以上,应在现场拆开包装并进行外观检查,合格后应立即安装。高效过滤器安装方向应正确,密封应严密,并应按规范要求进行现场扫描检漏,且应合格。

15、对于要求进行低温冲击韧性试验的材料和晶间腐蚀试验的不锈钢管子及管件,供货方应提供低温冲击韧性、晶间腐蚀性试验结果的文件,其指标不得低于 ( )的规定。
A 、 设计文件
B 、 国家标准
C 、 产品说明
D 、 质量文件
◆◆
答案: A
解析:设计文件规定进行低温冲击韧性试验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其试验结果不得低于设计文件的规定。例如,进行晶间腐蚀试验的不锈钢、镍及镍合金钢的管道元件和材料,供货方应提供低温冲击韧性、品间腐蚀性试验结果的文件,其试验结果不得低于设计文件的规定。

16、吊装方法的基本选择步骤是对吊装方法进行多方面的论证和分析,但一般可不进行( )。
A 、 技术可行性论证
B 、 进度分析
C 、 质量分析
D 、 成本分析
◆◆
答案: C
解析:吊装方案选择步骤
1.技术可行性论证
2.安全性分析
3.进度分析
4.成本分析
5.综合选择

17、发电机设备正确的安装程序是( )。
A 、 定子就位→定、转子水压试验→穿转子→氢冷器等安装→整体气密性试验等
B 、 定子就位→定、转子气压试验→穿转子→氢冷器等安装→转子气密性试验等
C 、 定子就位→定、转子漏气量试验→穿转子→氢冷器等安装→定子气密性试验等
D 、 定子就位→穿转子→定、转子气压试验→氢冷器等安装→整体气密性试验等
◆◆
答案: A
解析:发电机设备的安装程序是:定子就位→定子及转子水压试验→发电机穿转子→氢冷器安装→端盖、轴承、密封瓦调整安装→励磁机安装→对轮复找中心并连接→整体气密性试验等。

18、下列关于建筑智能化工程线缆施工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A 、 同轴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大于其外径的15倍
B 、 多芯线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大于其外径的6倍
C 、 信号线缆和电力电缆平行或交叉敷设时,其间距不得小于0.3m
D 、 信号线缆与电力电缆交叉敷设时,宜成钝角
◆◆
答案: D
解析:线缆的施工要求:
(1)信号线缆和电力电缆平行或交叉敷设时,其间距不得小于0.3m;信号线缆与电力电缆交叉敷设时,宜成直角。
(2)线缆敷设时,多芯线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大于其外径的6倍;同轴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大于其外径的15倍。
(3)线缆敷设时,为避免干扰,电源线与信号线、控制线,应分别穿管敷设;当低电压供电时,电源线与信号线、控制线可以同管敷设。线缆在沟内敷设时,应敷设在支架上或线槽内。在电缆沟支架上敷设时与建筑电气专业提前规划协商,高压电缆在最上层支架,中压电缆在中层支架,低压电缆在中下层支架,智能化线缆在最下层支架。
(4)明敷的信号线缆与具有强磁场、强电场的电气设备之间的净距离,宜大于1.5m,当采用屏蔽线缆或穿金属保护管或在金属封闭线槽内敷设时,宜大于0.8m。
(5)信号线缆的屏蔽性能、敷设方式、接头工艺、接地要求等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19、不需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的工程有( )。
A 、 国家机关办公楼
B 、 邮政楼
C 、 公共建筑
D 、 建筑总面积大于15000㎡的民用机场航站楼
◆◆
答案: C
解析:单体建筑面积大于4万㎡或者建筑高度超过50m的其他公共建筑。需要想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不是所有公共建筑都需要,故应选择C.

20、主要用于柔性连接的可动部位的铜芯软线是指( )导线。
A 、 BW型
B 、 BV型
C 、 BLX型
D 、 RV型
◆◆
答案: D
解析:RV 型、RX 型:铜芯软线主要采用在需柔性连接的可动部位 。 RV 型适用于 450/750V及以下的家用电器、小型电动工具、仪器仪表等,长时间允许工作温度不应超过 65℃。RX型适用于300/500V及以下的家用电器和工具等,允许工作温度不应超过70℃。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下列关于防静电接地装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 、 防静电的接地装置应单独设置
B 、 设备的防静电接地线应单独与接地干线相连
C 、 防静电接地线的连接螺栓不应小于M10
D 、 防静电的接地装置可共同设置
E 、 并列管道的防静电接地可以串联连接
◆◆
答案: B,C,D,E
解析:防静电接地装置的要求:
(1)防静电的接地装置可与防感应雷和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共同设置。只做防静电的接地装置,每一处接地体的接地电阻应符合设计规定。
(2)设备、机组、贮罐、管道等的防静电接地线,应单独与接地体或接地干线相连,除并列管道外不得互相串联接地。
(3)防静电接地线的安装,应与设备、机组、储罐等固定接地端子或螺栓连接,连接螺栓不应小于M10,并有防松装置和涂以电力复合脂。
(4)容量为50m及以上的储罐,其接地点不应少于两处,且接地点的间距不应大于30m,并应在罐体底部周围对称与接地体相连,接地体应连接成环形的闭合回路。

22、《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一工业管道》TSGD规定,按照火灾危险性及 ( )划分为GC1、GC2、GC3三个等级。
A 、 设计压力
B 、 设计温度
C 、 介质毒性程度
D 、 腐蚀性
E 、 使用功能
◆◆
答案: A,B,C,D
解析:按管道材质可分为:金属管道和非金属管道。
(1)工业金属管道依照《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一一工业管道》TSG D0001- 2009 的规定,按照设计压力、设计温度、介质毒性程度、腐蚀性和火灾危险性划分为 GC1、 GC2 、 GC3三个等级 。 例如, GC1管道有氰化物化合物的气 、 液介质管道、液氧充装站氧气管道等。

23、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等。
A 、 编制依据
B 、 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
C 、 工艺设计
D 、 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
E 、 成本分析与降低成本措施
◆◆
答案: A,B,C,D
解析:吊装方案编制包括的内容:
1.编制说明与编制依据 。
2. 工程概况: 主要包括工程特点、待吊设备参数表、到货形式 、 设计、制造单位等 。
3. 吊装工艺设计。
4 . 吊装组织体系,包括劳动组织、人力资源计划、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等 。
5. 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吊装工作危险性分析表或健康、安全 、环境危害分析。
6 . 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 。
7. 吊装应急预案 。
8. 吊装计算校核书 。

24、属于手工或动力工具除锈金属表面处理质量等级的是( )。
A 、 Sa
B 、 Sa2
C 、 Sa3
D 、 St2
E 、 St3
◆◆
答案: D,E
解析:手工或动力工具除锈金属表面处理等级分为St2级、St3级两级。

25、当现场条件不允许进行管道液压和气压试验时,经过设计或建设单位同意,也可以采取其他方法代替压力试验,下面替代方式正确的选项是 ( )。
A 、 所有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缝焊缝应进行100%射线检测或100%超声检测
B 、 所有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缝焊缝应进行100%渗透检测或100%磁粉检测
C 、 施工单位应进行管道系统的柔性分析
D 、 在设计文件中明确规定管道系统采用敏感气体或浸入液体的方法进行真空度试验
E 、 未经液压和气压试验的管道焊缝和法兰密封部位,可配备相应的预保压密封夹具
◆◆
答案: A,E
解析:现场条件不允许进行液压和气压试验时,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可同时采用下列方法代替现场压力试验:
(1)所有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缝焊缝应进行100%射线检测和100%超声检测。
(2)除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和螺旋缝焊缝以外的所有焊缝(包括管道支承件与管道组成件连接的焊缝)应进行100%渗透检测或100%磁粉检测。
(3)由设计单位进行管道系统的柔性分析。
(4)管道系统采用敏感气体或浸入液体的方法进行泄漏试验,试验要求应在设计文件中明确规定 。
(5)未经液压和气压试验的管道焊缝和法兰密封部位,可在生产车间配备相应的预保压密封夹具进行车间试压。

26、多层和高层钢结构的多节柱安装时,每节钢柱的定位轴线的下列导引方法中,不正确的有( )。
A 、 从地面控制轴线直接引上
B 、 从中层柱的轴线引上
C 、 从顶端控制轴线直接引下
D 、 从上层柱的轴线引下
E 、 从下层柱的轴线引上
◆◆
答案: B,C,D,E
解析:多节柱安装时,每节柱的定位轴线应从地面控制轴线直接引上,不得从下层柱的轴线引上,避免造成过大的累积误差。

27、工业炉窑烘炉前应先烘( )。
A 、 进风管道
B 、 烟道
C 、 进料通道
D 、 出料通道
E 、 烟囱
◆◆
答案: B,E
解析:工业炉在投入生产前必须烘干烘透。烘炉前应先烘烟囱及烟道。

28、下列耐火材料中,属于碱性耐火材料的有( )。
A 、 镁砖
B 、 硅砖
C 、 刚玉砖
D 、 镁铝砖
E 、 白云石砖


答案: A,D,E
解析:碱性耐火材料。如镁砖、镁铝砖、白云石砖等。其特性是能耐碱性渣的侵蚀。

29、风管安装时,其支、吊架或托架不宜设置在( )处。
A 、 风口
B 、 阀门
C 、 风管拼接
D 、 检查门
E 、 自控装置
◆◆
答案: A,B,D,E
解析:风管支吊架安装支、吊架的设置不应影响阀门、自控机构的正常动作,且不应设置在风口、检查门处,离风口和分支管的距离不宜小于200mm。

30、板材按其材质划分有( )等。
A 、 重金属板
B 、 低合金结构钢板
C 、 不锈钢板
D 、 镀锌钢薄板
E 、 普通碳素钢板
◆◆
答案: B,C,D,E
解析:板材。按其厚度分为厚板、中板和薄板。按其轧制方式分为热轧板和冷轧板两种,其中冷轧板只有薄板。按其材质有普通碳素钢板、低合金结构钢板、不锈钢板、镀锌薄钢板等。

三、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某电力施工企业经招投标承接了1000MW发电厂的建设安装工程任务,工期18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情况:
电厂的大件设备较多,动辄几百吨重,其运输较为困难。在电机运输过程中就出现因小桥承载力不够而现场加固桥梁,影响运输工期的情况。
建设单位将一台1个月后才能安装的大型机组设备运抵了施工现场,卸车过程无施工企业设备管理人员参加,也未进行设备配件的进出库清点、验收等;该大型机组设备下方铺垫道木,上面用防雨布遮盖,零、配件木箱放置在机组旁边;该临时场地虽有顶棚,但没有围墙,人员可随便出入;存放完毕后随即交由施工企业管理。
在机组安装时,发现设备随机的4根地脚螺栓丢失。从资料查知,螺栓材质为35号钢,而现场只有Q235钢。为了不影响安装进度,企业项目部自行采用Q235钢加工了4根地脚螺栓,使机组安装就位。
机组单机试运行合格后.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进行中间交接。在交接施工资料中,没有地脚螺栓重新加工和材料代用的记录。同时,施工单位项目部为了以后安装这类机组的需要,将一套随机资料(包括设备技术要求、安装指南、操作手册等)以及专用工具自行留下,为此建设单位提出了交涉意见。

问题:
1.为确保在大件运输作业时车辆及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通常要做的工作有哪些?
2.指出建设单位将一台不能立即安装的大型机组运至施工单位工程现场存放,交由施工单位管理的过程中有何不妥之处?
3.施工项目部自行加工地脚螺栓的做法是否正确?简述理由。
4.施工项目部在工程设备存储保管上存在哪些漏洞?
5.项目部拒交一套随机资料和专用工具的做法是否正确?简述理由。

答案:
1.通常要做的工作有:全过程均委托有关主管单位部门对重要道路、路段及所有桥梁进行引导、监护、测试,确保运输作业时车辆及设施的可靠性、安全性。
2.建设单位将工程设备交给施工企业保管是可以的,但不妥之处在于:双方应对进场的工程设备进行检查验收并办理交接手续,做到质量合格,资料齐全、准确,记录完整、齐全。
3.不正确。理由是:①施工项目部既未向建设单位报告设备随机地脚螺栓丢失,也无重新加工设备地脚螺栓记录;②以Q235钢代用35号钢属于以低代高,不符合设备质量和安全运行的要求。
4.工程设备存储保管上的漏洞有:无专人管理,存放场地没有围墙,人员随便出入,存放场地不符合存放、保管、安全等的要求。
5.不正确。理由是:工程设备为业主(建设单位)所有,工程竣工验收后,施工企业应向业主办理移交手续,包括设备的随机资料和专用工具。

32、【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施工单位承包了一项设备总装配厂房钢结构安装工程。合同约定,钢结构主体材料H型钢由建设单位供货。根据住建部关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本钢结构工程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按照该规定的要求,对钢结构安装工程编制了专项方案,并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审批。
钢结构屋架为桁架,跨度30m,上弦为弧线形,下弦为水平线,下弦安装标高为21m。单片桁架吊装重量为28t,采用地面组焊后整体吊装。施工单位项目部采用2台起重机抬吊的方法,选用60t汽车式起重机和50t汽车式起重机各一台。根据现场的作业条件,60t起重机最大吊装能力为15.7t,50t起重机最大吊装能力为14.8t。项目部认为起重机的总吊装能力大于桁架总重量,满足要求,并为之编写了吊装技术方案。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监理工程师审查钢结构屋架吊装方案时,认为若不计索吊具重量,吊装方案亦不可行。
事件2: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前期质量检查中,发现钢结构用H型钢没有出厂合格证和材质证明,也无其他检查检验记录。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材料质量由建设单位负责,并要求尽快进行施工,施工单位认为H型钢是建设单位供料,又有其对质量的承诺,因此仅进行数量清点和外观质量检查后就用于施工。
事件3:监理工程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项目部在材料管理上有失控现象,钢结构安装作业队存在材料错用的情况。追查原因是作业队领料时,钢结构工程的部分材料被承担外围工程的作业队领走,所需材料存在较大缺口。为赶工程进度,领用了项目部材料库无标识的材料,经检查,项目部无材料需用计划。为此,监理工程师要求整改。

【问题】
1.除厂房钢结构安装外,至少还有哪项工程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实施前应由哪些人审核签字?
2.通过计算吊装载荷,说明钢结构屋架起重吊装方案为什么不可行?
3.事件2中,施工单位对建设单位供应的H型钢放宽验收要求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施工单位对这批H型钢还应做出哪些检验工作?
4.针对事件3所述的材料管理失控现象,项目部在材料管理上应做出哪些改进?

答案:
1.除厂房钢结构安装外,至少还有钢结构屋架吊装工程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实施前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2.若不计索吊具重量,其最小计算载荷=K1K2Q=1.1×1.1×28=33.88t。而两台汽车式起重机的最大吊装能力分别是15.7t和14.8t,合计吊装能力=15.7+14.8=30.5t,小于最小计算载荷,所以,钢结构屋架起重吊装方案不可行。
3.事件2中,施工单位对建设单位供应的H型钢放宽验收要求的做法不正确。
理由:进场材料必须按规定程序和内容进行检查验收。
还应进行的工作有:做好验收记录和标识;检查产品出厂合格证或者材质证明;要求复检的材料应检查取样送检证明报告;
4.针对事件3所述的材料管理失控现象,项目部材料管理上应做出以下改进:凡有定额的工程用料,凭限额领发材料;施工设施用料也实行定额发料制度,以设施用料计划进行总控制;超限额的用料,在用料前应办理手续,填制限额领料单,注明超额原因,经签发批准后实施;建立领发料台账,记录领发和节超状况。

33、背景资料:
建设单位就某工程项目与甲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经建设单位同意,甲施工单位选择了乙施工单位作为分包单位。在合同履行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在合同约定的工程开工日前,建设单位收到甲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后即予处理。考虑到施工许可证已获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且甲施工单位的施工机具和施工人员已经进场,便审核签认了“工程开工报审表”。
事件二:在施工过程中,甲施工单位的资金出现困难,无法按分包合同约定支付乙施工单位的工程款。乙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了支付申请。项目监理机构受理并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即向乙施工单位签发了付款凭证。
事件三: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巡视中发现,乙施工单位施工的某部位存在质量隐患,专业监理工程师随即向甲施工单位签发了整改通知。甲施工单位回函称,建设单位已直接向乙施工单位付款,因而甲施工单位对乙施工单位施工的工程质量不承担责任。
事件四:甲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后,建设单位于2013年9月20日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竣工验收,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各单位分别签署了质量合格文件。建设单位于2014年3月办理了工程竣工备案。因使用需要,建设单位于2013年10月初要求乙施工单位按其示意图在已验收合格的主管道上开口焊接支管,并于2013年10月底正式将该工程投入使用。2015年2月该主管道发生大量泄漏,经监理单位组织检查,确认是焊接支管时焊缝质量有问题所致。建设单位认为工程还在保修期,要求甲施工单位无偿修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责任单位进行了处罚。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建设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二中项目监理机构做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在事件三中,甲施工单位的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指出事件四中建设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否应该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甲施工单位和乙施工单位进行处罚?说明理由。

答案:
1.不妥之处:建设单位接受并签发甲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
理由:“工程开工报审表”应报项目监理机构,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并报建设单位确认。
2.不妥之处:项目监理机构受理乙施工单位的支付申请,并签发付款凭证。
理由:乙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没有合同关系。
3.(1)事件三中甲施工单位的说法不正确。
(2)分包单位的任何违约行为或疏忽影响了工程质量,总承包单位应承担连带责任。
4.事件四中建设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及理由如下:
(1)不妥之处1:未按时限备案。
理由:应在验收合格后15日内备案。
(2)不妥之处2:要求乙施工单位在主管道上开口焊接支管。
理由:在主管道上开口焊接支管应经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5.处罚结果及理由如下:
(1)对建设单位应予处罚。
理由:未按时备案;擅自在主管道上开口焊接支管。
(2)对监理单位不应处罚。
理由:监理单位无过错。
(3)对甲施工单位不应处罚。
理由:甲施工单位无过错。
(4)对乙施工单位应予处罚。
理由:无设计方案施工。

34、某火力发电厂由国家投资建设,工程总投资额50000万元。建设单位以EP的承包形式进行了邀请招标,共有A、B、C、D、E五家承包商经考察符合投标资格,并参与投标,评标委员会由八人组成,全部由建设单位的领导和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在评标过程中,发现E公司的企业资质与考察时不符,只有安装总承包一级。A公司虽实力较强但报价偏高,评委与其协商让其总价下浮5%。遭到A公司拒绝。
评标答疑过程中还发生下列情况:
当评委问B公司如何进行设备监造时,B公司仅从选择派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驻厂监造,并认真进行出厂前设备的验收、包装和发运进行回答,当问及监造大纲还应包括哪些内容时,B公司无以对答。
C公司讲到一台主要设备吊装方案时,拟本次采用两台80t汽车吊抬吊,设备最重件净重80t,C公司计算出的计算载荷是96.8t,正好与两台吊车站最佳站位时的额定满负荷相等。遭到评委的质疑。

问题:
1.本次招投标中有无无效标书?说明理由。
2.本案例中评标委员会构成存在哪些问题?
3.简述A公司拒绝下浮总价的法律依据。
4.设备监造大纲主要应包括哪些内容?
5.请列出计算式,分析判断C公司拟采用吊装方案遭到评委的质疑是否合理?

答案:
1.E公司的投标书属无效标书。因为施工资质不符,属弄虚作假行为。
2.从评标委员会构成要求入手分析:第一,评委应由5人以上奇数组成,而本案例由8人偶数组成;第二,专家应从国家专家库或招标代理机构专家库随即抽选,而本案例全部由建设单位人员构成;第三,评标成员中必须有经济专家,而本案例中只有一名技术专家而无经济专家;第四,技术和经济专家人数必须超过评委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而本案例仅一名,占评委总人数的八分之一。
因此答案应为:评标委员会构成存在的问题有:
(1)评委不应是8人应为5人以上奇数组成;
(2)评委委员会不应全部是建设单位人员,还应有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专家;
(3)评委专家缺经济专家;
(4)技术和经济专家人数未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3.从《招标投标法》规定入手,既然是招标而不是议标,就要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一旦公布,即不可更改,否则就不公平,不公正。也避免暗箱操作之嫌。故A公司拒绝下浮总价合乎招标法规定。招投标法规定,公布后的报价不得更改。故A公司做法正确。
4.设备监造的目的是确保设备的制造质量。因此考虑监造大纲内容,就应从与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相类似的管理方案出发分析,即管理模式、管理及控制措施、工期计划、资源配置、检验检测手段、技术要点及质量标准、目的要求等。
设备监造大纲主要内容包括:
(1)制定监造计划及进行控制和管理措施;
(2)明确监造单位;
(3)明确监造过程,及全程监造或重点部位监造;
(4)配备有资质的监造技术人员;
(5)明确监造的技术要点和验收实施要求。
5.从计算载荷的概念入手,首先要知道它的含义及计算基础、计算公式。它的含义是要把所有需吊起的重量及各种影响吊装的因素都考虑进去而得出的载荷。计算基础是实际要吊装的重量包括吊装物本身及吊具、索具等,并考虑动荷载和不均衡荷载的影响。而本案例仅以重物本身重量作为计算基础而考虑,而未考虑吊、索具的重量,不均衡载荷系数又取的偏低值1.1(可取1.1~1.25),且计算结果已达两台吊车的满负荷,若计算时,计算基础再考虑吊、索具的重量,则计算结果就会超出两台吊车的额定负荷,这样吊装是不安全的。故评委质疑是合理的。
故参考答案:
(加图)

35、背景:
2015年7月.某化工厂扩建.厂方(业主)将维修间新建工程PC项目的建设授标A单位。A单位将车间内20t行吊的安装工作承包给无资质的B作业队。B作业队与A单位签订合同,只约定了质量要求和承包价款。在建设期间,互检中发现有3台车床的垫铁超出规范。在返工后,达到了规范的要求:在行车做大车负重行走试验时,行车限位开关失灵,配重突然滑落,砸坏了一台已完成试验的铣床.造成18万元的经济损失。项目部启动质量事故程序,调查结果是由于行程开关接线质量不符合要求造成行程开关不动作而造成这起事故。
后重新订购了铣床,并重新安装完毕。该事故造成项目延后70天。业主根据与A单位签订的合同,处罚了A单位7万元。A单位向B作业队提出25万元的索赔。B作业队以无力支付为由拒绝。

【问题】
1.A单位与B作业队间的合同是否有效?说明理由。
2.行吊安装前还要进行哪些必需的申请或报告?
3.简述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4.A单位提出的25万元索赔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答案:
1.A单位与B作业队之间的合同无效。理由:B作业队不具备行吊安装的相应资质,A单位将行吊安装任务发包给它,双方签订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
2.行吊安装前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向施工所在地的检验检测机构申请监检,还应持《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施工单位及人员资格证件、行吊施工组织与技术方案等,将拟进行的行吊安装情况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3.施工质量事故处理程序为:启动质量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事故报告;组织事故调查;事故原因分析;制定事故处理方案;事故处理;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
4.A单位提出的25万元索赔不合理。理由:由于B作业队承担由其工作失误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8万元是合理的。但A单位被罚款7万元,应按约定协商承担。

相关文章